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咖共话保险与城市共同发展江岸四大优势吸引保险企业落地

华夏时报

关注

  大咖共话保险与城市共同发展江岸四大优势吸引保险企业落地

  在“2018首届中国‘保险+’思想峰会”的圆桌讨论环节,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马光远以及中信保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邱文光,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杨奇华,天下控股集团董事长陈潜峰,敦信控股集团董事长韦奇志,上海烁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引珠共同参与了“保险资管创新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圆桌讨论环节。学者专家、保险公司及实体企业从不同的角度,共同讨论了保险行业、实体经济及地方政府如何互相支持、共同发展的问题。

  大咖共话保险

  与城市共同发展

  针对保险资管的发展方面,马光远表示,首先从大的判断来讲,保险发展的好日子刚刚开始,特别是随着中国人对保险的认识,保险已经到了非常重要的发展节点。在他看来,保险的潜力远远没有发挥出来,江岸区非常有眼光,如果能形成以保险为特色的城市发展格局,江岸的发展将非常有前途。

  在保险助力城市实体经济的发展方面马光远建议,一方面要吸引大量的保险机构,另一方面在产业发展、城市发展方面要进行实质性的结合,充分发挥保险的作用。

  杨奇华表示,城市发展离不开保险,保险有两个部分,第一,城市越是发展聚集的风险就越多;第二,保险从资金的收取到最后的赔付过程中有资金的积淀。而保险机构手中的资金可以帮助整个城市更快更好地发展,同时通过投资的收益来提高被保人的保障水平,这样可以达到良性的互动和发展。

  同时,对于选择武汉,邱文光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之所以选择武汉市看重的是当地的人才、市场优势及当地政府的重视。

  他认为,未来在中国经济当中和城市当中,武汉排名应该更加靠前。所以在武汉的发展过程中,作为参与者,保险公司既能为社会提供服务,也能和城市共同成长。

  江岸区走在了全国前列,打造了保险示范区,保险示范区不仅仅服务于保险企业,也服务于当地实体经济。作为实体企业的代表,陈潜峰表示,从保险服务实体经济领域的角度来说,企业接触到保险资金支持的状况比较少,期盼保险行业能像银行业一样出台支持民营企业的举措。

  韦奇志则表示,保险业已经成为中国资产领域里的一支最强的力量,希望低成本的保险资金能够成为地方产业发展的强有力支持、产生比银行信贷资金更强大的动力。“江岸区把保险创新和城市发展作为一个重要的话题,如果能把全国优秀保险企业聚集到这里对武汉市的经济发展是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他表示。

  湖北“保险+”交流平台启动

  为进一步将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政府的政策资源、中信泰富地产的商业资源和华夏时报的行业资源相结合,在本次峰会上,三方共同成立了湖北“保险+”交流平台。平台将以支持本土保险金融行业发展为宗旨,邀请以武汉区域为中心,辐射湖北省的各保险业机构,不定期举办行业内交流活动,吸纳保险业机构和行业高端人才。同时,平台规划引入多家取得“一行两会”所颁发的金融许可证的全国性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区域总部及世界500强企业的区域总部。在本次峰会现场,百年保险资管、中融人寿等保险机构与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政府、中信泰富地产共同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张忠军:以最优惠的政策吸引企业入驻江岸

  “2018首届中国‘保险+’思想峰会”首先由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政府区长张忠军发表致辞,致辞中他首先介绍了武汉市江岸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投资江岸商机无限。”致辞中张忠军区长如此表示。

  随后,他还重点介绍了江岸区为吸引和支持金融业态在江岸这片热土上发展制定的一揽子金融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包括对新引进企业给予一次性项目落户奖励,连续5年给予企业经营贡献奖励和高管人才奖励,连续5年给予企业场租补贴和一次性购房补贴以及为企业提供教育、医疗、政务等一站式保姆式服务等5个方面。

