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世缘拟收景芝酒业股权 区域白酒龙头牵手要干大事?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今世缘拟收购景芝酒业39%~49%股权 区域白酒龙头“牵手”要干大事?

每经记者 彭斐 陈祺欣    每经编辑 胥 帅    

在白酒行业集中趋势愈来愈强的背景下,来自江苏的今世缘(603369,SH)盯上了正在混改中的山东第一白酒品牌——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芝酒业)的股权。

10月15日晚间,今世缘公告称,公司与景芝酒业现有大股东安丘众人兴酒商贸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众人兴酒)就收购其持有的景芝酒业股份事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众人兴酒同意并积极协助今世缘收购景芝酒业34%~49%股份事宜。

景芝酒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合作是基于企业管理权未发生根本变化的股权结构优化,景芝酒业的大股东仍拥有企业管理权。今世缘是江苏省级名酒企业,景芝酒业在鲁酒阵营中也属龙头企业,二者此次的强强联合业内普遍看好,且从股权结构来说,保证了两家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各自发挥优势,协同发展的经营理念。

10月16日上午,今世缘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所涉及收购股权除了景芝酒业大股东持股之外,还包括其他景芝股东所持股份。

今世缘不谋求控制地位

今世缘公告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山东景芝酒业部分股份的议案》,董事会同意就收购景芝酒业34%~49%股份事项,授权公司高管团队聘请具有执业资质的中介机构开展尽职调查并积极推进。10月15日,公司与景芝酒业现有大股东众人兴酒就收购其持有的景芝酒业股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众人兴酒同意并积极协助公司收购景芝酒业34%~49%股份事宜。

据了解,本次收购采用现金支付,支付方式分为两种:一是当期收购、当期付款,按照每股6.9元支付;二是当期收购、三年后付款,该方式尚需委托中介机构审计,并根据审计结果规划未来三年业绩目标,三年后根据第三年业绩实现情况按15倍PE计算股份转让价格。

今世缘承诺,在本次资产收购重大事项完成后,对景芝酒业在品牌、营销、管理、人才、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共同做强做大景芝酒业。本次收购完成前景芝酒业的或有负债,由景芝酒业原股东承担(采用第一种支付方式的由新股东承担)。

“其实两家企业高层早有接触,也谈了一段时间。”对于10月15日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上述协议签署的前一日(10月14日),在今世缘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上,今世缘方面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山东景芝酒业部分股份的议案》。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双方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在本次资产收购中,众人兴酒同意并积极协助今世缘本次收购景芝酒业34%~49%股份事宜。也就是说,今世缘要购买的股份,不全来自景芝酒业大股东。景芝酒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今世缘将优先收购企业的内部职工股和社会法人股。

从景芝酒业股权比例来看,内部职工股和社会法人股,分别占景芝酒业总股本的25.66%和7%,合计持股比例为32.66%,并不能满足今世缘公告的最低收购比例。

对此,景芝酒业人士称,对于收购方案中收购比例的对应差额,将通过收购众人兴酒所持股份的方式补足。此外,景芝集团所持国有股将不参与此次交易。

记者注意到,在众人兴酒成为景芝酒业大股东之前,这一位置属于安丘市国有企业景芝集团。目前,景芝集团在景芝酒业持股比例为17.85%。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显示,景芝酒业股权结构在今年1月12日发生变更,众人兴酒取代景芝集团,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6.79%。

对于今世缘收购股份之事,景芝酒业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合作未涉及国有股份,而国有股份将在企业持续发展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我们希望在景芝酒业董事会中有话语权,但不谋求对企业的控制地位。”今世缘证券部门人士强调,这只是一次战略投资行为,并不会将众人兴酒所持股份全部收入囊中。

白酒专家孙延元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景芝与今世缘的合作,在带来资金投入的同时,还有上市公司提供的管理理念、人才系统、渠道共享等优势资源的支持。景芝混合所有制改革无疑迈出了强有力步伐。

区域酒企突围之路

景芝酒业在鲁酒阵营中属于龙头企业,今世缘在江苏省的白酒企业中名列前茅,对于两大区域酒企的强强联合,业内普遍看好。从两者的行业地位来看,今世缘酒业是中国白酒“十强”企业,2014年在A股主板上市。景芝酒业是山东龙头白酒企业,中国芝麻香型白酒领军企业。

相比四川、贵州名酒企业林立,山东白酒行业少有大企业,年销售超过10亿元以上的酒企数量屈指可数,目前景芝酒业也是山东最大的酒企。

今年6月,山东省政府官网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白酒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到2020年,全省将培育2家主营收入过百亿的白酒领袖品牌,并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和改制上市。

白酒专家孙延元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景芝一直承担鲁酒振兴、打造百亿级企业的使命,未来的发展无疑需要更大的资金投入和品牌支撑,以股权引进战略投资者,能为其带来持续资金支持,成为景芝突破发展瓶颈的有效路径。

在江苏市场,却是全国名酒洋河股份(002304,SZ)一家独大,这也导致省内市场有限。按照今世缘计划,到2020年时营业收入将突破50亿元,山东则是其规划重点布局的省外区域市场之一。

今世缘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双方还有一些细节还在讨论之中,之所以入股景芝酒业,也是目前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借助资本的手段整合市场资源。

今世缘2018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其营收为23.62亿元,同比增长30.81%;净利润为8.56亿元,同比增长31.56%。在业内人士看来,今世缘与景芝酒业的合作,很大程度为区域酒企的全国突围之路提供了典型范本。

孙延元表示,白酒行业强集中、强分化的趋势愈演愈烈不可逆,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马太效应更加明显,中等规模的企业会受到更大挤压。景芝和今世缘都属于区域性大企业,全国性中型企业,性质趋同。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在一线白酒的围攻下,区域白酒的经营面临压力,今世缘与景芝酒业的强强联合,开启了区域白酒新一轮的香型互补和市场优势整合。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也对高品质的中端白酒有着刚性需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