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湖南成去年A股市场黑马 舆情、声誉管理是重要一环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全媒体时代上市公司品牌如何建设参与这场闭门会议的专家给出了中肯建议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家公司,唯有不断成长,才能不被抛弃。

进入全媒体时代,这对上市公司的品牌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0月12日下午,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董秘俱乐部闭门研讨会——长沙专场”(以下简称闭门研讨会)上,有近百家湖南的上市公司董秘和高管莅临现场,众多参会的嘉宾与专家就品牌建设的话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沟通。

经过各方探讨后,与会专家给出了中肯建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首席分析师彭松建议,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上市公司更应重视品牌建设中的舆情管理,多沟通增进了解,重点做到“防风险、谋进步”。

舆情、声誉管理是市值管理一环

随着社会、经济、技术等的不断发展,上市公司所处的外部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如果上市公司的管理者不加以重视,不仅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的市值,还可能对其业务产生重大影响。

彭松介绍,上市公司的外部环境变化,主要基于宏观形势、传播媒介、监管机构和市场格局。其中,传播媒介的变化,主要体现在新媒体带来了新的传播形式,众多新媒体的传播内容大多偏向情绪化。

特别是在今年,国内多家上市公司出现业务被外界质疑、债券融资受阻等情况后,虽然众多媒体先后进行了相关报道,但是外界又难以对这些上市公司有一个清晰、全面的了解。而在这些遭遇问题的企业背后,外界或多或少都能看到,这些上市公司在舆情管理上仍有进步空间。

“舆情、声誉管理,成为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重要且必要的一环。”彭松在闭门研讨会上说道。一位参加闭门研讨会的嘉宾更是直言,上市公司的品牌管理也是其资产管理。

此外,“主动沟通”“媒体选择”这两个词,在本次闭门研讨会上被众多嘉宾与专家频繁提及。

彭松认为,监管部门或上市公司都应该认识到,主动了解正在发生什么,优于被动接受舆情发生;主动行动优于消极沉默,不回应也应是主动选择的结果;快速响应,调度内外部资源,能够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

湖南成去年A股市场“黑马”

此次中国上市公司董秘俱乐部闭门研讨会为何会选择湖南长沙,下面这组数据会给出答案。

在2017年的A股市场,湖南无疑是一匹名副其实的“黑马”。2017年,湖南共有17家企业在A股上市,其中第16家A股上市公司奥士康(002913,SZ),在2017年12月1日挂牌上市,成为湖南的第100家A股上市公司,也是湖南资本市场的一个历史性突破。接下来,湖南的上市企业数量仍大有可为。作为贡献湖南上市公司数量主力的长沙,在2017年有12家企业在A股上市,占湖南新增上市公司总数的70%以上。2018年,长沙出台了企业上市“百舸争流”计划,提出到2020年,上市公司数达到100家的目标。

第一次在长沙举办中国上市公司董秘俱乐部的活动,此次活动受到了上市公司的高度重视,有近百家湖南企业参会,会上各上市公司的董秘和高管更是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他们也对中国上市公司董秘俱乐部活动予以充分的肯定。

作为本次闭门研讨会的主办方,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经理黄波也对近百家参会企业全面介绍了每日经济新闻的发展近况。作为全国主流财经媒体,截至2017年底,每日经济新闻全媒体平台用户数突破5000万,在人民网研究院发布的榜单中,每日经济新闻持续位居财经类媒体第一位。2018年,每日经济新闻重新出发,在媒体、技术、产业和投资方面进行了拓展,完成了对自身产业的再造,以及媒体融合转型跨界的发展。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编辑李凯,以他多年的媒体从业经验,在本次闭门研讨会上分享了他的见解。他表示,每日经济新闻作为国内的主流财经媒体,希望通过专业的报道,成为公众的眼睛和财经社会的守望者,也希望和众多上市公司一起共同推动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