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买指数基金前 你需要思考这些

新浪财经

关注

Photoby Yaroslav Shuraev from Pexels

“趋之若鹜”,像鸭子一样成群跑过去。一般都是用于贬义。

投资里,我相信一句话:去人少的地方。

01

10多年前,4只QDII基金闪电般募集约1200亿扬帆海外。很不巧赶上了美国的“次贷危机”。4只基金十年后,净值全部告负,总规模还有180多亿。不知道当时蜂拥而至的人们,有多少现在还持有,现在是什么样的心情?

02

爆款基金——东方红常出爆款,东方红睿玺定开基是东方红去年的一只爆款基金,限额、限规模按比例分配。人人争抢,“错过这一次,就要等三年”的口号满天响。截止今年11月27日,该基金成立以来跌19.59%。另一个爆款基金——兴全合宜,明星基金经理带队,首募规模327亿。截止今年11月27日,该基金成立以来跌14.86%。

不管当时是什么原因,买入的这些爆款基金,也不知道当时的承受能力有多少,目前来看是赔钱了。可能到开放期还是有一两年的时间,我们当然也希望这些能赚到钱。

03

最近半年比较火的是指数、指数基金。我在之前也分析了很多的指数和指数基金。很多人也将“指数定投”作为赚钱的不二法门。指数基金真的有那么好吗?

很多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看中了指数基金的透明度高、人为干预因素少、跟踪误差小等优势。

指数基金是一种工具。既然是工具,很考验它的“使用者”,也就是说利用好指数,也需要填上一些人为主观因素。

当然你可以说采用定投啊。定投是一种方法,定投是拿时间磨平了一部分风险,定投的大部分时间可能是亏钱的,能够熬过漫漫熊市的人少之又少。

选什么指数基金,什么时候开始投入。这些问题都是需要思考的。

但是在思考这些之前,还是要考虑一下下面的问题:

我能不能接受亏损?

我能接受多大的亏损?

我能接受多长时间的亏损?

指数基金高仓位股票运行,风险仅次于股票风险。可能一段时间,甚至长时间处于亏损状态。要有个心理的预期。

假如上面的问题,都搞定了。我们要如何选一只指数开始买入或定投。

1、选买点,市场总体处于低估的状态下,可以开启定投。目前是一个相对低的位置,当然之后可能还是持续走低。

2、选指数,从风险程度上来说,建议选择宽基指数,如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等;

3、看规模,规模太小的可能有清盘的风险;

4、看费用,交易费用比较低的指数可以优先考虑,金额多了也差不少。比如,天弘基金系列指数交易费用比市场平均都低。

很多基金公司以发展指数作为一种战略,确实指数基金是FOF、养老目标基金等的投资标的。像天弘基金,除了我们熟知的余额宝,还着力打造其指数基金。指数基金,在国内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未来随着A股市场的成熟化,相信之后会是指数基金的天下。我不反对指数基金的投资,我反对的是盲目从众的随大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