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评论:土地权证说发错就发错 谁来担责?

澎湃新闻

关注

马上评|土地权证说发错就发错,谁来担责?

据中国之声报道,近日多位河南商丘市夏邑县的村民反映称,在相当一部分村民不同意不知情的情况下,当地政府正在以棚户区改造的名义,强行征收曹集乡王楼村的近千亩耕地。

耕地竟成了棚户区,已然滑天下之大稽。更“雷人”的是,村民们去年底才领到的土地权证上显示,即将被征收的耕地为基本农田。根据我国相关法律,征用基本农田,由国务院批准。面对这个“纰漏”,夏邑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公然宣称,由于他们的工作失误,这批土地权证全部发错了。

盖有县政府公章的土地权证竟然能说发错就发错,说作废就作废,如此施政简直儿戏。

十九大报告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而土地确权颁证是保障农民财产权益、维护农村长治久安的重要政策,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如果真出现问题,也不是一句“工作失误”能遮掩的。

这个“失误”的诡异之处还在于,记者从夏邑县国土局找到的规划图显示,这块耕地就是一般农田,而不是建设用地。夏邑县国土局一名副局长称,目前这块地的用地审批手续确实还没有,但县国土局正在组卷报批。

审批手续还没有,就先宣布农民手里的土地权证“发错了”。这岂不是意味着,只要县政府看上了哪块地,就可以随便宣布这块地的土地权证“发错了”?那么这种随时会作废的土地权证又有什么存在的意义呢?

如果当地政府坚持认为土地权证发错了,那么不仅要解释上述不合常理之处,而且必须有人为这种严重失信于民的行为承担责任。施政不是过家家,不能朝令夕改。

这起征地事件的问题,土地权证只是一个方面。村民表示,曹集乡党委书记在铲车上亲自坐镇,推掉蔬菜果实还没来得及采摘的土地。征地公告和补偿方案都没有在村里公示过。乡党委书记甚至坦言,棚户区改造是县里打擦边球。

可知这是一起从合法性到实施过程都有很大疑问的征地。希望有关部门早日展开调查,还原真相,保障当地民众的合法权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