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印尼积极应对货币贬值风波

经济日报

关注

贬值尚在可控范围 经济走稳信心十足

印尼积极应对货币贬值风波

本报驻雅加达记者 田 原

在新兴市场整体遭受冲击的情况下,印尼盾贬值引发了人们对印尼重蹈亚洲金融危机覆辙的担忧。对此,印尼多部门负责人出面表态,强调印尼经济基本面良好,有足够的底气应对货币贬值。印尼官方预计,印尼盾2019年有望止跌向好;2020年印尼经济有望实现5.3%的增长。

自9月26日美元兑印尼盾突破1∶15000市场心理防线后,美元对印尼盾汇率屡次下跌,较今年年初下跌了10%。这一轮印尼盾贬值,创下了20年来新低,引发了市场关于印尼将重蹈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覆辙的担忧。

对此,印尼央行行长派里表示,1∶15000不是世界末日,尽管承受巨大压力,印尼盾表现仍好于土耳其、巴西、南非、印度等国货币,上述货币到目前为止已出现了12.4%到37.7%不等的跌幅。印尼经济统筹部长达尔敏表示,20多年前的金融危机情况比目前糟糕得多,“市场要形成合理预期,不能仅看美元对印尼盾汇率的绝对值,还要看一定时期内贬值幅度这一相对值”。

印尼央行负责国际业务的副行长多迪认为,简单类比两次印尼盾贬值是不合理的,因为印尼经济的基本面比20年前强多了:今年二季度印尼经济增速为5.27%,但1998年同期却萎缩了13.34%;今年9月份通货膨胀率控制在3.2%,但1998年同期高达78.2%;截至8月份,印尼仍有1183亿美元外汇储备,但1998年同期只有170亿美元;当前银行系统总体不良贷款率仅为2.7%,但1998年同期高达30%。

尽管如此,印尼经济决策层还是采取了一系列应急措施以应对这次印尼盾贬值。紧随美联储加息步伐,印尼央行再度将基准利率——七天反向回购利率提高25个基本点至5.75%,试图缩减经常账户赤字并强化国内金融市场竞争力。这也是印尼自5月17日以来第五次加息,已累计提高了150个基本点。

达尔敏指出,这次加息旨在缓解外部市场动荡对国内经济形成的压力,“在全球流动性趋紧大环境下,加息无疑会增加国内经济发展的信贷成本,但如果一定要在保稳定和促增长之间作出选择,印尼首选稳定”。派里则表示,当局除加息外,货币政策将继续坚持“鹰派”立场和“前瞻干预”,从而力保本币币值和金融市场稳定,一面加大干预政府债券和外汇两大市场,一面增加流动性政策工具,以促进上述市场加快深化和融合。

与此同时,其他经济决策部门也根据基准利率变化作出了相应政策调整。印尼财政部长斯莉表示,考虑到2019年美联储基准利率可能较今年翻番,政府必须努力增加外汇储备,通过增加进口消费税、财税鼓励产品进口替代等手段,加快平衡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步伐,“从中长期看,我们将加大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力度,加强政府预算管理,扩大税收优惠覆盖面,改善投资和营商环境,大力振兴实体经济”。

印尼国家金融服务总署负责人赛卡尔指出,作为国民经济增长的主引擎,金融服务部门在保持各项指标总体稳定的前提下,应重点支持国家消费结构改革,“要通过各类金融产品稳健地增加流动性,促进本国生物燃油对进口油气燃料、本国产品对进口消费品替代率的提高;要通过强化外汇管制和增加出口融资便利,推动经济结构向出口导向型转变”。

在政策组合拳作用下,各方对印尼经济保持稳定的信心有所增强。印尼总统佐科指出,希望国内外投资者充分认识到印尼政府解决印尼盾贬值的意愿和努力,“建立信任、树立信心是最重要的”。派里认为,国内外投资者对印尼央行近期政策效果总体认可,对印尼经济的基本面信心不减,加上美联储明后年加息步伐减慢,印尼盾2019年有望止跌向好。“近期,不少新加坡、伦敦、纽约的机构投资者重新将目光转向印尼等新兴市场,外国资本将回流印尼二级证券市场”。

鉴此,印尼财政部财政政策办公室负责人苏阿哈希尔预计,由于内需依然强劲,特别是能源消费结构中本国产生物燃料比重有望显著提高,今年印尼经济增速仍能达到5.2%。这正好与世界银行新发布的《印尼经济季度报告》预测增速相一致。世行印尼代表处负责人罗德里格认为,尽管全球经济不稳定性有所强化,但内需强劲、通胀稳定、公共支出扩大、人口红利增加等多重利好因素作用下,印尼经济展望仍积极向好,到2020年有望实现5.3%的增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