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年两度借壳霞客环保 协鑫系80后少东家现身解惑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三年两度借壳霞客环保 “协鑫系”80后少东家现身解惑

■本报记者 曹卫新 

曾因海外上市公司资产回归A股政策不明朗终止借壳的协鑫智慧能源卷土重来,再次相中了霞客环保,以“买壳+资产注入”的方式曲线上市。

11月15日,霞客环保在深交所召开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对拟收购协鑫智慧能源90%股权相关问题,对外做出说明。

现任协鑫集团副董事长、协鑫智慧能源董事长的“协鑫系”少东家朱钰峰现身本次说明会。对于三年内两度借壳霞客环保,朱钰峰现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登陆资本市场一直以来是协鑫智慧能源的愿望。前次重组因为涉及海外上市公司资产回归A股,在临近交易完成的时候,终止了借壳进程。“从2017年11月份起有7家中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回到A股市场,随着360回归并在境内实现重组上市,目前的境内资本市场及投资人与前次重组时相比,更加包容与成熟。”

三年内两次借壳 

记者梳理资料了解到,早在2015年,协鑫智慧能源就曾经筹划借壳霞客环保。

2015年12月28日,霞客环保公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向上海其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其辰”)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保利协鑫有限公司(也就是协鑫智慧能源的前身)100%股权,同时向江苏协鑫能源有限公司等八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重组一事进行的并不顺利。2017年6月,霞客环保对外宣布鉴于本次交易标的资产涉及海外上市公司资产回归A股,而目前有关该事宜的监管政策尚未明确,造成本次交易已经耗时较长且审核结果具有较大不确定性,故而终止重组,并撤回申请文件。

借壳未果,但协鑫智慧能源的上市进程并未就此停滞。

2017年10月26日、2018年1月12日,协鑫科技与霞客环保第一大股东上海惇德及第二大股东竑悦投资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及《《股份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受让上述两股东所持霞客环保21.51%股权。2018年2月13日,上述股份完成过户,股权转让完成后,协鑫科技成为霞客环保的第一大股东,朱共山成为霞客环保实际控制人。入主8个月后,“协鑫系”正式拉开资产注入的“大戏”。

11月6日,霞客环保发布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预案显示,公司拟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上海其辰、成都川商贰号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江苏一带一路投资基金(有限合伙)、苏州工业园区秉颐清洁能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的协鑫智慧能源合计90%的股权,交易标的作价47.05亿元。

布局综合能源服务

记者注意到,本次重大资产置换设有业绩承诺。根据上市公司与上海其辰签署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上海其辰承诺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毕后,协鑫智慧能源在2018年度至2020年度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亿元、3.77亿元和5.95亿元。若重组无法在2018年度内实施完毕,则业绩承诺期延续至2021年度,在上述业绩承诺的基础上,上海其辰承诺协鑫智慧能源2021年度实现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6.13亿元。

对于游离在亏损边缘的霞客环保来说,如若重组成功,无疑将大幅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说明会现场,协鑫智慧能源董事兼总经理费智对于利润承诺事项作了详细说明。费智表示,公司的利润承诺是基于在运的、在建和六个月之内即将核准的项目来做出的承诺。“我们有将近380万的储备,这些项目包括了风电、天然气、垃圾发电,还包括配电网新业务。因为这些项目的储备比较多,一些优质资产合理的回报,所以我们认为利润承诺也是有保障的。”

据费智介绍,协鑫智慧能源一直聚焦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地区的产业园区,大力布局热电联产和各种业态清洁能源项目,积累了丰富的项目开发、建设、运营及管理经验,同时也积累了规模优质用户。据悉,目前,公司对于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已经有所布局。“‘鑫能云’就是协鑫智慧能源探索‘互联网+’智慧能源实践的产物,也是公司独创‘源-网-售-用-云’能源互联网模式的智慧内核。”

“我们对这个利润是很有信心的。”据费智透露,除基础业务以外,公司还在增收及节支方面进行内部挖潜,对现有业务怎么进行技改和拓展热负荷进行考量,同时通过提高公司燃机备品备件国产化率达到降本增效的目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