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琼:文化、体系、硬件是药品流通企业的安全担当

中国经济网

关注

  刘琼:文化、体系、硬件是药品流通企业的安全担当

11月29日,作为全国安全用药月的重要项目之一——“企业家责任论坛暨中药饮片质量与发展对话”在京举行。图为英特药业副总经理刘琼发表《流通企业的安全用药担当》的演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30日讯(记者 佟明彪)“建立好安全文化,完善好质量管理体系,提升好企业的硬件。”英特药业副总经理刘琼在近日举行的全国安全用药月企业家责任论坛暨中药饮片质量与发展对话上提出了一家药品流通企业在保障安全用药方面的责任担当,她同时表示,在做好这些基本工作的同时,企业还要在标准制定、药品溯源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创新。

刘琼介绍称,安全文化是英特药业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企业已经建立起涉及合规经营,GSP管理,人员管理,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大安全文化。“我们有安全十大禁令,从董事长到每一位员工都不能触碰,我们构建大安全核心,牢牢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

刘琼认为,在安全用药方面,完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同样重要,英特药业围绕质量文件体系、质量监督体系、质量培训体系和质量实施体系四个方面,从基础保证重点关键环节,形成了大质量管理体系。

“作为医药流通企业,我们承担的是医药流通储运配送的环节,所以企业的硬件实施设备也非常重要。” 刘琼称,“我们这些年为确保药品储运的质量安全不断提升药品储运配送运输的硬件设施设备。”

同样是为了保证药品在运输过程中的安全,冷链管理也是英特药业的关注重点,在长期的药品冷链运输工作中,英特药业发现不论是自身还是供应商的冷链管理都存在着很多风险,这会威胁到人们的用药安全,于是从2006年开始英特药业启动了浙江省关于冷链管理标准的制定,进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

此外,刘琼谈到,企业还应该积极推动药品追溯体系建设,“我认为药品追溯非常重要,因为通过这个过程可以实现药品全过程的来由可查,去向可追,为人民用药的安全,提供最基本的保证。”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