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三板明星企业爆雷 投资者保护机制亟待建立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明星企业接二连三曝出黑天鹅事件成为了又一项新三板市场低迷的注脚。10月以来,新三板知名农牧公司上陵牧业(430505)连续公告了数起风险事件,其母公司成立20年之际陷入了资金链断裂的窘境之中。

持续出现的明星公司风险事件对于当下缺乏信心的新三板市场可谓是雪上加霜,与此同时,这些明星公司在出现风险的同时也一同出现了藐视资本市场规则,违规操作等损害新三板投资者的事项。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10月1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板市场聚集了众多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弱,宏观经济、产业周期等对企业经营风险影响较大,这是很多企业发展都需要面临的挑战。但对于市场制度的建设来说,对于隐瞒重大事实或者编造虚假内容、欺诈等行为需要完善的法律体系来对投资者的保护,从而更有利于市场的发展。”

明星企业屡爆雷

10月9日,上陵牧业一则募集资金被强行划转的公告揭开了其母公司上陵集团资金链问题的冰上一角。

根据公告内容,9月26日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营业部将公司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中的1.95亿元募集资金,及上陵牧业基本户黄河农村商业银行新华支行中的244万元划转,用于上陵牧业控股股东宁夏上陵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担保贷款还本付息。

但上述的担保系违规担保,而大股东的担保及诉讼保全,均未通过上陵牧业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亦未公告披露。

募集资金被强行划转的背后或是因为此前的借款已无法偿付,这也意味着上陵集团的资金链出现了问题,随后的公告也证实了这一点。10月15日晚间,上陵集团公告其当期债券12宁夏上陵债违约。

至此,上陵牧业的黑天鹅事件发酵至高潮,成为又一家暴露风险的昔日新三板明星企业。就在公司多重风险暴露之时,曾经资本市场的合作伙伴做市商群体也开始切割风险,其主板券商南京证券,国海证券等数家做市商宣布退出为上陵牧业提供做市服务。

“上陵牧业是非常典型的新三板企业风险模式,大股东股权悉数之下,同时违规利用挂牌企业本身进行担保并且拖累公司经营,类似的情形在枫盛阳等多个案例中具有体现,这种情况下无论是定增投资者,还是二级市场投资者甚至是股权质权方都将被风险波及。”北京地区资深新三板投资者黄璞10月16日对记者表示。

类似上陵牧业的情形并不是孤例,今年以来致生联发(830819)、凯路仕(430759)、公准股份(830916)、蓝天环保(430263)等多家曾经的新三板明星公司相继爆雷,投资机构和投资者被掩埋其中。

如在2017年高调表示要冲击IPO的致生联发终于发布了其2017年年报,2018年以来致生联发公告的多起诉讼事件让企业现金流的问题迅速暴露,曾经明星企业的真相开始展露在市场面前。但直到2017年年报发布,市场才意识到致生联发的问题有多么严重。根据其披露的财报显示,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04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3亿元,两项指标同比下滑比例分别高达66.27%和502%。

还有一家曾经的明星企业凯路仕,其业绩变脸也十分惊人,公司在营业收入与上年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净利润亏损高达2.75亿,同比下滑幅度为392%,就在2016年公司仍是净利润高达9600万的优质企业。

根据记者梳理,凯路仕在2017年的大幅亏损主要由于主要合作客户共享单车企业小鸣单车宣布破产,这一项公司计提坏账准备8714万元。但更多的亏损来自于公司对自身存货的坏账计提准备,这一项计提的额度就高达2.59亿元。对于这样一家自行车生产厂商来说,对库存的亏空始终不知情存在多项疑点。

明星公司风险更甚

之所以称上陵牧业这些公司为明星公司,其潜在的含义是在此前公司业绩不错的时候,通过新三板完成了数轮较高的估值,受到众多做市商热捧,同时还有大量的投资者从二级市场买入,如果从股东人数上来看,这些所谓的明星公司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公众公司的特点。

如另一家今年出现风险的公司致生联发(830819),根据2017年年报披露的数据公司股东高达656人。而上陵牧业的股东人数在2018年半年报中也有620人,因此,这些公司出现巨大风险后影响的投资者数量不小。

对于因为财务真实性或重大事项隐瞒披露这样的原因导致的投资失利,一些机构投资者向记者表达质疑:“新三板市场投资风险较高这一点是市场共识,但因为公司潜在财务造假或者隐瞒重大事实造成的投资损失应该有说法,目前来看便是未来监管层对相关企业做出了行政处罚,但之前投资的钱也很难收回了。”

沪上一家投资了凯路仕(430759)的私募机构人士也对记者讲道:“随着明星企业黑天鹅事件一再出现,新三板市场亟需完善投资者,尤其是对机构投资者的保护措施,不能因为机构投资者更加专业,承受风险能力更好就忽视这一群体的利益。”

明星企业业绩变脸,众多投资机构受到牵连,同时维权体系不健全,投资者维权难,这一系列连锁效应对于目前已经非常低迷的新三板市场来说算是雪上加霜。诸多市场人士表示,监管层在考虑企业进的同时也同样应该考虑投资者出,类似事件频繁发生已经对新三板的投资生态产生了重大负面影响。

(编辑:李新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