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漫威之父”斯坦·李一半天使一半魔鬼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漫威之父”斯坦·李一半天使一半魔鬼

乐琰 钱童心

[斯坦·李这位白手起家的漫画家、作家、编辑、出版商兼客串演员获得殊荣无数,对文化产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却在他职场的后半段卷入了一系列负面事件]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老爷爷,他出身并不富裕,因为一场企业内斗,他成为了总编,然后就开启了他强大的“开挂人生”——创作一系列动漫IP,钢铁侠、绿巨人、蜘蛛侠等耳熟能详的动漫人物诞生,并被搬上大银幕,为全球观众所熟知。

然而,也有不少人恨他,在一场场的纠纷官司中,他总能胜出,甚至不少合作者最终因不合而跳槽去了竞争对手的公司。

他就是被誉为“漫威之父”的美国漫画界元老级人物斯坦·李(StanLee),当地时间11月12日,斯坦·李在好莱坞一家医疗中心去世,享年95岁。而由他带来的漫威传奇还在继续。

临危受命的主编

很多人可能已经不记得斯坦·李(StanLee)的原名叫做StanleyMartinLieber。1922年12月28日,斯坦·李在美国纽约出生。他不是天生有幸含着金钥匙的那种孩子,相反,由于家庭并不富裕,所以在16岁那年,还是个高中毕业生的时候,斯坦·李就开始了自己打工赚钱的生涯。

而这次的打工可谓改变了斯坦·李的一生。

当时斯坦·李被介绍到TimelyComics漫画公司做助理,甚至在最初的时候,斯坦·李根本就不参与漫画的绘画工作,他仅仅是参与了文字创作。19岁时,斯坦·李终于有机会参与到了一部大制作——《美国队长》系列,尽管他当时在这部作品中还是个“小角色”,但却开启了他的漫画之路,就是在那个时候,StanleyMartinLieber用StanLee斯坦·李这个笔名,也成为之后几十年他的个人标记。

然而,TimelyComics漫画公司却在之后遭遇到很多企业都会出现的一个问题——内部人员纠纷,在这场内斗中,原主编带走了一批老员工,留下TimelyComics这个“壳”,但业务还要继续,公司也并没有到要关闭的地步,于是公司创始人马丁·古德曼将斯坦·李推上了主编的位置,确切地说是临危受命的临时主编,毕竟斯坦·李当时还很年轻,也缺乏经验。很多人至今也不知道斯坦·李当时是否自愿去接下这个摊子还是被“逼迫”上台任职的。

但无论如何,斯坦·李这个“临时主编”用往后的30多年时间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和创始人用人的眼光独到。他不仅担任主编一职30年,并且带领他的团队创造出钢铁侠、蜘蛛侠、雷神、黑豹等标志性人物角色。据说,代表超越、更强的“Excelsior”是斯坦·李在做编辑时喜欢在文尾加的拉丁语字,事实上,他也的确做到了“超越、更强”。

第一财经记者采访了解到,斯坦·李的这段人生逆袭经历与迪士尼创始人华特·迪士尼颇有相似之处。华特·迪士尼最初创造的并非米奇老鼠形象,而是一只叫做“奥斯瓦尔多”的兔子,之后他也遭遇合作伙伴反目,逼不得已重组公司并打造了米奇老鼠的形象,却不料米奇大受欢迎,时至今日都是全球最火的IP之一,就在今年11月18日,米奇还将迎来90岁生日。

斯坦·李所在的TimelyComics在1951年改名成AtlasComics,1961年更名为MarvelComics,也就是如今大家所熟知的“漫威”。之后,迪士尼收购整合“漫威”,漫威成为迪士尼目前四大细分业务板块之一。

喜好客串的“漫威之父”

公开资料显示,从1961年11月开始,在搭档杰克·科比的协助下,斯坦·李创作了《神奇四侠》、《蜘蛛侠》、《钢铁侠》、《雷神托尔》、《绿巨人》、《X战警》、《奇异博士》、《超胆侠》等漫画角色。漫威漫画公司90%以上知名的角色都是由斯坦·李亲自创作。1972年,斯坦·李已经做到了漫威的董事长和发行人。斯坦·李虽然从事艺术创作工作,但他的团队却有一套非常工业化的工作流程——他们以“流水线方式”来生产漫画和塑造超级英雄。相比漫威的竞争对手DC采取传统的先写剧本,再画漫画的方式,漫威直接用“头脑风暴”确定一个大概的框架,再由编剧、美术等不同岗位分头行动,一起完善,然后在总编审核之后完成细节,这带来了极高的效率。同时漫威在管理这些IP方面也形成了非常成熟的机制。因此,虽然漫威的系列人物很多,却给人感觉故事逻辑和关系清晰,这也是漫威的核心竞争力。

