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业资本5亿短融违约追踪:应收款事件已向经侦报案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华业资本5亿短融违约追踪:应收款事件已向经侦报案

本报记者 姜诗蔷 北京报道

导读

“应收账款逾期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也产生了不良影响,由于这期短融没有兑付,民生银行北京分行也起诉了公司,要求还款。”华业资本证券部人士表示,“控股股东华业发展方面表示会全力以赴帮助上市公司渡过难关,不过暂时不清楚具体手段。”

近日,华业资本(600240.SH)宣告“17华业资本CP001”未能完成兑付。

这是本月来又一例新增的上市公司发行主体债券违约案例。在此之前,今年A股市场已经有神雾环保、永泰能源、印纪传媒(002143.SZ)等多家上市公司发行主体出现违约。

事实上,上周华业资本公告了本期债券本息偿付存在不确定性,并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全力通过多途径筹集偿债资金。但如今随着兑付日截止,华业资本的违约成为定局。

“公司就应收账款的事情已经在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经侦大队报案,现在朝阳分局经侦大队受理了恒韵医药涉嫌合同诈骗的案件,但是目前还没有正式立案,我们希望可以尽快解决。”10月17日,华业资本一位证券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而由于债券违约事件的发酵,华业资本的股价连续多日下跌,市值出现了大幅缩水。

87亿市值蒸发

自9月27日起,华业资本股价出现多次跌停。10月17日,华业资本收报3.1元,市值44.2亿,较今年年初的最高点缩水了约87亿元。

“17华业资本CP001”的兑付危机在影像其股价走势重要一笔。

资料显示,“17华业资本CP001”是华业资本于2017年10月发行的一期短期融资券,期限为1年,发行规模为5亿元,票面利率7.2%,主承销商为民生银行,发行时的公司主体评级为AA级,债项评级为A-1级。

10月8日宣告兑付不确定后,华业资本当日跌停,随后股价又连续4个交易日出现跌停。

在此期间,评级机构给华业资本的信用评级也进入了下滑“快车道”。

10月8日,联合评级公告将华业资本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BBB-,同时将“15华业债”债项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BBB-,并继续将华业资本主体列入可能下调信用等级的评级观察名单。

10月15日,东方金诚公告指出,预计华业资本不能按期偿还“17华业资本CP001”应兑付的本金和利息,信用评级委员会决定将华业资本主体信用等级由CC下调至C,并将“17华业资本CP001”信用等级由C下调至D。

另一方面,由于大幅下跌的股价,华业资本的控股股东华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业发展”) 所持的公司股份已遭被动减持。

根据披露,华业发展所持华业资本股份将被依约强制卖出的计划减持数量约1.4亿股,计划减持比例为9.82%。其中,国元证券已在10月15日强制卖出华业发展持有的华业资本无限售流通股24万股,被动减持后,华业发展的持股比例降为23.43%。

“公司继续通过多途径努力筹措本期债券本息,尽快向投资人支付本期短期融资券的本金及利息。”对此,华业资本方面回应表示。

“应收账款逾期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也产生了不良影响,由于这期短融没有兑付,民生银行北京分行也起诉了公司,要求还款。”前述华业资本证券部人士表示,“控股股东华业发展方面表示会全力以赴帮助上市公司渡过难关,不过暂时不清楚具体手段。”

企业自救

如何自救,也是如今摆在众多债务危机企业面前的一个关键问题。

近日,同样面临债务违约的永泰能源(600157.SH)就后续工作表示,为加快资产出售工作,公司成立了资产处置工作组。

“资产处置的关键是这类企业手头资产质量和处置的流动性,目前市场比较认可的资产一般是土地,房产。对于企业来说,出售资产也是比较有效的偿债手段。”10月17日,北京某私募机构债券交易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而从机构端的反应来看,前期宽信用带来的市场预期仍需要落地时间。

事实上,债券市场的信用债违约风波仍在持续。10月以来,“12宁上陵”、“10川煤债”等多期债券亦宣告违约。

“宽信用的落地周期较长,历次宽信用政策效果较为显著,对利率债影响偏空,但最近公司债券的市场融资表现反映出企业流动性紧张的情况持续,金融机构认可度依然不够。此次宽信用政策更多依赖金融机构的市场选择,实际落地可能需要经历较长时间。”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固收总监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证券业协会与基金业协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债券投资交易监测的通知》,对开展债券现券交易、债券回购、债券远期和债券借贷交易业务的相关机构提出了相关交易数据报送要求,旨在强化机构风险把控。

“宽信用有助于修复市场对信用违约的悲观预期,但难以实际解决实体融资和盈利下行带来的违约问题,因此继续强调高等级配置策略。在经济面临内外部压力的背景下,7月政策从‘宽货币+紧信用’转变为‘宽货币+宽信用’,央行通过发行匹配增发MLF鼓励配置中低等级债券,资管新规细则也在过渡期内有所放松,但整体来看,去杠杆、去通道、打破刚兑、净值化的大原则没变。这些措施短期内对信用债有带动缓和市场悲观预期,但整体而言,经济增速放缓,去杠杆大背景下,实体融资问题难以解决。”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孟祥娟表示。(编辑:罗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