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低位震荡 机构调研热情不减反升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市场低位震荡 机构调研热情不减反升

证券时报记者 毛军

沪深两市自10月19日反弹以来,除最初两天走势强劲外,其余时间走势都略显犹豫,特别是进入11月以来,上证指数基本维持在小箱体内震荡整理,成交量也波动较大,显示市场情绪还不太稳定。

在市场踌躇不前时,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调研次数却在逐步增加,其中最勤奋的当属广发证券。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8日,11月内广发证券就调研了72次,平均每天调研2家以上公司。广发证券对迈瑞医疗最感兴趣,在11月1日、11月12日、11月15日连续3次调研。

在调研中,对迈瑞医疗在海外市场发展的情况较为重视。迈瑞医疗表示,海外市场很大,公司2000年开始出口,2008之后开启海外并购整合之路,搭建成熟的海外运营平台。2017年海外收入占比46%。欧美市场是国际巨头的主场,尽管如此,公司目前已进入2/3的美国医院,欧洲超过100家教学医院。随着公司品牌力逐步提升,迈瑞将继续加深海外市场的渗透,向世界级企业迈进。

针对毛利率高于行业平均且持续上升的原因,迈瑞医疗表示,首先,近两年高端产品逐步推向市场,客户认可度高,高附加值的产品带动毛利提升;其次,产品结构上,近两年IVD中毛利较高的试剂收入占比提升;再者,公司持续在执行降本增效的举措,而且随着产量销量的提升,规模效应逐步显现。

广发证券对丽珠集团、吉比特也比较重视,11月内均2次调研这两家上市公司。11月调研次数较多的券商还有中信建投和国泰君安,均调研了64次。

11月被调研次数最多的上市公司是埃斯顿,共被调研10次,接待了22家机构。

在被问及公司是如何建立自身机器人产品的竞争优势时,埃斯顿表示,公司主要通过深挖细分行业、高性价比和优质的服务建立市场竞争护城河:(1)公司深耕国内市场多年,在很多细分领域有着独特的工艺理解,将其嫁接于工业机器人产品,并先后推出了折弯机器人、光伏排版机器人和打磨抛光机器人等针对细分行业定制的标准化工作单元,目前已经取得良好的市场表现。(2)产品对标国际优秀机器人厂商,在性能、稳定性方面长年保持高额的研发投入,以继续保证公司在技术方面的核心竞争力优势;在生产制造工艺方面,通过投产自主机器人生产机器人流水线,提升公司产品制造水平。(3)公司提供线上+线下的售后服务,线下承诺24小时内响应客户需求,到达现场进行维保服务;线上通过E-CLOUD云平台为客户提供远程服务,包括为客户提供设备运行报告、故障预警、远程运维、技术支持及优化工作状态。

11月被机构调研次数较多的上市公司还有,金风科技9次,迈瑞医疗、捷佳伟创8次,利亚德、广发证券、红墙股份7次。11月接待机构数量最多的是万达电影,由于其复牌后连续跌停,并且机构持股较多,虽然11月万达电影只接受了1次调研,但有近200家机构参与。

无论是院线还是游戏或是影视,万达电影现在都遭受了政策调整的影响,同时这些都是项目制的资产,投资者非常关心这两者带来的影响。万达电影表示,首先,重组完成后公司将达成“渠道+内容”模式,降低了项目制对公司利润的波动影响。其次,万达影视每年投资的电影和电视剧项目数量比较多,覆盖有喜剧、动作、探险等多样化的题材,影片数量的多样性和影片类型的丰富性能够分散项目制的风险。重组完成后公司将建成生态型的公司,渠道+内容,同时由于内容的多样性可以有效降低业绩的波动。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8日,11月机构共对384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其中主板上市公司92家(沪市27家,深市65家),中小创292家,显示机构投资者现阶段对中小盘股较为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