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受累电商 网易连续五季度净利润下滑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受累电商 网易连续五季度净利润下滑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自2017年三季度开始,网易净利润同比一路下滑。11月15日,网易方面发布2018年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网易净收入168.55亿元,同比增长35.1%,净利润15.96亿元,同比下滑36.8%。这是网易连续第五个季度净利润同比减少。

根据网易财报,2018年三季度净收入为168.55亿元。其中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103.48亿元,同比增长27.6%;电商业务净收入为44.59亿元,同比增长67.2%;广告服务净收入为6.44亿元,同比增长2%;邮箱及其他业务净收入为14.04亿元,同比增长31.5%。

对比各业务板块,网易游戏表现良好。网易CEO兼董事丁磊表示,“得益于日益丰富的产品线的支撑,从2018年二季度起,网易游戏收入已连续两个季度超百亿量级。2018年三季度网易的海外游戏收入贡献首次超过游戏净收入的10%”。

不过网易净利润增速却已经连续5个季度下滑。从2017年三季度的25.27亿元跌至2018年三季度的15.96亿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网易净利润的连续下滑可能与发力电商业务有关”。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从2017年四季度起,网易开始披露电商业务营收,此后该板块一直是网易营收同比增长最快的独立业务,增幅分别为175.2%、101%、75.2%和67.2%,电商营收占比则在26%-32%之间。相比网易高毛利率的在线游戏和广告业务,电商业务的毛利率偏低。

网易财报显示,2018年三季度在线游戏服务毛利率为65.1%,同比和环比分别提高2.6个和0.8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由于在线游戏业务净收入增长,而部分成本相对稳定所致。在线游戏服务毛利率的环比上升主要是由于毛利率高于手游的端游收入贡献增加。

2018年三季度网易电商业务的毛利率为10%,同比降低1.5个百分点,环比基本持平。网易方面称,电商业务毛利率的同比下降主要是由于2018年三季度的促销力度相对较高,以支持电商业务的快速发展。

2018年三季度网易广告服务的毛利率为63.6%,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4.3个和3.3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由于人工成本上升和内容采购支出增加。邮箱及其他业务在2018年三季度的毛损率为3.3%,该数据在2018年二季度和2017年同期分别为7.3%和13.1%。邮箱及其他业务毛损率的同比增长主要是由于网易某些毛利率相对较高的平台业务收入下降,以及本季度确认的较高的音乐版权费用所致。邮箱及其他业务毛损率环比改善主要是由于网易云音乐以及某些平台业务的收入贡献增加。

在总结2018年三季度财报时,丁磊提及电商业务时表示,“本季度,我们的电商收入同比增长67.2%。在优化成本的同时,我们的收入增速领先于行业水平”。他同时提到,“网易云音乐完成了新一轮融资,网易还有多款正在孵化发展的业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