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敬东:文旅融合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旅游发展

中国经济网

关注

张敬东:文旅融合将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优质旅游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30日讯(记者 裴小阁)由世界旅游联盟主办的世界旅游联盟招待会日前在京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旨在呼吁全球旅游业界应当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合作,深入发掘促进旅游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资源与动力,共同应对全球旅游业的机遇与挑战,践行旅游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国奥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敬东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我国旅游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转变,从粗放型旅游发展向集约型旅游发展转变、从小众旅游向大众旅游转变、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从观光旅游向观光休闲旅游并重转变、从浅层次旅游向深层次旅游转变、从事业方向向产业方向转变、从被动跟从国际规则向积极主动的旅游国际合作和旅游外交转变、从旅游大国向旅游强国转变。

“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资源,旅游是文化最大的市场”。目前,我国文化事业与旅游产业呈现出高度的融合发趋势,对此,张敬东认为,文化有利于旅游的特色化、品质化、效益化发展。旅游有利于文化的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提升。两大产业相互交融对促进国民经济的转型升级有着重大意义,只有资源融合、技术融合、功能融合和界域融合的四位一体才能真正实现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张敬东说,全国各地区以全域旅游为主线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现有500多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全国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已增至7个,包括海南、宁夏、山东、贵州、陕西、河北、浙江。各地积极推进旅游发展和管理机制改革,构建适合全域旅游发展的管理体制。既为旅游业转型升级挖掘了潜力,也为其他产业发展提供了动能,为整个经济结构调整注入了活力。

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了由高速旅游增长阶段转向优质旅游发展阶段的关键节点。对此,张敬东表示,这将是今后一个时期内我国旅游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在这一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旅游综合产业的性质和强渗透、易融合的特点,以“旅游+”为路径,进一步拓展旅游发展空间,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不断提高融合渗透的质量和效果,形成旅游与相关产业之间由资源的优质配置,到产品的优质产出,再到发展质量的优质提升和产业效益优质溢出的连锁反应。要依托新技术、新手段,将进一步提高旅游产业的创新能力、旅游服务效率,进一步提升旅游消费体验。要大力倡导现代发展理念,积极推动旅游共建共享,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均等发展。

世界旅游联盟是中国第一个全球性、综合性、非政府、非营利国际旅游组织,在成立一年多的时间里发展了来自五大洲、36个国家和地区共165家会员,在国内外旅游业界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也为全球旅游业界搭建一个共商、共建、共享的平台。在本次活动中,有来自国内外近百政府机构、行业组织及企业代表共襄旅游大计,共话合作。对此,张敬东表示,国奥集团作为创新型城市全域运营商,深耕旅游、体育、文化教育事业,以国奥乡居为实体,牵头发起首清奥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全域旅游资源资产交易中心,旨在推动中国“文化+”“体育+”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希望通在世界旅游联盟平台能与来自世界各领域会员一起积极交流,寻求合作的结合点,信息共享、资源共享、相互协作,助力中国旅游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