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保监会:督促指导华融公司全面肃清赖小民流毒

新京报

关注

银保监会:督促指导华融公司全面肃清赖小民流毒

新京报讯 (记者侯润芳)10月15日,中纪委发布了赖小民被“双开”的信息。记者获悉,同一天,银保监会党委召开党委会议表示,督促指导华融公司全面肃清赖小民流毒和恶劣影响,加强党的建设,修复政治生态,改进公司治理,按照“相对集中、突出主业”的要求,依时间表推进机构瘦身和资产缩表。

督促指导华融公司全面肃清赖小民流毒和恶劣影响

据新华社今年4月17日消息,原中国华融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因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0月15日下午,银保监会党委召开党委会议,传达中央纪委关于给予赖小民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国家监委关于给予赖小民开除公职处分的决定。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主持会议。

银保监会会议认为,赖小民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完全丧失,党性原则荡然无存,擅权妄为、腐化堕落、道德败坏、生活奢靡,甘于被“围猎”,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且毫无顾忌、不知敬畏、变本加厉,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群众反映特别强烈、腐败问题特别严重、性质特别恶劣。

会议强调,银保监会系统要切实以赖小民严重违纪违法案为反面典型,深刻剖析反思,全面汲取教训,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金融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着力提升银行保险监管有效性,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会议还提出六点要求,其中包括督促指导华融公司全面肃清赖小民流毒和恶劣影响,加强党的建设,修复政治生态,改进公司治理,按照“相对集中、突出主业”的要求,依时间表推进机构瘦身和资产缩表;持续加强和改进银行保险监管。严查严打银行保险机构各类违规违法行为,弥补监管制度短板,推动整个银行业和保险业开展一次深刻的自我革命。

中纪委:“盲目扩张、无序经营导致公司严重偏离主责主业”

2018年10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布对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处分决定。

通报首先指出:赖小民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背中央金融工作方针政策,盲目扩张、无序经营导致公司严重偏离主责主业,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造成恶劣政治影响。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1999年,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成立。按照设计,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寿命为10年,而在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即将完成使命之际,2009年,银监会原办公厅主任赖小民接手华融。在赖小民主政华融9年的时间内,中国华融从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一跃成为全牌照的金控集团。

中国华融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的收入总额为1280.7亿元,资产总额1.87万亿。在赖小民时期的2014年到2016年,中国华融投资规模曾每年增数百亿,三驾马车外,其投资了十几家上市公司,与此同时其与“话题”公司华信、保千里、神雾环保等存在诸多交集,扩张风险显现。

随着赖小民的落马,中国华融由“高调”转为“内敛”。5月7日,中国华融新一届党委召开公司全系统员工会议。这次会议是中国华融新掌门王占峰的首秀。

根据会议内容,中国华融将在业务发展上回归本源,聚焦不良资产经营主业,调整发展方式和业务模式。

从华融发布的2018年中报以及华融新掌舵人的表态看,华融正在转舵。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华融不良资产经营收入、利润占比有所提升,资产管理和投资业务收入及利润占比大幅下降。而在“赖小民时代”,华融金控布局迅猛扩张,不良资产经营主业营收占比曾逐年下降,资产管理和投资业务占比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