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啥说一行两会12条举措提振了市场信心 逐条解读

澎湃新闻

关注

为啥说一行两会12条举措提振了市场信心,这里为你逐条解读

澎湃新闻记者 孙铭蔚 葛佳 林倩 来源:澎湃新闻

10月19日,在一行两会负责人向市场喊话稳定信心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也回应了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

刘鹤表示,股市的调整和出清,正为股市长期健康发展创造出好的投资机会,“现在是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的关键时刻,各方面落实的力度要大一点,责任心要强一点,敢于担当,快速行动,切实推出一些具体政策,推动股市健康发展。”

对于政府促进股市健康发展的举措,刘鹤指出,政府高度重视股市的健康稳定发展。当前股市的心理特征是,对制度创新和改革政策有很强的期盼,市场表现与这种期盼之间有很强的正反馈效果。

“因此,促进股市健康发展,一定要有针对性地推出新的改革举措。最近以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以及其他相关部门都在研究出台新的改革措施,有了一些新的制度安排和政策工具。”刘鹤表示。

对于一行两会的具体改革措施,澎湃新闻记者进行逐一解读。

央行行长易纲:股市估值处历史较低水平

易纲表示,近期股市波动主要受投资者预期和情绪影响。实际上,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防控取得进展,宏观杠杆率已经企稳,经济内生增长潜力巨大,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动力增强。总体看,当前股市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与我国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形成反差。

易刚进一步表示,近期一些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支持当地企业流动性的政策,对此我们积极鼓励,人民银行也正研究继续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缓解企业融资困难问题。

央行的措施包括三条:

一是推动实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通过信用风险缓释为部分发债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信用增进服务,带动民营企业整体融资恢复。

二是推进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计划,支持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民营企业发展支持基金,为出现资金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支持。

三是央行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中期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结构调整功能,支持商业银行扩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解读: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澎湃新闻记者说,当前市场仍然是非常缺资金的,特别是中小企业,由于经营上的困难以及资金链紧张导致股价大幅下挫。在金融整体去杠杆的背景之下,一些中小企业融资的渠道越来越窄,甚至几乎没有什么新的融资渠道,这就导致企业的正常资金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从而导致破产的可能性,这是很多民营企业股价大幅下跌的根本原因。所以加大力度来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支持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是解决当前市场信心的一个重要方针。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说,首先,央行的明确表态减缓了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同时指出目前我国宏观杠杆率已经企稳,未来去杠杆措施将会减少,以稳杠杆政策为主,降低市场对去杠杆政策的担忧。

在缓解企业融资困难问题上,潘向东认为,央行也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通过信用增进服务和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民营企业发展支持基金,支持民营企业的股权和债券直接融资比重,通过再贷款、再贴现、中期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商业银行扩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等间接融资比重,从而恢复市场对民营经济发展的信心,也表明了监管层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推动金融市场回归到正常健康发展的轨道

郭树清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系统性金融风险完全可控。银保监会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采取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要求,推动金融市场回归到正常健康发展的轨道。

银保监会近期主要的政策措施包括:

一、按照“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相关要求,银保监会制定了《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现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解读:《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允许银行理财子公司对资本市场进行投资。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银行业分析师许文兵认为,《办法》规定公募理财产品能够直接投资于上市交易的股票,相较于之前的“理财新规”,银行公募理财产品需要借道各类公募基金间接进入股市,本次从制度上放开了理财子公司进行股票投资的限制。

华泰证券大金融团队首席分析师沈娟认为,这使得理财产品的股票投资路径完全打通,子公司公募理财可直接投资股票,大资金入市在望。既利于银行提升超额投资收益,也利好高股息蓝筹股估值修复。

中信建投银行业分析师杨荣称,理财子公司在竭力打通非标融资渠道和权益配置通道,解决我国目前融资供求方式不匹配问题,真正实现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意图,同时为二级股票市场引入中长期投资资金,实现提振股市的意图;此外也在推动银行业混业经营迈向新的阶段。

二、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地做好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在质押品触及止损线时,质权人应当综合评估出质人实际风险和未来发展前景等因素,采取恰当方式稳妥处理。

解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认为,股票质押融资是用股票等有价证券提供质押担保获得融通资金的一种方式。所以涉及到股票的相关质押担保,从当前股市形势看,很可能会出现质押担保品价值缩水的问题。其中提到的“在质押品触及止损线时”就是说的股票等有价证券在市场波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价值缩水。如果质押担保品价值缩水,银行金融机构就要重点关注可能引起的风险覆盖不足的问题。

三、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

解读:“这也直指市场的痛点。现在险资参与将大大减少市场的担忧,有利于市场的回升。”杨德龙说。

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认为,此举势必会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的力度,壮大机构投资者的力量,巩固市场长期投资的基础,也无疑会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缓解股市资金面上的紧张。

