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三板+H股”掀热潮: 泽生科技再添新例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本报记者 姜诗蔷 北京报道

“新三板+H股”企业再添一例。继君实生物(833330.OC)、盛世大联(831566.OC)、成大生物(831550.OC)等挂牌公司之后,泽生科技(871392.OC)公告了其赴港计划。

10月16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泽生科技宣布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方案》的议案,正式宣布拟赴港上市。

泽生科技指出,将在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内选择适当的时机和发行窗口完成本次发行上市。

“泽生科技在新三板市场也较受投资者认可,计划港交所上市也有利于投资者收益兑现。同时这类公司的价格发现功能在港交所可能会体现得更加明显,而且公司主要针对的是国际医药市场,港交所上市对其发展也更加有利。”10月17日,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又一医药企业宣布“赴港”

根据披露,泽生科技本次拟于境外发行的H股新股数量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30%,同时授予本次发行上市的联合簿记管理人或全球协调人不超过上市发行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

此次H股发行的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重组人纽兰格林收缩性心衰全球多中心III期试验项目,重组人纽兰格林舒张性心衰临床II期项目,重组人纽兰格林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ZS-05 II/III期临床及生产改造项目以及ZS-06 II期临床项目,以及公司其他早期研究开发和一般营运用途。

“泽生科技自2000年创立以来一直专注国际首创新药的研究与开发,核心在研产品重组人纽兰格林是我国为数极少的国际首创、全球知识产权、产品已经过‘Proof-of-Concept’阶段,并已完成了中、美、澳全球共2000例患者II-III期高级临床试验阶段验证,初步证明药物安全有效并显示大幅降低轻中度心衰患者死亡率的‘First-in-Class’创新生物药。”10月17日,泽生科技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据该人士介绍,目前其公司核心在研产品纽兰格林仍处于研究开发阶段。此外,在研产品管线上的多项产品也已获得临床研究批件或取得重要临床前研究进展,正在推进过程中。

值得注意的是,泽生科技也是继君实生物之后第二家宣布赴港上市的未盈利的新三板医药公司。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泽生科技实现营业总收入10.63万元,同比减少95.62%,净利润为亏损3822.67万元。

“港交所此前发布的上市新规里面提到允许鼓励尚未盈利的生物技术公司来港上市,这一政策对于生物科技公司有很大吸引力。而且赴港上市还可以丰富公司的融资渠道以及吸引国际投资者的关注。”北京某券商新三板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根据规定,港交所要求没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时的市值至少达15亿港元”,此外建议申请人预期要证明其具备7个特点,包括上市前最少12个月一直从事核心产品的研发、至少有1只核心产品已通过概念阶段、6个月前已得到至少一名资深投资者提供相当数额的第三方投资等。

不过,近日泽生科技由于变更会计政策导致其2017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转让将于10月18日起实施风险警示。公司也因此被主办券商提示风险。

“为了更为准确的反映公司研发项目的进展情况,公司认为选择更为审慎的资本化政策,能够最小化商业预测和判断对会计信息带来的影响,因此公司拟对研发费用资本化政策进行会计政策变更,1类新药资本化时点将由进入Ⅲ期临床试验推迟至取得新药证书。按照股转公司相关规定,泽生科技将于2018年年报提交之后,于两个转让日内申请摘除ST风险警示,目前情况对公司经营没有不利影响。”前述泽生科技人士表示。

挂牌企业纷纷入局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不久前,第一家宣布赴港上市的未盈利新三板医药公司君实生物在港交所披露了招股说明书。从时间来看,君实生物此次从宣布赴港上市至披露招股说明书仅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

根据君实生物招股书披露,截至2018年4月30日,公司未商业化任何药物,因此未因出售药物产品获得任何收益,收入来源于根据收费服务合约提供咨询及研究服务。

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君实生物的净利润为亏损2.78亿元,营业总收入为199.36万元。

“很多创新药企业都处于研发阶段,新药的研发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而且基本都没有盈利,因此港交所的政策对这些企业来说也是一个新的路径。”前述机构人士表示。

从港交所政策来看,其中受益最大的也是生物科技类企业。安信证券研究指出,除了君实生物和泽生科技外,可能符合新政基本条件的此类公司还有糖尿病药物研发与销售的仁会生物(830931.OC)、人用疫苗研发与销售与产业化的欧林生物(833577.OC)、植物源重组人血清白蛋白注射液研发公司禾元生物(833101.OC),以及微球制剂创新企业圣兆药物(832586.OC)。

整体而言,除了走“新三板+H股”路线赴港上市的挂牌企业之外,也有华图教育等公司从新三板摘牌后申请港股上市,以及宣布子公司赴港上市的汇量科技(834299.OC)等多种选择路径。

“挂牌企业赴港上市的趋势还会延续。”付立春指出,“现在新三板市场无论是一级市场的融资功能还是二级市场的交易功能都在弱化,很多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在新三板市场也会感觉低于预期,所以会选择离开新三板选择其他市场。”

(编辑:李新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