  “我在这里承诺,别处有的服务江岸必须做得好,别处没有的服务在江岸可以商量,营商武汉,赢在江岸,我们热忱欢迎各位嘉宾到江岸参观考察、加强交流、增进友谊、投资兴业、携手共创美好明天。”张忠军区长在致辞中如此表示。

  马光远:未来30年的经济发展城镇化是根本,保险是最大的风口

  “就下一个周期中国经济的发展而言,城镇化和保险两个领域最值得期待,城镇化是根本,保险是最大的风口。”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马光远在“2018首届中国‘保险+’思想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如此表示。

  马光远表示,就长周期而言,他对中国经济看好。中国经济在过去40年的时间里,总共经历了4次危机,4次大的风波,第一次是墨西哥危机,第二次是亚洲金融危机,第三次是2008年金融危机,第四次是中美贸易摩擦。“和前三次的危机比,中美贸易摩擦在中国40年经历的危机里是最小最容易解决的。从中国经济的大周期来看,中国经济长期没问题,所以下一步如果把城镇化做好,真正完成城镇化的使命,把大量的农民转入城市,中国很多产业都会借此发展起来。”马光远如此表示。

  第二个方面,就金融而言,保险是最大的风口。保险是中国所有金融门类中唯一发展空间较大的领域。保险本身在整个金融行业里,占比还不够大,作用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整个保险深度和密度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人们对保险的需求已经到了非常高的程度。城镇化和保险相结合,将把武汉打造成一个全球知名区域。

  马光远表示,在中国金融大周期里,属于保险的时代应该到了。下一个30年全球经济最有想象力,最有希望最有潜力的地方,仍是中国,中国经济在下一个30年仍然是全球经济的火车头。

  刘冬姣:保险已深度参与到武汉城市设计当中

  “今天大会的主办方是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政府、中信泰富地产和华夏时报,我参加过很多保险行业的会议,主办方大多是保险机构、保险学会以及一些高校,现在由政府、地产商和媒体来主办保险创新和发展论坛,当他们都在关注保险行业发展时,我认为未来保险的发展可以充分畅想。”经济学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保险研究所所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刘冬姣女士在“2018首届中国‘保险+’思想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如此表示。

  刘冬姣女士介绍,武汉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将以全国经济中心、高水平科技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四大功能来呈现,而这几大功能中都有巨大的保险需求。在保险发展之势、科技发展之势和城市发展之势及未来走势之间,将产生巨大的耦合效应。

  在她看来,最近5年武汉保险的发展非常迅猛,包括在武汉的重大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武汉发展当中的产业基金的建设构成以及社区的网格化管理、城市风险管理等多方面保险都深度地参与其中。而且,无论是从国家政策层面还是区域政策层面,武汉对保险的发展及其在城市建设中发挥的作用都给予了足够的关注。

  “尤其是在江岸区,江岸区人民政府和中信泰富地产建立了一个金融中心,这充分体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我们保险发挥作用的一种高度重视。同时武汉科技保险示范区建设也正式启动,可以看到政府政策层面对保险的高度重视。”刘冬姣如此表示。

  水皮:巴菲特之所以成功因为手中握有长期的保险资金

  “目前,中国经济处于调整周期,而保险在调整周期中是最能发挥作用的。”峰会上,中央级财经媒体《华夏时报》总编辑、央视特邀财经评论员、中国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在“2018首届中国‘保险+’思想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如此表示。

  水皮在演讲中表示,保险资金从性质上来说,属于长期资金,成本非常低。“巴菲特的成功不是他有多聪明,而是他手中握有保险资金。”水皮如此表示。

  在水皮看来,正是由于保险资金的长期、低成本的属性,有远见的大集团、大公司,在过去10年纷纷看准保险行业并开始布局。

  水皮同时提出,保险机构在投资时要认清楚保险资金的属性,公司的资金与客户的资金要有一个明确的划分。“不能拿着客户的资金,变相控股实体企业,原则上不提倡保险资金控股实业,保险资金只能是财务投资,充其量是一种战略投资。”水皮如此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