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尊老敬老成风尚——让老年人在尊老敬老中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贵阳10月17日电 题:尊老敬老成风尚——让老年人在尊老敬老中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华社记者

金秋送爽黄花香,登高望远岁重阳。

又是一年重阳节,在这个全民倡导“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特殊日子里,如何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困有所助等价值理念和社会风尚得到更好的弘扬与实现,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今年重阳节庆祝活动在全国各地开展得异常火热,从村落到社区,从家庭到社会,广场上优美的舞姿、生活中灿烂的笑容、邻里间和谐的纽带……都诠释着新时代老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有心有为:各地劲吹敬老爱老新风

17日9时许,在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民族文化广场上,贵州省2018年“我们的节日·重阳”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得正热闹。活动现场,沿河县“孝老爱亲先进”的表彰环节引发不少人的情感共鸣,包括“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美德少年”等。

今年60岁的肖玉兰被评为“好婆婆”。“我既是母亲,也是媳妇。孝敬父母是自己分内的事,如今自己也逐渐老了,更能体会尊老尽孝的意义,要传承教育给子女。”她说。

同样的重阳节庆祝活动在其他省市也火热开展。在湖南省邵东县举行的晚会上,台上台下其乐融融。8对老年夫妻表演的《夫妻双双逛邵东》,歌颂改革开放40年家乡取得的变化,展现了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幸福晚年生活。

在湖南省的各个社区里,小举动也传递大关爱。位于长沙市芙蓉区定王台街道丰泉古井社区,工作人员邀请辖区摄影“大咖”免费为居民们拍摄“最美全家福”备受称赞。“很高兴,和子女们一起拍了全家福,小时候的第一张全家福还是黑白的。”居民李阿姨拿着照片高兴地说。

沿河县文明办主任周勇说,尊老敬老不只是节日形式,更贯穿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通过树立典型,弘扬传统美德,让“尊老敬老”有心更要有为。

扶贫助困:使贫困老年人老有所养

在地处乌蒙山贫困地区的贵州毕节市黔西县洪水镇,今年86岁的贫困户杨发宁特别感谢党的政策。“这次‘老年节’收到了政府500元慰问金,平时还有干部看望,生活有保障。”他高兴地说。

洪水镇人大主席张浪告诉记者,当前全镇贫困老人百分之百得到帮扶救助,政府每月发放高龄补贴、社保等,还帮助改善住宿条件、医疗环境,真正实现“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同样的扶贫助困行动在河南省商丘市也在推进。今年5月,该市充分发挥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作用,在各行政村成立孝善理事会,并在全市各级发起设立“孝善敬老基金”,以帮助孤寡老人或子女全是贫困户、低保户的贫困老人。

河南省还积极把乡风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在全省筹集孝善基金10353.08万元,惠及680978名老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老人159078名。

同样的帮扶,不一样的形式。近年来,为了解决社区老年人因子女白天上班无人照顾而中午吃饭难的问题,广州市共建设起900多个“老人饭堂”,推行以“大配餐”为重点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吸引不少爱心企业赞助。据了解,“老人饭堂”每天为老人们提供便宜可口的午餐,而贫困老人还可免费享用。

记者采访了解到,类似助老扶困的措施和方式,全国各地都在因地制宜开展,逐渐形成了家庭、政府、社会等全方位合作的形态。同时,中央也不断加强政策引领,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在“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刚柔并举:让“常回家看看”成常态

对于很多忙于工作的年轻人而言,“常回家看看”显得很难。这也让一直在农村忙于扶贫工作的贵州团省委扶贫干部陈厦谈到父母时感到愧疚。

“父母都上了年纪,这半年多来几乎没见几次面,有时他们生病了也照顾不了,实在是无奈。”陈厦说,肩上扶贫责任不能丢,只有干好扶贫工作,才是对父母最好的回馈。

如果因忙事业疏于照顾老人还能理解,那么不履行赡养义务等行为就应该受到处罚。贵州省盘州市今年5月份出台的《关于严厉打击赡养人不履行赡养义务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很有威慑力。

今年8月,盘州市盘关镇水银厂村年逾75岁的老人敖某某的5个子女因在赡养他和老伴的问题上推诿扯皮,最终受到当地法院的处罚教育,并承担起赡养义务。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司法部门在落实子女赡养老人义务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为老有所养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弘扬尊老敬老,离不开学校教育。在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鹿马登乡巴甲朵村,大家尤其重视“孝老”教育。除了张贴标语等,还积极在学校开展教育活动。老师常常将“孝老”教育等融入学前儿童启蒙中,或者利用游戏等方式培养孩子们尊老敬老的意识,让这样的理念更入脑入心。

湖北珞珈律师事务所律师陈磊说,尊老敬老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尺,既要通过道德风尚柔性教化人心,也要完善司法体系硬性加强约束,让全社会形成风尚良好、司法健全的尊老敬老氛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