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保“回A”六涨停开板 独角兽基金尝鲜“超额收益”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人保“回A”六涨停开板 独角兽基金尝鲜“超额收益”

本报记者 庞华玮 广州报道

4只独角兽基金首度参与新股战略配售——11月16日上市的中国人保(601319.SH),立马显现出了其独特的赚钱效应。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刚刚过去的一周(11月19-25日),“独角兽”基金的赚钱效应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今年7月成立的6只独角兽基金,一周内有4只排名进入混合型基金净值增幅前7名。

11月26日,中国人保结束涨停,下跌7.24%,独角兽基金净值随之进入跌宕之中。而基金净值的波动,亦引发受访人士的担忧。

业绩“因祸得福”

市场尚还记忆犹新,今年7月成立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共募集了1049.18亿元,一时风头无两。

由于作为我国首批以战略配售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主要投资回归A股的科技巨头、CDR等,它们被称为“独角兽”基金。

在新基金发行艰难的2018年,6只独角兽基金一诞生就风光无限。6月6日,华夏、南方、招商、嘉实、易方达、汇添富的首批6只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混合(LOF)正式获批,并于7月相继成立。其中,招商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基金规模最大,为248.82亿元,其后依次为易方达募集到247.29亿元,南方183.25亿元,汇添富145.86亿元,嘉实120.83亿元,华夏114.92亿元,6只合计成立规模约1049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6只独角兽基金的业绩:截至2018年11月25日,6只战略配售基金中有两只收益在3%以上,3只收益在2%-3%之间,1只低于2%。盈利金额合计高达30亿元。

11月26日,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三季度的持仓来看,这些战略配售基金主要以债券配置为主,债券持仓均在60%以上,甚至加杠杆到100%以上,而在经济下行压力以及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债券表现较好,为战略配置基金带来稳定收益。

“随后在11月16日,中国人保上市,有4只战略配置基金获得配售,上市之后录得连续6个涨停,为基金贡献不少收益,平均贡献在1.5%左右。”张婷表示。

因此,“独角兽”基金的较好业绩,一方面来源于债券市场的稳定收益,另一方面来源于中国人保上市的收益。

此前,BATJ、小米等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没有回归A股。独角兽基金的千亿资金因此“闲置”,但在股市低迷时,却反而“因祸得福”,跑赢了大盘,取得正收益,打败了绝大部分混合基金。从三季报数据来看,6只独角兽基金的股票仓位均为0,固定收益投资占据了大部分的比重,其中银行定期存单是最大的重仓产品。

对此,一位战略配售基金的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战略配售基金有3年的锁定期,所以并不担心未来的收益。

而中国人保的战略配售又为独角兽基金添了一把火。6只独角兽基金成立于7月,成立至今不到5个月,交出的成绩单战胜市场上大多数基金:收益最低1.60%,最高3.59%。不过,现在6只战略配置基金的收益差距已经拉开,收益最高和最低的差接近2%,收益最低的两只独角兽基金没有参与中国人保的战略配售。

与独角兽基金的成绩相对,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6日,今年下半年以来,3021只混合基金中,仅有639只混合基金获得正收益,占比21%。即使是收益最低的独角兽基金,在3021只混合基金中也排在第264位;而收入最高的独角兽基金,收益排名第58位。

配售中国人保的得与失

BATJ、小米等不回来,成立后的独角兽基金很尴尬,一度被等同于债券基金。

终于在11月16日,中国人保回归A股。

据配售结果显示,中国人保A股战略配售7.89亿股,占发行总数43.82%,共有7家战略投资者,分别为中国人寿、太平人寿、新华保险3家险资,以及4只战略配售基金——招商获配8982万股,易方达获配7485万股,南方获配7485万股,汇添富获配7485万股。

这是独角兽基金首次参与战略配售,合计获配3.14亿股中国人保。按照3.34元/股的发行价计算,合计10.5亿元。

在国内打新住住很赚钱,何况是更低价的战略配售。中国人保上市首日股票便大涨44%,获配的4家战略配售基金净值迅速提升。随后的5个交易日,中国人保出现了5个涨停板。

但11月26日,中国人保突然下跌7.24%。而战略配售是要锁定期一年的,那么一年后中国人保的股价会在哪呢?

张婷认为,4只战略配售基金获配的中国人保的股票,锁定期是12个月,其间不能卖出,因此,中国人保股票在二级市场的波动也会造成4只基金净值的波动,但由于占的比例较小,波动也会较小,然而相比未参与配售的而言,波动肯定会相对大一些。

不过,也有基金业人士表示,保险板块是长期投资的好标的,并不需太担忧短期波动,毕竟独角兽基金有封闭三年的优势。

对于战略配售基金的未来,张婷认为,“战略配售基金主要采取战略配售以及固定收益两种投资策略,更偏向固定收益性质。战略配售部分主要以投资优质创新企业的CDR和IPO,由于监管层肯定会对发行的节奏进行控制,因此对资金的需求量也相对较小,而战略配售基金的持有固定收益的基础上,参与CDR以及IPO增强收益,因此,整体来看,净值波动应该较为稳定,收益不会太高,但作为货币基金或者普通债券基金的替代品,是不错的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