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京购“潮”的潜规则你懂吗?

界面

关注

东京购“潮”的潜规则你懂吗?

东京买潮牌,要会排队才行。

赵晓娇

日本是亚洲潮流圣地,不仅有像藤原浩这样的潮流先锋,还有川久保玲、山本耀司等将潮流玩弄于股掌之间的顶级设计师,更是将supreme等品牌在亚洲的影响力发扬光大。尤其东京原宿和代官山、涩谷一带被称为东京街头文化的代表,聚集了很多时尚前卫的店铺和来自世界各地追捧它们的潮流人士。

然而深入其中你会发现自己似乎无法进入潮流的体系,比如,在原宿总是能看到排队的人群,你不知道他们究竟在排什么?有些店还不让进,甚至进入了也不卖给你?这些日本街头潮流文化的“暗语”和“潜规则”不是钻石玩家还真摸不着头脑。所以本期我们找来了日本海淘电商时尚运营总监琳琳以及在日本生活多年的潮流顽主Mr.Children,带我们一起逛逛两个日本潮流“圣地”——代官山和原宿一带,并为我们解码日本购潮的“潜规则”。

Mr.Children领逛原宿,只需5分钟路程购遍世界级潮牌

原宿有大名鼎鼎的Supreme,泷泽伸介的Neighborhood、长尾智明的ABATHING APE、和高桥老爷子的goro’s……而这些世界级潮牌又都在一条街上,5分钟的路程就到,但想买到可没那么容易。

JR原宿站(山手线)、东京地铁明治神宫前站(千代田线、副都心线)、东京地铁表参道站(银座线、千代田线、半藏门线)出来后打开Google Map输入店名很容易就找到。

@ Supreme

先从潮流界第一把交椅“Supreme”逛起,日本是全世界拥有最多Supreme的国家,拥有6家独立店铺,而美国仅有3家。日本的Supreme每周六都会发售新品,不过如果想要买到得排队,遇到抢手款发售,甚至要夜排。而这些前提是你要懂得排队规则。一般在发售前一天中午12点由店员宣布排队开始,排队人群整队编号后,店员用手中的iPad随机抽取梯队顺序,有时你虽然排队在第一梯队,但很有可能被抽到第十顺位入店选购。

进店之后提醒大家店里木台上摆的衣服不要随便翻动,除了衣架上挂的衣服,不要去动店里的任何一样东西,还有切记不要在店里拍照,不然可别怪店员不给你好脸色看。

当天发售的是Supreme x Timberland 2018 秋冬联名靴款

@ Neighborhood

在Supreme店的楼下就是原宿潮牌的又一龙头Neighborhood。由泷泽伸介主理的Neighborhood成立之初便以机车文化为设计核心,并且将美式复古、工装、军事、音乐等元素贯穿其中,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如今服饰的设计更加成熟并且产品线也更加丰富。这家店里面东西很多,经典款也全,被称为“牛王”的水洗牛仔裤和工装夹克都值得入手,店内还独家贩售logo T恤。同样的,注意不要在店内拍照。

@ FOOL’S JUDGE

如果你在东京时间有限,或者没有排上限量款,那么不妨到旁边这家神奇的买手店“FOOL’S JUDGE”试试,据说这家买手店对于Supreme的产品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联名、限量应有尽有,当然价格也贵得很。

@ KICKS LAB

Supreme的旁边就是整个原宿最火爆的一家鞋店“KICKS LAB”永远人头攒动!各大品牌一应俱全,一整面墙的Air Jordan可以说是鞋迷们的天堂。原宿有两家KICKS LAB,这家以NIKE Air Jordan为主,另一家以adidas为主,当然有时间的话建议两家都逛一下。

@goro’s

走到这条街的尽头,丁字路口处有一个显眼的橙色小楼便是日本银器教父高桥的goro’s。这家店每天门前也有很多买手或骨灰级玩家排队,但是否能进去全凭店家心情和眼缘儿。并且要带它家的银饰进店,如果没戴别说不让你进,运气好的话进去了也不会卖给你。还有这家店只收现金,不能刷卡,而这家银饰,号称一套项链比奔驰还值钱。

