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子公司正式落地 与公募基金新竞合关系即将开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理财子公司与公募基金新竞合关系开启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淑慧  

12月2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简称“《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业内人士认为,《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的发布,会使得商业银行筹建并成立理财子公司的进程加快,未来资管行业将逐步融入新的参与者,行业竞争格局也会发生变化。尤其是银行理财子公司与公募基金的业务形态相似度提升,未来两者之间的新竞合关系即将开启。

公募货币基金首当其冲

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登场,对于未来大资管行业格局的影响,牵动着各方神经。尤其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对于公募基金行业的冲击,更是备受关注。

华创证券分析师周冠南说,银行理财子公司成为资产管理行业新的参与主体,其业务优势主要体现在销售渠道、非标投资和流动性管理方面。银行子公司和其他资管机构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母行的销售渠道,在产业链下游的客户获取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在投资端,银行理财子公司在非标投资方面有较强的经验和风控能力,此次《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对于非标投资额度进一步放松,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封闭式产品运作方面或继续强化非标债权资产的投资,从而提升产品收益和吸引力。此外,理财子公司在流动性管理方面或受到母行的支持而更有优势,在一些现金管理类产品的运作方面有较大的竞争力。 

多位公募基金业内人士坦言,由于银行理财产品销售门槛的降低,银行公募理财和公募基金产品出现直接竞争,特别是货币市场基金已经承受着来自银行现金理财类产品的冲击。尤其是2018年下半年以来,由于两者之间收益率的差距,资金从货币基金流向银行理财的迹象比较明显。

探索错位竞合发展新模式

对于来自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竞争,不少公募基金业内人士也指出,银行理财的优势主要在于固定收益领域,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发展将不免受到这一“基因”的约束。这从银行系公募基金公司的发展路径亦可窥见一斑。在权益投资领域,银行子公司要建立起竞争优势,恐非一日之功。

华泰证券分析师张继强表示,理财子公司与公募基金之间的关系将开始从合作转为竞合。竞争加强的同时,竞争中双方在擅长领域实力的不同又为彼此创造了合作的可能。考虑到理财子公司的客户多数风险偏好较低,且理财子公司受到母行声誉、客户黏性等约束,如何实现产品保本或净值相对稳定,是理财子公司在产品设计上的重要考虑点。结合理财子公司的优势,预计产品设计上将以固收类产品为主,权益类产品为辅。由于薪酬激励、人员储备等方面原因,理财子公司的权益投资能力短期之内很难补上,因此,理财子公司在权益投资方面或寻求与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资管等的合作,委外或者投顾的方式都有可能,以弥补其在投研和风控能力方面的欠缺。

华宝证券研报指出,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与公募基金将是竞争与合作并存。一方面,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将带给基金公司更多挑战。另一方面,在设立初期,银行理财子公司缺乏投研经验和净值型产品的运营管理能力,与公募基金存在互相合作的深度诉求。公募基金可以作为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对象,也可以为银行理财子公司提供投资顾问服务,还可以在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估值体系和风控平台建设上提供助力。后续券商、保险、基金、信托等也可能会参股银行理财子公司,输出自己的投研优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