斯坦·李塑造了一个超级英雄的宇宙,他自然当之无愧地成为了“漫威之父”。

这位“漫威之父”有个独特的爱好——在其参与创作的影视作品中客串角色。第一次这样的尝试出现在1989年的电影《无敌浩克的审判》中。后来,在漫威系列电影中,经常可以看见这位顽皮的老爷爷,他有时候在为钢铁侠的盔甲扫灰尘,有时又在戴着耳机听音乐而任由背后的漫威英雄们打成一团……他甚至完成了《复仇者联盟4》的客串拍摄。最近上映的《毒液:致命守护者》中也有斯坦·李的客串演出,作为一名资深客串演员,他已然客串演出了30多个角色,尽管从未在电影中演过主角,但斯坦·李的的确确是漫威最核心的“一号男主角”。

天使与魔鬼

创造了这么多的知名IP,斯坦·李这位白手起家的漫画家、作家、编辑、出版商兼客串演员获得殊荣无数,2011年1月4日,88岁的斯坦·李还留名在了好莱坞星光大道,这也是对其为文化产业做出巨大贡献的认可。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屡获殊荣的人,却在他职场的后半段卷入了一系列负面事件。

有报道和公开信息指出,斯坦·李在早期的漫威公司排挤掉了所有他认为的对手,最终甚至把创始人马丁·古德曼都赶出了公司。同时他利用早期公司内斗时权力真空,设法和公司签了一份合同,内容是他参与创作的作品的10%利润都归他本人所有——斯坦·李或许在公司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但事实上,每部漫画、每个形象,背后都是无数创作者一起工作的心血。这份合同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斯坦·李一直以来也有意无意地对外淡化合作者,这个部分也一直存在非议,在当年导致很多漫画家离开漫威转投DC,还有不少最终对簿公堂,官司方面,斯坦·李几乎都赢了。斯坦·李离开漫威后自己做了几次公司都宣告失败、血本无归后,80岁的斯坦·李拿出当年那份合同继续找漫威要钱,和漫威的官司打到最高法院并胜诉,斯坦·李继续享受漫威作品利润的10%。

这样的经历,让业界对斯坦·李的评价是“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

不过,这些并不能动摇斯坦·李作为“漫威之父”的地位。斯坦·李近几年遭遇多种疾病困扰。他女儿J.C.李的律师称,当地时间11月12日早些时候,斯坦·李在洛杉矶的Cedars-Sinai医疗中心被宣告死亡。

据悉,漫威及其所有者迪士尼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心怀沉重,我们向斯坦·李的女儿和兄弟表达最深切的哀悼。”“我们尊重并铭记漫威的创造者、发声者和王者……每当你打开漫威漫画时,斯坦·李都会在那里。”漫威系列电影的演员,包括克里斯·埃文斯、休·杰克曼、小罗伯特·唐尼和乔什·布洛林等人纷纷表达哀悼。“美国队长”的扮演者克里斯·埃文斯在推特上发文说,“永远不会有另一个斯坦·李。”“钢铁侠”的扮演者小罗伯特·唐尼发推文称“全都是你的功劳”。

漫威的商业财富

当年,斯坦·李推出漫威宇宙,在这个平行宇宙里,钢铁侠、美国队长和绿巨人组建成了“复仇者联盟”成员,后来又加入了雷神、蚁人等,或许当时的斯坦·李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系列的漫威人物在未来几十年衍生出巨大的商业价值。

公开数据显示,斯坦·李的漫画已经在全球75个以上的国家和地区以25种不同的语言印刷,超过20亿册。被改编成超过24部动画和影视剧系列。即便在今日,迪士尼依旧在继续拍摄漫威系列电影,并且在全球掀起热潮。

华特迪士尼公司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2018财年第二季度报告显示,该财季,华特迪士尼公司营收为145.48亿美元,净利润为29.37亿美元。电影业务和乐园业务成为华特迪士尼公司今年二季度的业绩亮点。电影业务是华特迪士尼二季度业绩的一大亮点。《黑豹》全球获13亿美元票房收入,该电影票房的成功驱动影业第二季度同比增长21%;《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上映11天即破10亿美元票房,领跑北美及全球各项票房纪录。具体而言,影视娱乐业务本季度营收为2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漫威电影宇宙(MCU)目前共推出了19部电影,总票房高达160亿美元,平均每部电影票房达到8.54亿美元。《复仇者联盟3》北美开映11天票房突破10亿美元,打破《星球大战7》保持的纪录,中国内地上映5天即突破14亿元人民币。此外,有史以来美国首映周末票房最高的10部电影中,迪士尼影业占据了其中9部。所有这9部电影都于近6年内上映。《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成为影史上最快登顶10亿美元票房的电影。

