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翰医疗董事长吉朋松:人工智能改变健康管理模式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安翰医疗董事长吉朋松:人工智能改变健康管理模式

  高瑜静

  曹学平 在2018的当下,由“深度学习”开启的新一波人工智能成为热潮,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日趋成熟。随着医疗领域深化科技应用,人工智能(AI)在医疗领域快速渗透,医疗机器人、智能药物研发、智能影像识别、智能诊疗、个人健康管家等人工智能应用迭代丛生。

  “我们国家已经将人工智能作为一个国家战略来实施。从2007年至2016年中国AI相关专利申请数量可以看出来,近十年内,AI实现非常快速的发展,AI产业的规模以每年若干倍增长。要探关于医疗技术与人工智能结合的机遇,具体到消化道领域,有大量的工作可以做,可以让我们的医疗资源覆盖率和使用效率快速、成倍地提高”,10月30日,在由中国经营报社举办的“大变革·新机遇——2018中国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上,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副理事长、上海安翰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吉朋松说道。

  公开资料显示,胃癌作为世界上第五大常见癌症,其生存率数据并不理想,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地区更成为胃癌高发地区。大量药品及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团队在胃癌诊治领域攻坚克难时,胃癌病例仍然居高不下。

  2018年9月,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2018年全球癌症负担状况最新估计报告”显示,胃癌目前是癌症致死的第三大原因,东亚有数量庞大的胃癌患者,占每年世界上新增胃癌病例的半数以上。

  吉朋松分析指出,“对比中国、日本两国的早癌发现比例会发现差异巨大。日本的胃早癌检出率达到了70%,而中国不到10%,相应的,中国胃癌患者五年生存率低于20%,他们在经历了巨额治疗费用和承担巨大痛苦之后,仍然走向死亡的悲惨结局。这给中国的消化专科医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是中国的消化科医生不行吗?正好相反,他们非常辛苦、非常在行。中国和日本的差距就在于我们没有筛查机制,也没有让百姓感到舒适方便的筛查手段。”

  “这就是我们安翰十年前着眼于这个领域的重要原因之一。希望通过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可以让老百姓非常简单、非常方便、非常舒服地做消化道筛查。”吉朋松说道。

  据悉,通过安翰磁控胶囊胃镜系统检查时,系统会提醒系统操作者,哪个部位可能有怀疑异常部位,并且可以让图片获取方式、获取角度更加完整,便于后面诊断。利用AI技术辅助分析“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检查食管、胃、小肠所得的5万张图像,医生的阅片效率可以提升20倍。

  “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在检查准确性上做了多中心、大样本的双盲对照实验,验证了磁控胶囊胃镜的检查准确性与电子胃镜高度一致;另外对3182例无症状人群的临床实验表明,产品对胃癌的检出率达到2.2‰,高度有效。在纯检查方面,安翰磁控胶囊胃镜系统可以和传统电子胃镜互相替代。” 吉朋松说道。

  吉朋松指出,未来将大数据服务于健康管理,会更好地实现跨学科联动。“举例而言,心血管内科与消化内科本来各自独立,但从系统角度分析,两个专科关联性很大。比如,一些心血管疾病患者做完支架手术后,需要长期服用抗血小板药物,会导致消化道糜烂溃疡等粘膜损伤,进而出现消化道出血等危及生命的情况。此类消化道疾病的根本病因源于心血管疾病,但这种关联性过去是难以解决的。现在引用大数据后,就可以将消化内科的数据反馈给心血管内科,为医生开药剂量提供依据,进而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据吉朋松介绍,“就数据获取方面,安翰磁控胶囊胃镜系统平台目前有12种机器人,已经覆盖了全消化道,包括常见的下消化道的便秘治疗、便秘管理、消化道其他部分的测量、消化道动力分布测量等等。通过这个方式,我们希望在消化道这一细分领域,通过技术升级,将健康管理进行到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