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份议案遭否决 坚瑞沃能称不排除未来择机重新提交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两份议案均遭股东大会否决 坚瑞沃能称不排除未来择机重新提交

每经记者 欧阳凯    实习编辑 徐 斐    

10月16日,坚瑞沃能(300116,SZ)召开2018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向16家银行组成的银团追加增信措施的议案》《关于签订增资合同书之补充协议的议案》,但均遭到否决。

10月17日,坚瑞沃能相关人士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否决就意味着这两份议案现阶段不能继续执行,公司尊重股东大会的决议和投票结果,但不排除未来选择合适的时机再重新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可能性,现阶段暂时还不好说。

超过半数股东投了反对票

根据此前公告,为了解决公司债务危机,坚瑞沃能董事会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及孙公司——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特玛)、铜陵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深圳市民富沃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作为借款人)与16家银行组成的银团签署《银团贷款额度合同》,银团同意借款人在各初始贷款人处的初始承贷额保持不变,各初始贷款人的初始承贷额之和为合同约定的银团贷款总额度。

上述合同的顺利实施需由全资子公司沃特玛提供包括但不限于应收账款质押、沃特玛10家全资子公司股权质押及沃特玛10家全资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等增信措施。而为了保证顺利实施,坚瑞沃能需以其孙公司民富沃能及其下属子公司22.63亿元的全部应收账款做质押担保,以此作为追加的增信措施(银团同意该部分回款可优先用于发放员工工资)。

而当前,坚瑞沃能及下属子公司已经处于高比例对外担保。截至9月28日,其公告披露的累计审批的对外担保总额为215亿元,几乎是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倍,实际发生的对外担保金额接近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4倍。

除了增加授信议案外,坚瑞沃能也公布了另一项合同变更补充议案。2016年,坚瑞沃能在收购达明科技配套募资项目中,使用该项目剩余2500万元增资湖南纽思曼导航定位科技有限公司(现更名为湖南纽曼车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标的公司),完成增资后坚瑞沃能将持股17.24%。按照原合同约定,标的公司应该在今年6月30日之前挂牌新三板,否则投资方将要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回购投资方持有的部分或全部股权。

如今标的未能如约挂牌,而坚瑞沃能并不打算主张对方回购,而是修正条款约定,改为标的公司需要在2022年6月30日前实现在A股上市或挂牌新三板。对于修改原因,坚瑞沃能表示标的公司自2013年成立以来专注车联网系统的研发和销售,已成为国内车联网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同时对标的公司目前自身的发展势头以及车联网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表示看好。

而从股东大会的表决结果来看,不少股东并不赞同上市公司的做法。根据投票结果,这两份议案的同意股份总数均占出席会议股东及股东代表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45.81%,而反对股份总数则占出席会议股东及股东代表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54.19%,其中中小股东反对股份总数占到了29.83%。

李瑶曾投反对票和弃权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前对上述两份议案的董事会投票中,李瑶对前者投了反对票,认为会对解决债务危机产生反面影响,对后者投了弃权票,表示对该事项无法做出判断。

2016年9月,坚瑞沃能通过发行股票以52亿元收购沃特玛,在消防系统厂商的基础上,新增了动力电池业务,而沃特玛也成为了坚瑞沃能最大的利润奶牛。此后,沃特玛董事长李瑶出任坚瑞沃能总经理,2017年上半年,坚瑞沃能净利润飙升43772.27%;2017年,在中国动力电池出货量排行榜中,沃特玛跻身第三,仅次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

然而好景不长,由于自身战略决策失误,扩张速度过快,内部管理失控加上新能源市场环境和国家政策调整等不利变化,沃特玛陷入债务危机,各地工厂几近停产。今年债务危机爆发时,李瑶曾向供应商表态,对沃特玛所欠下的债务,自己砸锅卖铁也会负责到底,决不食言。

在解决债务危机的当口,李瑶与上市公司却在具体事项存在不一致意见。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多次联系李瑶,但未能获得其置评。对于管理层之间是否存在分歧,坚瑞沃能相关人士则回应称,在具体事项意见上,管理层之间可能存在不同的想法和建议,但共同目的均是为了帮助公司走出困境,尽快解决债务危机。

此前,坚瑞沃能还公告称与沃特玛签署协议,将获权使用沃特玛全部知识产权,也有权继续许可第三方使用。截至2018年9月,沃特玛已申请专利2000余项,国家级和省市级政府科技项目31项。许可期限将自2018年9月5日至专利有效期届满之日。

坚瑞沃能表示此举是为了尽快恢复生产,加强管理,充分发挥整体竞争优势,另外知识产权的许可不会对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沃特玛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