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伊朗回击特朗普:别想靠“欺凌”降油价!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在上月表示每桶80美元的油价是一个合适的价格后,伊朗石油部长再度发声表示,特朗普不可能靠“欺凌”来降低油价。

据路透报道,伊朗石油部长Bijan Zanganeh在周二表示,未来三年石油供应存在缺口,这是无法用言语来解决的,而特朗普竟然认为他可以通过“欺凌”其他国家来压低油价。

Zanganeh补充说,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完全是美国自作自受,而美国可以通过取消制裁伊朗来解决这些问题:

“每个人都很担心,但特朗普却没能让他们安心,这就是市场动荡的原因。”

这位石油部长还提到,美国已经采取了能够采取的一切手段来切断伊朗石油销售,“剩下的手段不多了”。

路透援引行业消息称,伊朗10月前两周石油出口量降至133~150万桶/日。

今年5月,美国政府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发布了一系列制裁计划。其中,石油相关制裁的过渡期为180天,即自11月4日起恢复对伊朗原油出口的制裁,并寻求其他国家亦减少对伊朗原油的进口。

伊朗是OPEC第三大产油国,仅次于沙特和伊拉克。迫于美国的压力,伊朗原油的主要买家均减少了进口量。欧洲8月伊朗原油进口量从3月的2220万桶降至约1200万桶;日本连续两个月减少伊朗原油进口量,8月缩减至340万桶,预计9月中旬还将再装载最后一批伊朗原油,以在11月前抵达日本;韩国7月开始停止进口伊朗原油。

不过在10月5日,美国政府官员表态称,美国政府正在积极考虑“SRE豁免”或“显著豁免”,给予大幅减少伊朗原油进口的国家禁运豁免,最终争取将伊朗原油出口降至零。

但随着美国制裁伊朗石油行业的日子临近,国际原油价格接连攀升,布伦特原油价格更是突破80美元大关。第三季度,布油累涨4.1%,连续五个季度上涨,创下2008年6月以来最长季度连涨。

全球两大原油贸易商Trafigura和 Mercuria 还在此前预计,由于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导致伊朗原油被挤出市场,2019年油价将上涨至100美元/桶。

对此,特朗普多次公开抨击OPEC无法控制油价,并称“OPEC的垄断者现在必须让油价降下来”,他还于上周在白宫对记者表示,“我希望有更多的能源(供应),因为我不喜欢74美元的(WTI原油)价格。”

而OPEC秘书长Mohammed Barkindo在伦敦石油与货币会议间隙接受采访时表示,OPEC控制之外的因素正在“主宰”全球石油市场,油价上涨是由“对石油供应可能短缺的看法”推动的。

截止发稿,布伦特原油下跌0.69%,报80.22美元/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