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盛三季投行业务大幅强于预期 前三季收入八年新高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周二美股盘前,高盛公布2018年三季度财报。受惠于公司投行业务和股票交易大幅强于预期,高盛每股收益EPS同比大涨25%,年初至今营收为八年来最高。

总体来看,高盛营收、利润和EPS皆超出市场预期:

三季度营收86.5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的83.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今年前九个月的营收为280.8亿美元,比2017年同期高出16%,是八年来最高的前三季度收入;

季度净利润大涨21%,至24.5亿美元;

EPS每股收益6.28美元,大涨25%,超出预期的5.38美元。

在机构客户服务方面,高盛三季度股票交易和投行业务收入增长,但固收业务下滑。

具体来看,投行业务依旧是三季度高盛最大的惊喜。期内,公司投行业务营收同比上涨10%达到19.8亿美元,大大超出市场预期的17.5亿美元。相关营收增长主要是由于其金融咨询业务营收9.16亿美元,为三年来最高,同比基本不变。承销业务营收营收10.6亿美元,同比大涨20%,公司称这主要是由股票承销推动,相关主要驱动因素在于更高的IPO营收。

三季度,高盛固收业务(FICC)营收13.1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10%,不及市场预期的14.5亿美元。公司称三季度交易环境波动性较弱,FICC客户的交易较为清淡,因而做市环境较为恶劣。其中,三季度来自利率产品、信贷产品和抵押贷款的收入大幅减少,部分抵消了来自商品和外汇的收入增加。

同时,股票业务营收17.9亿美元,同比基本不变,高于市场预期的17.3亿美元,同比增8%;这主要是由于股票客户的收益显著提高,加之来自证券服务的收入也有所提高。公司称与今年二季度相比,三季度的交易环境波动性继续疲弱,做市环境较为恶劣。

此外,公司投资和贷款业务营收18.6亿美元,同比基本不变。其中,由于公共股本收益大幅下降,导致股本证券同比大幅下滑20%;而另一方面,利息收入显着增加,债券和贷款业务投资收益同比大增52%。

高盛三季报亮点还包括:三季度平均股本回报率(ROE)为13.1%,高出作为行业门槛的10%,今年前三季度ROE录得13.7%,为九年来最高;三季度有形股本收益率(ROTE)录得13.8%。

其他财务指标方面,巴塞尔协议III一级普通股权益资本充足率高达12.4%,较去年年末增加170个基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公布的这份财报是贝兰克梵(Lloyd Blankfein)在任期间的最后一份高盛集团财报,他的任期始于2006年,终于今年10月1日,此后大卫·所罗门(David Solomon)接替贝兰克梵出任了高盛集团首席执行官一职。

由于财报强劲,今日高盛美股盘初涨2.2%,不过目前涨幅回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