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科技赋能黄金新业态布局

中国经营网

关注

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科技赋能黄金新业态布局

本报记者 秦玉芳 深圳报道

近年来,随着经济形势和大众理财观念转变,贵金属市场投资趋热,产品种类日渐丰富,参与主体增多,市场规模发展壮大。

日前发布的《中国商业银行黄金业务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就指出,从黄金业务市场范围来看,商业银行黄金业务目前已经从最初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向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地方性城商行乃至农商行渗透拓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与此同时,在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的推动下,传统贵金属业务模式正在进行着深刻变革。作为传统零售业务重要组成部分,商业银行贵金属业务也在面临新的挑战和冲击。各银行纷纷调整贵金属业务布局和发展策略,提升贵金属业务领域竞争力。

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日前表示,在平安集团成立30周年之际,平安银行发布金银纪念币系列产品,是平安银行贵金属实物业务的新起点,平安银行已经取得贵金属业务的全牌照,未来将丰富产品体系,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对于产品的发展趋势,《报告》中明确指出,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崛起,未来实物金融产品将更加趋于大众化和实用化,用户群体品牌高端化和低价平民化两极分化但偏年轻化,个性化贵金属定制仍将受欢迎。

与此同时,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推动下,传统银行业零售化、智能化转型深入推进,银行实物贵金属的销售渠道和销售方式将更加多元化,黄金珠宝等产品也更加智能化。

谢永林指出,金融科技是推动银行零售业转型的核心驱动,未来也要通过科技赋能、模式创新,完善黄金全新业态及市场体系,丰富金融市场产品供给,服务黄金产业链发展。

此次金银纪念币系列也是平安银行丰富产品体系的重要一环,配套4款不同类型产品,并将1982年熊猫加字币、1984年至今的流通纪念币、熊猫金银纪念券作为文化载体多层次呈现。

实际上,早在今年7月,平安银行就已推出了黄金产业链战略,宣布将联合业内企业搭建黄金供应链平台。

对此,平安银行贵金属金融事业部副总裁李涛曾指出,后续将依托各自在产品创新、风控审核、客户服务、营销渠道等方面的突出优势,创新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提供更深入、全面的黄金供应链金融服务,打造多层次、多场景、全覆盖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满足不同金企的多样化金融需求。

此外,谢永林认为,金融科技是贵金属业务产品和模式创新的重要动力。《报告》也指出,凭借其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和可追溯等特征,未来区块链技术也将逐步应用于传统黄金珠宝行业。

《报告》认为,正在发展中的区块链技术将逐步和传统的黄金珠宝行业深度融合,传统的黄金珠宝行业将得以重构并获得新生。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