公开数据显示,创立两年的“漫威粉”公众号截至目前拥有13万粉丝,头条阅读量基本上在1.8万到2.5万左右。

在采访中,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迪士尼的商业模式是打造一个虚拟人物IP后,再衍生电影、音乐剧、周边商品等,尤其是涉及周边商品的消费品收益是迪士尼体系内最大的收益板块之一。以往迪士尼将产品线分为迪士尼系列,针对全品类和年龄段;公主系列则主打女孩市场。在引入皮克斯、漫威和星球大战后,迪士尼开始更多关注男孩、成年男性的市场,要知道,成年男性所涉及的消费品客单价高,利润高。而在这些业务中,漫威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因为喜爱漫威系列的粉丝大多为成年男性,他们的消费力和单价都非常高,比如第一财经记者曾经在迪士尼大会上看到过一辆漫威“美国队长”合作款的奥迪汽车,还有与真人1∶1大小建立的钢铁侠盔甲模型等,这些都是较高利润的衍生消费品,也是漫威所带来的IP持续经济效益。

近期,第一财经记者独家专访华特迪士尼公司大中华区及韩国消费品副总裁及总经理林家文(KermidRahman),其透露,在过去一年中,迪士尼系列电影大概覆盖了中国影院观众1.8亿人次,也就是说有近2亿中国人进电影院看了迪士尼系列电影。其中漫威系列在中国的票房大概累计可达120亿元人民币,这更是拉动了消费品业务的增长。

“我们的每一个故事、每一个电影背后,都和消费者之间有情感共鸣。在将内容带给中国消费者的同时,也带给衍生品很大的支持和增长。在2014年到2018年,衍生品使我们的收入增加了三倍,对我们整体的消费品业务非常重要。内容和衍生品之间有很大的关系。漫威的作用举足轻重。”林家文(KermidRahman)如是说。

但是漫威的影响力也许远不至此。

斯坦·李曾写道:“我曾为自己是一位漫画家感到窘迫,别人都在做一些大事,比如修建桥梁或者从事医药行业。后来我才意识到,娱乐是人们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失去娱乐,人们可能就会步入深渊。我终于明白,如果拥有让别人快乐的能力,那么也算是做了一件好事。”

2014年,斯坦·李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被问到自己是否认为好莱坞的动漫电影已经饱和时,他说道:“我想还远远不够。只要我们能源源不断地创作出新的作品,那么就会有新的电影继续出现。”

斯坦·李去世后,有现实版“钢铁侠”之称的特斯拉和SpaceX的创始人CEO马斯克也在Twitter上悼念这位传奇漫画家。他写道:“世界的无尽想象和你赋予人性的快乐,将永远留在这个世界。”马斯克深受漫威动画的影响,马斯克不仅热衷美漫里的超级英雄,而且他与斯坦·李笔下的钢铁侠一样,拥有超越现实的判断力与执行力,并且抱有对人类未来科技无穷无尽的梦想。

另一位热衷动漫游戏的科技大咖是英伟达创始人CEO黄仁勋。第一财经记者今年早些时候参观英伟达位于硅谷圣何塞的全新总部大楼时就发现,很多会议室的名字是以漫威动画中的名字来命名的。而且在黄仁勋的带领下,英伟达的图形芯片GPU正赋予动漫更加逼真的电影效果。黄仁勋在今年8月温哥华举行的Siggraph大会上就用英伟达最新的QuadroRTX技术现场渲染了《复仇者联盟3》中的蜘蛛侠跳起来吐丝的画面,并称:“只要拥有这块GPU,就直接能渲染电影CG最终效果。”

腾讯的目标也是成为亚洲版的“漫威帝国”。2011年,腾讯买下《英雄联盟》拥有者RiotGames公司部分股权,如今《英雄联盟》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竞游戏。并正在效仿迪士尼的模式,将其深入人心的“蜘蛛侠”、“美国队长”和“钢铁侠”等英雄人物变成手游、掌上游戏以及电影的做法。

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了斯坦·李,才有了漫威英雄们,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英雄,故事才会继续,而斯坦·李也会因为这些故事,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