据上证报报道,保险资金或以两种形式入市,响应救市鼓励政策出台。一是由保险公司或保险资管公司直接入市自行择股,加大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二是保险资管公司和券商联手合作,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以改革开放创新为主线来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

刘士余表示,证监会始终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主线来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近期推进的主要措施包括以下方面:

一是即将出台《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允许过渡期内相关产品滚动续作,以承接未到期资产。过渡期结束后,确实难以完成整改的产品,可在获得证监会认可后,采取适当措施妥善处理,确保业务活动有效接续,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解读:此前的2018年7月20日,证监会就《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刘士余提到第一点就是允许过渡期内相关私募产品可以滚动续作,减少了市场对于一些私募产品要强制清算的风险,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因为在大的资管新规中是不允许滚动发行的,而这个改革的安排当中,规定在过渡期内相关产品仍然可以滚动发行,减缓了资管产品在新规下的压力,是一个很重要的举措。

二是尽快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相关修法草案已经按照立法程序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证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高效率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依法合规回购股份。

解读:2018年9月6日,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修法建议,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修正案》草案公开征求意见,主要包括了增加股份回购情形、完善实施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建立库存股制度等内容。

杨德龙认为,上市公司股份回购是大股东和上市公司真金白银地投入到市场上买股份,有利于市场稳定;同时回购也是回馈投资人很好的一种办法。

“在鼓励上市公司股份回购方面,已经提出了库存股制度,公司的股份回购是上市公司进行股价管理和股权管理的一个重要的方式,库存股将会弥补我们过去的公司法规定的不足。”董登新认为,库存股以前没有,上市公司股份要么就是注销掉,要么就是一年之内尽快地奖励给职工。有了库存股制度后,回购的股份就可以不必注销,用来作为职工持股或股票期权方面外,回购股就可以作为库存股长期留存,以便将来使用,令上市公司股份回购更便利,这项改革也非常重要。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回购制度是上市公司维护市场价格和市值稳定的非常重要的手段之一,目前来看不少上市公司发布了回购公告,一方面说明公司的股价确实低于这些股东自己认为的水平,另一方面也说明回购手段也被广泛应用。”

所以付立春认为,回购制度的优化完善在这个时点也是特别重要的,对市场避免过度波动有促进意义,对市场信心恢复有积极的信号。

“今年上市公司回购越来越多,回购可以大大提升市场对企业的信心。从历史经验看,回购潮往往发生在A股底部区间。从当前的回购潮持续时间、规模以及市场交易特征看,目前的市场已经接近底部区间。”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对澎湃新闻记者说。

不过,他也提醒投资者,股票回购是公司内部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号,但是这种信号的释放外部投资者未必认同,外部投资者可能希望继续观望一段时间,在更低的位置买入。反映到市场上就是股价未必上涨。此外,并不是说公司内部人员掌握了更多的信息就一定能看股票后市看得更清楚,真相只有一个。大股东增持增在高位、质押爆仓等事件也时有发生。

三是继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已经推出并购重组“小额快速”审核机制,即将按行业实行“分道制”审核,对高新技术行业优先适用。丰富并购重组支付工具,提高审核效率,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依托并购重组做优做大做强。

解读:2018年10月8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并购重组“小额快速”审核适用情形的相关问题与解答》,明确了并购重组“小额快速”审核的适用情形和不适用情形。

杨德龙认为,继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然后通过并购重组来做大做强上市公司,这对于一些中小市值的股票是有利的,因为很多创业板公司是通过并购重组来实现外延式增长的。

“第三项改革举措就是前期已经推出的对于小额并购重组的快速审核机制,这个改革举措已经开始实施了。现在是鼓励对于高新技术优先的机制安排。”董登新认为,这样做主要是为了缩短小额并购重组审核时间,同时也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做优做大做强公司主营业务。

四是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各类基金、合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券商资管产品分别或联合组织新的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促进其健康发展。

解读:“考虑到近期深圳、北京等地方政府已经出上百亿资金来支持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的风险,有效化解股票质押风险是当务之急,可以说是一脉相承的。”杨德龙认为,当前市场担忧比较大的是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比例较高的问题,由于今年以来市场大幅下挫,很多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比例较高,而股价下跌后又需要及时补仓,很多大股东没有股权可以继续补仓的,也没有资金可以补仓,这就造成了强平的风险,这会造成新一轮个股踩踏。

杨德龙强调,此时通过中央安排资金来承接一部分中小企业的股权,既能提振市场的信心,又能够在将来获得比较好的投资回报。

董登新认为,该举措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各类基金帮助这类企业,在股权质押难的情况下能提供注资或者已经获得股票质押融资的这些企业防止被强制平仓,所以也可能给他们提供资金。

