新浪财经

孙正义软银愿景基金计划在北京和香港开设办事处

证券时报网

关注

愿景基金或设首个在华投资团队

【琳听财经】

2016年,中国证监会对外资私募表示欢迎,此后不少海外大型基金都在寻求机会进入中国。

向琳

12月5日,有媒体称,软银愿景基金(Vision Fund)明年将在上海设立首个在华投资团队,规模在20人左右。除上海以外,愿景基金计划还在北京和香港开设办事处。

愿景基金在2016年由软银集团创办人孙正义发起,目标是筹集1000亿美元规模基金以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领域进行投资。去年5月愿景基金首次融资达930亿美金,投资者包括沙特主权基金PIF、阿布扎比主权投资基金Mubadala、苹果公司、富士康、高通和夏普。根据软银当时的一份声明表示,该基金预计在6个月内实现1000亿美元筹集目标。过去两年,愿景基金主要投资于生物医疗、共享出行、人工智能(包括芯片)、电商、无人驾驶等热门行业。

今年5月,愿景基金已在印度和沙特阿拉伯开设了办事处。在印度已投资50亿美元押注未来科技,其中包括金融科技公司Paytm和连锁酒店Oyo。软银科技愿景基金负责人拉吉夫·米斯拉(Rajeev Misra)表示,他们在印度的投资,旨在抓住数据流量价格下降、用户激增这一契机。除此之外,软银也加注在印度市场的投资,其在印度已拥有的一家基金,投资了40亿美元。软银表示,新办公室将帮助它更好地管理庞大的、跨越多个行业和国家的公司投资组合。

根据路透社,今年早些时候,愿景基金聘请了曾在香港银湖私募股权公司担任总经理的陈恂(Eric Chen)来掌管即将成立的中国团队。根据陈恂的领英档案及消息人士确认,其已在今年3月以合伙人的身份加入设立旧金山、负责监督愿景基金的软银投资顾问团。根据公开资料,在加入银湖之前,陈恂曾作为睿初科技的共同创立人担任CEO, 2007年全球领先的半导体设备制造商ASML收购了睿初科技,陈恂担任ASML高级副总裁和执行委员会委员。陈恂还曾担任摩根大通的高级副总裁,负责协调电子部门的全球研究工作,并为多个科技公司进行股权研究。

数据显示,愿景基金已在中国进行了5项投资。包括卡车租赁公司Man Bang Group、中国平安保险集团的一站式医疗保健平台——平安医疗保健科技公司(平安好医生)、今日头条和抖音的母公司北京字节跳动。抖音的国际板TikTok于2017年进军日本,受到了日本年轻人的欢迎。

2016年,中国证监会表示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独资和合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从事境内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业务,欢迎外资私募进入中国市场,此后不少海外大型基金都在寻求机会进入中国。2017年1月3日,富达利泰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作为首家外资私募机构在协会完成私募管理人登记,自此拉开了外资私募备案潮。截至2018年11月,包括富达利泰、瑞银资管、富敦、英仕曼、贝莱德等16家外资机构先后完成登记。据统计,目前外资私募发行的证券私募基金达到25只。

在中国设立团队,也意味着愿景基金将面临一个竞争对手众多且试图模仿其模式的环境。今年1月路透社称美国风险投资公司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计划募资80亿美元全球基金,与愿景基金竞争。募资80亿美元也是红杉资本自1972年创办以来最大规模的募资,有消息称红杉资本已完成了第一轮60亿美元的募资。

(作者系天元金融高级投资顾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