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BS配置价值渐显 基金和券商等机构参与积极性提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ABS配置价值渐显 机构参与积极性提升

中国证券报□本报记者 孙翔峰

根据申万宏源(港股00218)证券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公募基金配置ABS总市值为567亿元,较二季度末增长15%;公募基金持有ABS规模占存量ABS规模的比例继续小幅上升,升至2.54%。

分析人士表示,ABS市场已经初步形成规模,成为券商和基金必不可少的配置类资产。随着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各项制度逐步完善,相关机构配置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强。

机构配置力度增加

分析人士指出,公募基金等机构配置ABS的积极性正在逐步增强。2018年,交易所企业ABS的投资者主要以银行自营与理财、券商自营与资管,以及公募基金与基金专户为主,其中,银行自营与理财的占比分别约为10%和20%,券商自营与资管的占比分别约为5%和20%,公募基金与基金专户的占比分别约为5%和10%左右。

“相较于去年,明显感觉基金和券商配置ABS的力度在增强。”国信证券固定收益第二事业部资产证券化研究负责人索园园表示。

从市场发育的情况来看,ABS市场的逐步成熟为各个机构配置相关资产提供了条件。索园园表示,ABS市场已经初步形成规模,成为券商和基金必不可少的配置类资产。截至2018年11月27日,全年交易所ABS发行规模接近8000亿元,而去年同期为近7000亿元,整体市场体量上来了,机构投资者能够获得持续的资产。同时,ABS产品信用风险相对较低。截至2018年10月末,交易所ABS累计发行1633只,发行量累计超过2.36万亿元,仅有8只ABS项目出现违约,违约率尚在可控范围内并且低于信用债违约率。此外,ABS产品相较于信用品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尽管收益率整体震荡,ABS和信用债相比仍具有几十个基点的利差,对于有一定收益要求的券商和基金,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品种。

“如中航租赁于11月22日在交易所市场发行一单ABS产品,优先A1档价格4.7%,相较于当月发行的18中航租赁SCP011价格为3.78%,有将近100个基点的价差。”索园园称。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孟祥娟表示,公募基金配置ABS的积极性正逐步加强,主要原因是宽信用以来的三季度信用利差收窄幅度较大。其中,两年期AAA中票信用利差收窄36个基点,两年期AA+中票信用利差收窄46个基点。ABS的配置价值,尤其是交易所ABS的配置价值有所凸显,其AA+及其以上等级的票息与相似期限相同等级的中票收益率间息差维持在100个基点以上,对于部分对流动性要求较低的公募基金产品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此外,ABS的分层设计,使得其各档产品的期限和评级均较为灵活,可以满足不同期限不同风险的投资偏好。从公募基金配置ABS产品来看,公募基金偏好分为两类,一是存续期短,二是适当加长久期但是风险偏好低。其中,公募基金配置交易所ABS产品较为集中,产品存续期不长。主要偏好花呗借呗类消费贷款类ABS产品和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所发行的应收账款类ABS产品;公募基金配置银行间ABS产品则相对分散,多投资以银行为发行主体的资产集中度较为分散的产品(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不良贷款、消费分期等),不过票息优势并不明显。

投资者多元化仍需加强

业内人士表示,从当前环境来看,ABS整体的投资者仍然不够丰富,投资主体的多元化推进仍待加强。2018年11月20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备案情况(2018年第三季度)》显示,三季度新设产品的认购资金主要来源于券商资管、银行及其理财产品、基金专户等,前述三类主体认购资金占比均超过15%,合计占比约71.13%。

从优先级认购资金来看,券商资管产品、基金专户、期货及期货资管、信托计划等私募资管产品,认购规模达778.11亿元,占三季度新设产品规模46.77%;银行及银行理财产品资金认购企业ABS优先级的规模也较大,三季度共认购了529.81亿元,占比31.85%。从劣后级认购资金来看,来源于券商资管、信托计划、基金专户、期货资管以及私募基金的认购资金规模为65.99亿元,规模占比47.87%;由一般工商企业认购(通常为原始权益人)规模53.21亿元,规模占比38.60%。

“从绝对量来看,公募基金并非ABS主要的配置机构,一方面因为ABS流动性较差,大部分产品仍是持有到期;另一方面因为质押加杠杆并未大规模进行。”孟祥娟指出,目前ABS可进行质押式回购,但都为私下协议施回购,今年交易所发布实施质押式回购交易对交易所ABS优先和次优档投资意愿有所提振。

一位券商固定收益研究人士表示,ABS产品投资人仍然比较集中,需要继续鼓励多元化、专业化的投资者加入ABS产品的投资中,形成一级、二级市场的有效联动,鼓励投资者聚焦化、专业化,就细分行业或领域进行精细化投资,形成ABS市场投资者分层,优化投资者的定价能力和交易策略,提高二级市场的活跃度;鼓励标准化、统一化的ABS产品稳定滚动发行,形成相对标准化的市场,降低决策成本,匹配专门化的投资策略;加强信息披露,利于不同类型投资者对ABS产品风险的判断,从而提升市场定价能力,吸引更多类型投资者的参与,带动一级、二级市场共同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