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管频换还被列为老赖 宝塔实业控股股东债务压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宝塔实业控股股东债务压顶

□本报记者 何昱璞 

11月28日,风波缠身的宝塔实业公告称,因合同纠纷,控股股东宝塔石化所持公司全部股份4.0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3.05%)遭乌鲁木齐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轮候冻结,轮候冻结期限36个月。这并非宝塔石化所持股份首次遭到处置。11月26日,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信息显示,宝塔石化集团所持有的甘肃银行超过1亿股股份将被司法拍卖,评估价为2.22亿元。

这些风波与宝塔石化集团的票据债务危机相关。随着宝塔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宝塔实业实控人孙珩超因涉嫌刑事犯罪一事浮出水面,知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孙珩超涉嫌刑事犯罪主要因为集团下属财务公司票据违约引发无限连带责任所引起。

出现票据违约

孙珩超执掌的宝塔石化集团涉及的业务包括实业、教育、金融和科技领域。孙珩超曾在2014年、2016年两次成为宁夏首富。在最新的2018年胡润百富榜中,孙珩超以155亿元资产,排名宁夏富豪第二位。

孙珩超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系,曾在宁夏中卫检察院短暂工作1年。1984年,孙珩超转身成为兰州大学讲师。在兰州大学执教9年期间,孙珩超主讲国际法,并升至副教授。

1993年,孙珩超创立甘肃商务代理公司,1997年回乡创办宁夏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现任宝塔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银川大学(银川能源学院)校长。创业26年间,孙珩超从教师转身成为宁夏最大的民营企业掌门人。

据了解,在此次票据违约事件中,涉嫌刑事犯罪的还有宝塔石化集团财务公司董事长孙培华等人;而孙培华是孙珩超之子。根据宝塔石化集团财务公司公告,目前警方已对孙珩超、孙培华采取强制措施。

宝塔石化集团称,已成立三人领导小组,负责代行董事长职责,处理票据违约事件。对于上市公司的实控人涉案,宝塔实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未接到控股股东方面的回应,上市公司目前经营正常。

被列入“老赖”名单

今年以来,宝塔石化集团风波不断。7月10日,宝塔石化集团下属财务公司称,因公司工作失误,对风控兑付问题未进行严格统筹,致使到期票据未能如期兑付。财务公司承诺,8月20日前全部兑付完毕。这显示出宝塔石化集团资金链紧张态势。

宝塔集团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集团总负债共计340.56亿元。其中,流动负债259.35亿元,占比76.15%,短期偿债风险高。

据悉,宝塔石化集团下属财务公司设立于2016年4月,作为宁夏第一家企业财务公司,曾一度成为追捧热点。财务公司成立后,孙珩超公开表示:“近几年,我们在宁夏、珠海、新疆都有在建项目,需要大量资金,发展遭遇资金瓶颈。集团财务公司成立,使这些‘成长的烦恼’迎刃而解。”

孙珩超没预料到的是,本希冀通过资本为集团实业发展助力,而集团财务公司爆发债务危机带来了更多“烦恼”。

孙珩超涉案消息披露后,宝塔集团再度曝出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最高法院被执行人信息平台显示,仅2018年以来,宝塔集团先后被石家庄、杭州、慈溪、西安等地法院7次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宝塔集团旗下多家子公司,均因未能履行欠款义务,被多地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查询到,孙珩超本人2018年以来已有3次被列为“老赖”的记录。

11月19日,宝塔集团财务公司就孙珩超、孙培华等人涉案发布公告称,正努力筹措资金偿还债务。据媒体报道,截至11月底,宝塔财务公司未结清票据(包括逾期未兑付与未到期)约175亿元,总笔数超过2.7万笔。

高管频繁更换

在宝塔实业披露孙珩超涉案的同日,公司另一位高管,担任董事及副总经理的郝莉萍宣布辞职,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随后,公司另一名独立董事宣布辞职。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仅2018年以来,公司离职高管就有6位。2018年7月,郑小将取代赵立宝成为公司新任董事长。郑小将进驻高管阵营后一月,公司董秘和财务总监进行了调整。巧合的是,新上任的三位高管均有东旭集团任职背景。

公开资料显示,董事长郑小将2008年5月至2015年9月就职于东旭集团,历任东旭集团金融投资本部本部长、副总裁,东旭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东旭新能源板块总裁;董秘柏志伟曾任东旭集团新能源实业群总裁助理,分管证券部。财务总监李勐曾任东旭集团财务中心总经理。三位“东旭系”高管空降董事会,且把持公司核心高管席位。宝塔实业表示,更换高管意为提升公司盈利水平。然而,有投资者在互动易上指出,公司高管变动但业务层面并未迎来较大起色。

据宝塔实业2018年三季报,1-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9万元,同比下滑131.51%。三季报披露后,“宝塔系”8位高管宣布拟合计减持146万股公司股票。

宝塔实业证券部一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高管变动是大股东层面的意思,人也是他们派来的,上市公司不是很了解。对于大股东目前涉及的债务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大股东方面欠了别人的钱,我们不是很清楚,上市公司经营没有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控股股东的信用问题会影响上市公司融资业务。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尽管短期经营层面风险尚未显现,但长期来看未来定增或发债都会受到此次风波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