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泰君安陈煜涛:构建O2O+财务管理新模式是转型方向

中国经济观察网

关注

国泰君安副总裁陈煜涛:构建O2O+财务管理新模式将是转型方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从证券业全行业看,随着近年来通道业务不断收缩的态势已初露端倪,头部券商开始探索新型展业模式。

11月29日,在2018年证券新服务上海峰会上,国泰君安副总裁陈煜涛表示,现阶段证券服务在发展中面临着诸多挑战,而在此背景下,证券业不得不认真考虑零售业务的转型发展。他表示,国泰君安认为投资者对于券商服务的核心期待在于自身价值的保值、增值。未来证券零售业务将进一步回归服务这一本源,“以ABCD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将重复证券服务整条价值链,开展周期全面一体的财富管理服务,将是大势所趋。”

在目前证券服务遇到的四大挑战中,陈煜涛指出,当前遇到的第一个挑战是海量客户投资需求的日益增加与投资理财服务的供给不匹配。

他表示,目前我国无法享受到专业投资顾问服务的股票投资者高达1.1亿。服务缺口非常之大,若实现客户的全面覆盖,券商所需要的传统投资顾问的缺口可能高达十几万人。

“而从更多范围的投资管理市场来看,2017年我国的财富管理市场规模已经高达6万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并且仍处在高速发展中。” 陈煜涛指出,如何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和普惠性,已经成为了金融行业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

其二,是证券行业的业务收入模式单一,同时券商佣金不断下滑。2017年证券行业的平均佣金已经低于万3.4,今年三季度进一步下滑到万3.1。

第三个挑战是随着互联网下半程的到来,红利逐渐减少,获客的成本不断地提升。陈煜涛表示,仅从我国网民增速来看,增长率已经连续6年低于10%,2017年底的同比增速已经跌至5.6%。

此外,随着我国证券业对外开放水平不断加大,外资券商的涌入势必进一步加剧券业竞争态势。本来已经竞争很激烈的行业态势,根据(英文)协议,内地证券公司对港澳地区的开放加大。2016年以来,诸多新的券商合组。陈煜涛表示,今年4月份,这证监会发布《管理办法》,将进一步扩大合资、券商业务的范围和控制比率,“新的外资券商有可能进一步很快出现。”

而为应对券业竞争加剧这一情况,陈煜涛认为,以金融科技为驱动,搭建客户有获得感,员工有抓手,整体性、系统化的客户服务体系,构建O2O+财务管理的新模式,将是证券服务的转型方向,也是为海量服务提供差异化、高质量服务的模式,这其中O2O将是组织形式,财富管理将是其中最实质性的服务内容。

据了解,在2016年的三年战略规划中,国泰君安就曾提出零售端以“科技+服务”双轮驱动,通过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应用,推进公司零售客户服务体系建设,为亿万级用户提供优质服务。

目前,在零售业务领域,国泰君安自主打造了以国泰君安君弘APP为核心的“三端一微”金融平台,提供智能化线上服务;并在所有分公司全面铺设第三代VTM,转变线下服务模式,提升客户体验。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