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鹤透露中国经济政策走向:"前进中的困难"如何应对?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刘鹤透露中国经济政策走向:“前进中的困难”如何应对?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刘鹤透露中国经济政策走向:“前进中的困难”如何应对?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 李晓喻)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数据19日出炉。虽然经济增长仍然稳健,但风险和变数明显增多,下行压力也在加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当天接受媒体采访,透露决策层对当前中国经济重点、焦点问题的基本判断和未来重点工作部署。

资料图:贸易港口。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理性看待风险困难

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6508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在中美互相加征关税措施开始实施的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5%,增速虽较二季度有所下滑,但依然属中高水平。

刘鹤称,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企业利润、财政收入、劳动生产率等主要指标看,中国经济运行都处于合理区间。与国际上的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表现也“比较优秀”。

虽然经济增长平稳,但市场对未来的预期却呈不确定性。例如,最近一段时间中国股市大跌,其中一大原因就是市场预期发生变化,未来经济环境的种种不确定性,影响了投资者行为。

对此,刘鹤在接受采访时多次明确提出或暗示“理性”:鉴于很多机构都对中国股市做出正面评估,投资者应做出“理性判断”;历史上积累的各种风险和问题正在不可避免地水落石出,这是个必然的过程,要“理性看待”;如果从一时一事看中国经济,可能会感觉有一些困难,但若“把它作为一个历史进程往前看”,发展前景十分光明,“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都是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资料图:民众在超市购物。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多管齐下稳定预期

在“稳增长”亟待“稳预期”情况下,除提供更理性的观察分析方法廓清迷思外,刘鹤还透露了官方今后稳定预期、增强市场信心的具体行动。

其一,顺应市场期待,更大力度落实改革开放措施。

刘鹤表示,现在是“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的关键时刻”,各方面“落实的力度要大一点”,责任心要强一点,敢于担当,快速行动,切实推出一些具体政策。

被直接“点名”的领域包括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尤其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行业龙头民营企业进行产业兼并重组,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以及股权融资支持计划;加快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的开放等。

依靠结构性改革,而非短期权宜之计应对内外环境变化,对中国经济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高层明确发声加快落实改革开放,顺应了市场期待,将使市场主体对中国经济前景更有信心。

其二,宏观调控政策将保持稳定。

刘鹤称,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明确的产业投资政策、更具有普惠性和可持续性的社会政策。

预期不确定,很大程度上与政策走向不够明朗甚至波动较大有关。要减少不确定性,一个更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政策环境是题中应有之义。今后,中国在出台各项政策时料将更加注重严肃论证、精心设计、审慎决策,提高政策之间的配套性。(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