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申诺:中药饮片发展面临挑战 需企业家的行动和智慧

中国经济网

关注

申诺:中药饮片发展面临诸多挑战,需要企业家的行动和智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30日讯 (记者 韩肖) 11月29日,全国安全用药月的重要项目之一—“企业家责任论坛暨中药饮片质量与发展对话”在京举行。会议联合主办方代表、中国中药协会副秘书长申诺表示,中药企业要勇于担负安全用药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中药饮片质量和安全,企业家也需要用行动和智慧践行第一责任人的神圣使命。

申诺介绍称,自2015年以来,国家有关推动中药事业发展的政策不断出台落地,中医和中药大健康产业迎来了春天。但是,中医药产业仍面临着很多困难,药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和公共安全问题,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

2012年,中国中药协会联合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中国药学会等十家行业协会和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药品安全合作联盟。2017年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直接领导下,参与筹建医药卫生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委员会,推进中药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让药品质量安全成为评判企业诚信与否的最为重要的指标之一。

中药饮片是中药产业的中间环节,既是中医的处方用药,又是中成药的原料,其质量直接关系到中医药的疗效。近年来虽然中药饮片产业获得了大力支持,但也面临着诸多挑战。申诺表示,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中药事业,其中中药饮片产业享受到的政策红利远远大于中成药产业。2017年中药饮片主营业务收入达2165.3亿元,比1996年的4.7亿元增长了大约460倍,2016年6月底通过GIP认证的饮片企业有1600多家,2017年规模以上的饮片生产企业有1262家。

申诺认为,国家政策导向为中药饮片产业带来了快速发展的空间,但同时产业也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质量参差不齐,全国泡滤规范不统一,以及炮制特色优势丧失等问题。

在活动现场,还举办了中药饮片质量与发展对话环节。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司司长、中国中药协会资深副会长张世臣、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所所长马双成、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中药饮片专委会会长蔡宝昌以及康美药业质量总监姜涛、联盛药业董事长汪洪峰、盛实百草副总经理严桂林等我国中药饮片企业代表,分享了中药饮片40年发展成就,并剖析发展背后原因,把脉未来发展思路,为新时代中药饮片更大发展提供智慧力量。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