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市公司“淘金”新三板 前3季度完成40起购买(附图)

经济日报

关注

上市公司“淘金”新三板 前三季度完成40起购买

经济日报

前三季度,累计实施完成购买挂牌公司股权案例共40起——

上市公司“淘金”新三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祝惠春

上市公司加大力度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更多是为了通过并购发展壮大、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产业整合。作为被收购方的挂牌企业,也可以通过收购摆脱流动性困局。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市场融资功能还不完善,还需进一步深化改革

一段时期以来,上市公司加大力度并购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公司。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实施完成的上市公司购买新三板挂牌公司股权的案例共40起。

成重要并购“标的池”

数据显示,40起上市公司购买新三板挂牌公司股权案例中,有36起案例构成收购,第一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该36起收购案例涉及交易金额合计达173.7亿元,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与制造业两大产业领域。其中,6起案例交易金额在10亿元以上,29起案例交易金额在1亿元以上。交易金额最高的为天山生物收购大象股份,交易金额达23.7亿元。其次为帝欧家居收购欧神诺,交易金额为19.7亿元。

从受让后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看,持股50%及以上的有35家。从交易方式来看,上市公司购买挂牌公司股权主要以现金收购为主,现金+股权的交易方式也占一定比例。40起案例中,28起为现金交易方式,9起为现金+股权交易方式,3起为股权交易方式。

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挂牌公司具有公众公司属性,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的规范程度方面比普通股份公司具有更明显的优势。上市公司对于新三板挂牌公司的收购数量逐渐增加,表明新三板市场正成为重要的并购“标的池”。

全国股转公司发言人表示,这一方面体现了多层次资本市场间的良性互动,有利于优质企业强强联合及相关产业整合升级;另一方面也为新三板挂牌公司投资者提供了多元化的退出渠道。全国股转公司将按照《非上市公众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的要求,加强对上市公司收购挂牌公司相关事项的信息披露监管,严控市场风险。

并购双方各取所需

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持续低迷,市场整体资金链条较为紧张,新三板融资难问题亟待解决。因此,优质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愿意选择被并购实现融资或者退出。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刘平安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A股IPO审核趋严,新三板企业过会率也在降低。从交易双方来看,实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上市公司想做大业绩,但成长性面临挑战。同时,新三板公司融资能力以及市场交易较弱,因此并购动力趋升。从融资环境来看,通过并购获得资金也是较好的融资手段。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指出,新三板挂牌公司选择被A股公司并购,有两大原因。一是股东退出快。目前A股公司并购大多以现金加股权方式支付,也有全部采用现金方式收购的案例。标的资产主要股东通过并购退出能拿到现金,同时还可以置换一些上市公司股票;二是选择被A股上市公司并购实现资本战略突围。这是优质挂牌企业在面临IPO难度较大以及新三板流动性困境的情况下最佳的突围战略。

上市公司“淘金”新三板,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与制造业两大产业领域。周运南认为,并购挂牌企业的上市公司多来自电气设备和仪器、工业机械等传统制造行业,主要原因是部分传统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乏力。因此,这些公司也有通过并购发展壮大、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产业整合、实现产业转型的迫切需求。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指出,从并购标的角度分析,一些业绩稳定的信息技术和制造业企业,属于相对优质的资产,在行业细分领域品牌较好,并具备市场、业务渠道优势,因此能被上市公司相中作为并购对象。

不过,部分并购重组方案由于交易周期长、参与各方利益错综复杂最终“夭折”。付立春表示,并购“夭折”有几方面原因。一是重组交易不确定性强。二是重组交易受经济形势影响较大。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收购方与被收购方的基本面以及股东都可能出现较大变化。另外,有些参与方抱有侥幸心理,存在不规范行为。在强监管的环境下自然难以成行。今年以来,有多起因上市公司并购挂牌企业事项被问询事件,主要集中在估值是否过高、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情形,以及并购合理性等方面。

正在研究改革举措

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能够通过IPO实现转板升级的企业数量在下降,通过并购实现“弯道超车”成为重要战略。“预计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将是持续热点。”付立春说,近日推出的“小额快速”机制,使得并购重组在政策方面获得了一定支撑,将助推并购增加。

近日,证监会正式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其中,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且满足下列情形之一的,即可适用“小额快速”审核,证监会受理后直接交并购重组委审议。一是最近12个月内累计交易金额不超过5亿元;二是最近12个月内累计发行的股份不超过本次交易前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且最近12个月内累计交易金额不超过10亿元。若以单次交易金额看,多数上市公司并购挂牌企业交易额小于5亿元。

安信证券研究中心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表示,如果说2015年至2017年是新三板从初生到逐步规范的过程,那么今年或面临一场不破不立的变革。

“经过多年发展,新三板制度设计理念、效率得到了市场检验,具备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基础和条件。”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表示,深化新三板改革,市场有需求、制度有空间。新三板改革的首要目标是完善市场融资功能,提高投融资效率。其中,交易定价功能的健全要在完善融资功能的前提下统筹安排。此外,隋强表示,新三板下一步改革仍将以市场分层为抓手,相关改革举措正在研究中。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