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青松:三谈如何推动证券业更好服务文化产业发展

中国经济网

关注

  安青松:三谈如何推动证券业更好服务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7日讯(记者 魏金金)12月6日,2018中国文化金融峰会暨首都文化产业投融资年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谈到,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格局发生了积极的变化,整个产业呈现出数字化、网络化的趋势,为整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在这种背景下,一方面金融改革为文化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文化产业金融生态也亟待进步一改善,并表示,将推动证券业更好服务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鉴于文化产业存在投入产出不对称、文化消费不确定性等特点,导致传统金融产品无法完全满足相应产业的金融需求,安青松表示,当前文化金融生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文化产业资源高质量开发不足,“目前我国文化产业供给侧产品及服务创新创意不足,高质量文化产品和服务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文化产业全产业链的布局尚不完善”,“文化产业市场化程度较低,各类市场主体发展不均衡,产业链完善尚存较大空间”;二是文化产业投资风险制约了文化金融的发展,“总的来说,各细分行业具备好的商业模式、成长型的文化产业仍是少数。以中小型文化(项目)对接为主,目前部分行业存在投资过热,行业估值过高的情况降低了未来可能的发展空间,间接导致融资难”;三是伴随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数字科技带来了新一轮商业模式创新,如何进一步有效支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成为文化金融面临的新挑战。

借鉴美、英、日等国在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方面的发展经验,如何推动证券业更好服务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安青松表示,当下要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投资银行能力建设,为文化产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对标国际一流的投资银行,我国投资银行尚处于发展初级阶段,资产规模偏小,业务模式简单,抗风险能力较弱,创造价值能力不足,缺乏复杂、专业解决资产配置的能力,没有基于核心能力的差异化发展,国际化发展水平尚处于起步阶段,尚难满足包括文化产业在内的新兴产业的高质量、综合化金融服务要求”;

二是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畅通直接融资渠道和文创投资的退出机制,“无论从文化产业中长期投资特点,还是文创产业的创新业态发展趋势,文化股权基金和并购基金是为文化企业提供早期投融资服务的主渠道,多层次投资渠道打开了市场估价和退出空间,同时为促进文创企业不断完善公司治理、规范运作,支持文创企业做大做强,形成了市场化的激励和约束机制。随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健全和完善,文化企业在中小板、创业板及主板的上市步伐将加快,为文化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补充机制。同时,推动完善文化企业的信用评级制度和技术,促进改善文化企业的投融资环境”;

三是积极推动文化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从目前政策环境看,我国资产证券化业务方兴未艾,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因此我们应该借鉴美国文化产业资产证券化成熟经验,尤其是在电影、动漫、演艺、娱乐、音乐等行业的证券化技术,通过金融工程和证券化技术的广泛应用,研究证券化的模式和特点,探索完善我国文化产业证券化的核心技术,力争在文化产业证券工具的现金流拆分、文化产业基础资产池的组建、知识产权现金流预测等方面形成核心竞争力。同时,积极完善相应的外部配套市场制度和中介服务体系建设,从而促进银行、信托、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积极参与文化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展”。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