@atmos

goro’s的旁边是日本元老级鞋店atmos,atmos在东京有很多分店,店内基本涵盖了所有一线大牌,而这家店则经常发售同各大品牌的联名款。

他们家的排队抽签规则是必须穿鞋店同各个品牌的联名款去才能参与抽签。而拍摄当天发售的是鞋店同Air Jordan的联名款,所以必须穿鞋店同Nike的联名款去。每次的抽签规则会事先在官网上通知,如果穿的不符合规定,抱歉你将失去排队抽签的机会。

原宿、表参道、涩谷、代官山其实离得都没有多远,一路逛下来也是可以的。

@太月

逛着逛着要是饿了,可以尝尝这家叫做“太月”的日本料理。这家店是米其林一星的和食店,以做应季食材出名,性价比很高,主厨独立一年就获评米其林,可见实力。晚餐一般人均在1000元左右。

 

和琳琳一起体验,代官山悠闲的走在生活方式最前端

虽然离得不远,但代官山和原宿却是完全不同的景象。代官山是日本明星、富人的居住区,也被称为东京最具生活方式的生活社区。吃饱喝足后,下午可以到代官山去看看最美书店,喝个下午茶,逛逛买手店 ,体验一下“慢”生活。

@茑屋书店(TSUTAYA)

来代官山一定不能错过的便是被评为全世界最美二十大书店之一的“茑屋书店(TSUTAYA)”。

这座“森林里的图书馆”设计出自英国著名设计工作室Klein Dytham Architecture之手,精致低调,细节处又见工夫,“T”字形的外墙白砖有趣又实用的起到了logo的作用。

茑屋书店由三栋建筑组成,有书籍区、电影区、音乐区,还有星巴克和lounge,分类很细,和日本人的思维一样,注重逻辑性,几乎你想到的想不到的,这里都有。

3 号馆的一楼除去书籍区域以外,星巴克咖啡大约占了三分之一的面积,整个书店中的任何一本书,都可以拿至星巴克,坐下来边喝咖啡边阅读。即使不购买,只要阅读完归还至原处即可。另外占了大约四分之一大小的是书店的文具区域,100 多种品牌的1000 多支高级书写笔陈列了整整一面墙,绝大多数的种类都可以根据要求刻上名字。各种文具以及杂货,也是一应俱全。

二楼分别是电影、lounge 和音乐专区。在电影专区,即使是没有DVD 版本的老电影,也可以应要求由录像带转录为DVD 购买回家。音乐专区,从爵士、古典到60-80 年代的摇滚等等,外加各式已经很难在别处看到的封套和海报,这里就是完全属于你的音乐世界。除去试听区域的耳机以外,ULTRASONE 等专业级别的高品质耳机也可以免费外借使用。

其实以茑屋书店为中心的整个T-SITE社区都很值得一逛,里面有北村相机店、电动车店等等。

@Beams

逛街则首推Beams,这个成立于1976年的买手店,可以说是日本买手店的鼻祖,风靡日本,手提袋在街上的出镜率超过这里大部分品牌。在70年代Beams创立时就率先在全日本把ST. James横条纹T恤、Carhartt工装裤、Fred Perry、Hanes、Cole-Haan、Paul Smith、Red Wing工装鞋、Giorgio Armani、Levi's牛仔裤等品牌引入,并凭借此举成为东京最顶尖的潮流集合百货店铺之一。

这家东京旗舰店是2016年为了庆祝品牌成立40周年建立的,8层的空间,以日本制为主题,非常值得一逛。

从地下一层至五层为 Beams Japan,分别以日本的“西餐”、“名品与咖啡”、“服装”、“美感”、“流行文化”、“手工艺品与艺术画廊”为主题构成。

除了猿田彦咖啡(Sarutahiko Coffee)柜台之外,在负一层还设有一间特别的餐厅 Craft Grill。从名字上就能预见餐饮空间内的黄铜制啤酒管道,同时餐厅提供“日式混血”西餐。

@ A.P.C.

还有就是法国品牌A.P.C.也值得一逛,这里主打衣柜里的基本服饰,T-shirt、恤衫、牛仔系列、拉链外套、风衣,都是A.P.C.每季的必备款式。

设计师Jean Touitou 的设计虽然以简约为主,但凭他经常在设计中渗入艺术、音乐元素,以及和不同设计师的合作,令A.P.C.成独特的法国时装名字,及时装界人仕的宠儿。

 撰稿人:赵晓娇 

 排版设计:mimimi_ 

 图片来源:Mr. Children提供、网络 

 实习生:AZ 

(本文来自于界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