关于近期市场比较担忧的股票质押的问题,星石投资认为,监管层领导同时发声鼓励地方政府,保险、券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私募股权基金出资帮助上市公司缓解股票质押风险,有助于缓解当前市场极度悲观的情绪,说明监管层对当前股权质押风险问题的高度重视,或者已经有了合适的机制安排解决问题。

“结合近期多个地方政府设立基金,或者一些金融机构与国资一起设立基金受让质押股票,说明他们对这些公司股价的认可,因为这类资金也有盈利的需求,这对市场来讲也是一个比较好的信号。”

星石投资预期未来保险资金、地方政府基金以及私募股权基金等将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手段,选择一些真正有竞争力但只是暂时有资金缺口的上市公司的质押股票,打破其“股票下跌-质押爆仓-继续下跌-继续爆仓”的流动性枯竭螺旋,帮助这类上市公司渡过难关。

五是鼓励私募股权基金通过参与非公开发行、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方式,购买已上市公司股票,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解读:杨德龙认为,鼓励私募股权基金来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购买上市公司股票,这个也是有利于给二级市场带来增量资金。

董登新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私募股权基金(PE)可以加大上市公司股权的投资,甚至可以参与并购重组,也不排除PE可以控股上市公司,这对PE是一个很大的放松管制,参与上市公司股权并购重组方面比较大的一个开放措施。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指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特别是并购基金,是资本市场重要的直接融资工具。作为专业的市场化投资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有利于改善企业治理结构,有利于提升资源整合和重组重建效率,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和经济转型升级,有效体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重申,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可以通过开立证券账户参与非公开发行、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方式,购买已上市公司股票,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六是继续全方位扩大开放,支持外资资管机构在境内设立法人机构,从事包括股票等权益型资产在内的资管业务。

解读:董登新认为,在资管业务方面,外资资管机构就有更多的经验和先进的做法。所以引入外资资管机构,一方面能提高资管市场的竞争水平,另一个就是为老百姓的理财,提供更多样化的选择。

付立春认为,这是此前政策的一个延续,因为此前银行、保险、私募等机构的外资持股比例在放开,资管这块也是新的领域,支持外资资管机构在境内设立法人机构也是继续扩大开放,一是会有象征性的积极市场信心的作用,二是会有增量资金的实质进入。

证监会扩大对外开放的步伐一直未停。2018年4月证监会修订外资参股券商办法正式完成,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外资参股证券公司在政策方面进一步放宽。

另外,与董登新提出的看法类似,付立春也指出外资机构在A股的表现、带来的投资风格、投资理念也会给市场的健康理性发展有影响和引导作用。

问及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证监会有何考虑,刘士余说:“民营经济是国家经济血脉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的竞争力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控股的上市公司是公众公司。我们必须牢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制度和工具等多方面加强创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一是增强创业板的包容性,提升创业板上市公司质量。推进新三板发行与交易制度改革,提升对挂牌企业的融资服务功能。

解读:从中国民营企业的现状来看,付立春对澎湃新闻记者说:“中国大部分企业都是民营企业,中国目前的注册企业有三千万家,而上市公司只有三千多家,在新三板市场上有一万家,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相对集中的一个代表,从我们跟踪研究来看,现在的经营状况和挑战还是比较大,新三板市场的融资功能也确实大幅削弱。”

2017年12月22日,全国股转公司召开新三板分层与交易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新三板交易制度、分层制度、信息披露三方面的改革细则,引入集合竞价,取消盘中协议转让,修改分层标准,提高创新层信息披露要求。

另外,全国股转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明将继续深化新三板改革,推进市场精细化分层,研究发行制度改革,包括市场产品和服务。

付立春认为,对于新三板市场如何深化改革一直都有在研究和讨论,但是推进速度低于市场预期。目前新三板发行与交易制度改革确实要加速推进,来提升对挂牌企业的融资服务功能。

董登新认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明确要增强创业板的包容性,让更多优秀的民企可以IPO。同时,新三板可能要做些发行制度和交易制度改革。那么政策落地的话,就是要强化新三板的融资功能,为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机会。

二是鼓励包括私募股权基金在内的各类资管机构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募集资金,发起设立主要投资于民营企业的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及债券投资基金,积极参与民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解读: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认为,并购重组有利于上市公司做大做强,提升企业价值。目前,不少行业仍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整合需求依然存在;一些上市公司主业经营难以为继,客观存在转型升级需求,这都将促使并购重组继续活跃。因此,监管层选择继续深化并购重组的市场化改革,也是顺应市场需求,有利于进一步释放市场化并购重组的活力。

三是探索运用成熟的信用增进工具,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控股上市公司解决发债难的问题。支持中小型民营企业发行高收益债券、私募债券和其他专项债务工具。

解读:董登新认为,解决民营企业的发债难问题,通过创新,解决民营企业发行的高收益债、私募债等,都是围绕着资本市场的功能来为民企解决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