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蔡宝昌:中药饮片标准需完善 监管范围应前移

中国经济网

关注

蔡宝昌:中药饮片标准需完善 监管范围应前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30日讯 (记者 吴晓薇)当前,中药饮片行业发展增速明显,如何提高饮片质量,提升企业经营情况,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成为业内共同思考的问题。在11月29日举行的全国安全用药月的重要项目之一——“企业家责任论坛暨中药饮片质量与发展对话”活动上,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中药饮片专委会会长蔡宝昌建议,行业应推进中药材种植规范化,进一步完善中药饮片质量标准。监管部门应把范围前移到中药材产地加工环节。

随着一系列中药材保护的政策出台,中药饮片产业迎来新的机遇。蔡宝昌认为,公立医院进行价格改革,中药饮片仍然享受亚洲药品加成的利好效果最为明显。在促进中药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中药饮片这几年在医疗行业当中的增长速度较快,从2007年243亿到2017年233亿增长了近10倍。

“中药饮片生产小而全,品种多而杂,质量难以保证。中药饮片没有实行优质优价生产企业的积极性受到重创,医疗机构行优质优价生产企业缺乏精益求精,医疗机构采购多数低价中标,导致了同行恶意竞争现象比较严重,销售经营的模式比较落后没有与时俱进,饮片的标准需要进一步完善,监管范围需要进一步前移。”蔡宝昌这样说。

对此,蔡宝昌建议,行业应重视饮片原料的质量,推进中药材种植规范化。合理种植迁移、禁止盲目引种。规范产地加工,推动形成“饮片企业+合作社”模式规范化管理。研究、探索、推广产地加工炮制一体化模式,建立中药材追溯体系。他认为,药监局应把监管范围前移,至少前移到中药材产地加工环节。

同时,要进一步完善中药饮片质量标准。开展中药标准化行动,建立能体现中药炮制特点的标准,进一步完善饮片炮制规范。储备饮片标准品库,并合理放开第三方制备标准品,研发推广快速检测技术,降低企业成本。

对于经营和监管方面,蔡宝昌建议,相关部门对毒麻、濒危、贵细、发酵、大宗等饮片品种,分期、分批实行批准文号管理。引导各饮片企业结合自身优势抓住优势品种做“精、透、大”,避免走“小而全”的路线。推广产地加工一体化,饮片企业在产地建立加工厂,饮片企业作为责任主体。针对小品种,根据各自优势,集中厂家生产,实现品种互补。

而面对专业人才不足的现状,蔡宝昌认为,应加强对中药炮制从业者的培训,尽快实施中药炮制从业者的职业技能认证,提升中药炮制从业者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企业对炮制一线从业者进行待遇倾斜,或者政府进行补贴,以激活相应专业大学生的从业积极性。同时,企业要重视中药炮制传承工作。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