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双成:中药饮片质量逐步提升 各界还需共同努力

中国经济网

关注

马双成:中药饮片质量逐步提升 各界还需共同努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30日讯 (记者 吴晓薇)“中药质量控制的核心是什么?无非就是四个大字,真伪优劣。”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所所长马双成在11月29日举行的全国安全用药月的重点项目之一——“企业家责任论坛暨中药饮片质量与发展对话”活动上建议,中药行业应良性互动,政府、协会、企业也需共同努力,提升中药饮片的质量和安全。

马双成介绍,中药饮片是指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根据临床用药及调剂、制剂的需要,对中药材进行净制,切制或炮制等加工得到的制成品,药材经过炮制后可直接使用。因此,中药饮片是中药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可以用于中医临床配方使用,也可以用于中成药生产,其质量关乎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

“中药材栽培变异,供需矛盾加剧,掺假造假、代用、伪劣品染色,不良环境或盲目使用化肥农药造成外源性污染等直接影响饮片、成药质量。” 马双成认为,饮片质量参差不齐,是由于缺乏真正的把关检验。

随着全行业质量意识的逐步提升,以及抽检力度的加大,国家药品抽验结果显示,2017年,全国中药材及饮片抽验共64102批次,合格率从2013年的64%稳步提升到84%。马双成表示,目前我国中药材及饮片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可控,质量保持稳步向好的态势。但依然存在不少质量安全隐患和不容忽视的问题。

对此,马双成建议,中药饮片的质量提升需要中药行业良性互动,理性制衡,有序参与。形成共识,发挥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相协同的整体作用,实现全社会的共建和共享。

监管部门完善标准和法规,体现科学监管和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监管。行业协会加强自律,规范行业生产经营秩序,鼓励行业内质量评价。企业作为第一责任人要重视生产源头生产质量过硬的药材,做到来源可知,去向可查,责任可究。加强质量管理,提高质量控制人员技术水平,严格按照GAP,GMP的要求规范种植、养殖、生产。鼓励道地产区,优势品种规范化。

“希望政府、行业、企业协会三方共同努力,推动全产业链的质量提升行动保证中药的质量和安全。”马双成说。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