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图债延期兑付:信达澳银纯债踩雷 机构客户幸运早退

新浪财经

关注

纯债基金净值日跌4.44%,机构客户幸运早退

来源:微信公众号基民柠檬

最近一起债券违约案例可能是宏图高科,之所以这么不肯定,是因为宏图高科开创了在兑付当天与持有人达成一致,实现债券展期的壮举!有的朋友可能看不懂这是什么意思,通俗点说,就是本该还钱的那天,宏图高科跟债权人商量一下,实在也没有钱还,不如就再借两年吧,你看这对我们双方都好的,我这不算违约,你也不算“踩雷”……

这样的创新,要是大家都来效仿,那么天下就不会有违约一说了,所以很多人眼里还是容不得沙子的,当初说得没兑现,不管再怎么商量,就得看作是违约,你有你的说辞,我有我的看法。

有的人会不会窃喜,这样的话,债券基金是否就不会头顶债券违约乌云了呢?当然不会,宏图高科债券的估值依旧被第三方机构无情地大幅下调。

宏图高科麻烦缠身的同时,它的大股东三胞集团也是不少麻烦,此前三胞的债券早就被下调过估值。持有相关债券的信达澳银纯债,9月21日基金净值单日下跌4.44%。

该基金在季报里并不讳言此事,还是非常诚恳的:

我们可以从三季报得知该基金持仓极为简单,一共就持有三只债券,每只债券占比都极高,其中就包括一只三胞的债券——16三胞02。

该基金持有的16三胞02、16信威01都是长期停牌的债券,无法交易,仓位是由于基金规模缩水被动上升的。而该基金现在规模较为迷你,囊中羞涩有很多品种的债券是买不起的,只好选择了门槛最低的交易所债券。

其实该基金二季末的规模还是可以的,但是三季度有机构客户赎回,导致基金规模大幅缩水。

有一家机构客户本来持有3091万份该基金,但是在8月7日清仓了。

有趣的是,柠檬君还注意到,三季度信达澳银纯债还曾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降低基金管理费和托管费的事项。

结果这样一件对于持有人有利的好事,竟然因为持有人大会没开成黄了……参加表决的基金份额不够,会议召开失败……

一般来说,基金公司是不愿意主动下调运作费用的,很多时候都是为了满足机构客户的要求,才会考虑下调运作费用,结果该机构刚好在公告的前一天赎回了,就剩下散户了,持有人大会就很难开成了,因为散户确实太散了,想要凑够开会的基金份额非常难。

不过这机构也是很幸运的,在9月信达澳银纯债单日净值大跌前赎回,也算是逃过一劫,就是可怜了坚守的散户了。而对于这些散户来说,如何应对16三胞02、16信威01这两个老大难也是麻烦事,两家公司的“拖字诀”玩得很溜,就是不复牌。而对于债券来说,一旦企业方面传来什么利空消息,估值还会被下调的,持有人想等着企业还钱挽回损失还是有较大风险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