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厦门银行迎来台资二股东 目前IPO排队中

券商中国

关注

作者:胡飞军 刘筱攸

两岸金融合作成果愈发显著。继两岸首家消费金融公司开业之后,台湾金融机构首次直接入股的银行也来了。

12月3日,厦门银行官网披露,台湾富邦金控首次以直接股东的身份入股厦门银行,并与厦门银行在中国台北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具体而言,富邦金控已于11月30日完成受让其全资子公司富邦银行(香港)所持的厦门银行19.95%的股份,取代以往绕道第三地子公司间接参股的方式,直接成为厦门银行的第二大股东。

厦门银行表示,此次“截弯取直”是台湾金融机构直接入股大陆银行的首例,不仅对厦门银行和富邦金控双方是重大利好消息,也是两岸金融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的标志。

与此同时,在今年金融业开放的背景下,台资拟大举入股大陆的银行和消费金融公司等机构。

“裁弯取直”台资直接入股

据悉,厦门银行前身为1996年组建的厦门城市合作银行,2009年更名为厦门银行。

股权方面,厦门银行股权较为分散,截至2018年7月31日,厦门市财政局持股20.21%为第一大股东,持股5%以上的股东还包括:持股19.95%的富邦银行(香港)、持股10.65%的北京盛大兴业房地产开发公司、持股8.9%的福建七匹狼集团有限公司。

追溯以往,2008年厦门银行引入台资背景的上市公司富邦金控旗下富邦银行(香港)作为战略投资者,富邦金控成为当年绕地投资大陆银行的首家台湾金融机构,也是迄今为止的唯一一例,厦门银行成为大陆首家具有台资背景的城市商业银行。

12月1日,厦门银行董事长吴世群代表厦门银行向富邦金控总经理韩蔚廷发放了股权证。这意味着,富邦金控间接入股厦门银行10年后,终于取得直接股东身份。

厦门银行董事长吴世群表示,富邦金控是厦门银行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多年来的精诚合作造就了今天的厦门银行。双方的战略合作是两岸交流的一个缩影。此次“截弯取直”后,双方的合作与沟通将更加直接、顺畅,同时有利于厦门银行进一步夯实资本基础,增强资本实力,提升管理效率。

富邦集团董事长蔡明忠表示,富邦金控以直接参股厦门银行取代间接参股,为双方的战略合作写下新篇章。期许双方持续维持良好的合作关系,相信奠定在过去的成功基础上,下一个十年,双方的合作成果将更加丰硕辉煌。

台资积极涌入

实际上,今年以来,在金融业扩大开放背景下,台资成为积极涌入的典型代表。

今年9月,同样是上述入股厦门银行的股东富邦金控发布公告,其子公司富邦华一银行董事会已通过拟在大陆设立新的消费金融公司方案,拟现金出资1.25亿元人民币,参股25%,名称待定,而联合发起设立方来自于大陆的唯品会。

无独有偶,今年5月,由台湾地区“中国信托商业银行”联合厦门金圆集团发起成立的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获得银保监会批准筹建,成为首家两岸合资消费金融公司、厦门市首家法人消费金融公司,并于10月22日正式开业。

此前,台湾王道银行和台湾凯基商业银行也透露拟在大陆设立消费金融公司,联合设立方包括光大银行和江苏银行等。

台资为何大举入股大陆金融业?先行者已经尝到了甜头。

厦门银行表示,台湾富邦入股的十年间,该行的经营指标也十分抢眼,总资产增长了13倍,复合增长率达30%;净利润增长了6倍,复合增长率达50%。

目前,厦门银行正在A股IPO排队,该行最新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厦门银行资产总计2172.68亿元,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05亿元,净利润68.64亿元。

厦门银行表示,通过与富邦金控的深度合作,引资引智,优化公司治理、创新台海金融业务、推动两岸文化交流,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有益的尝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