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徽商银行“补血”拟发行百亿元资本债券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徽商银行“补血” 拟发行百亿元资本债券

本报记者 吕 东 

A股IPO按下“暂停键”,上半年资本充足率出现下滑的徽商银行开始了新的“补血”计划。该行于日前推出一项关于发行不超过100亿元资本债券的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所募集资金将用来进行资本补充。

徽商银行日前发布的公告称,该行拟于2018年11月28日召开的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批准股东大会董事及监事选举规则、选举第四届董事会成员、设立资产管理附属公司等一系列普通决议案。除上述议案外,徽商银行发行总额不超过100亿元的资本补充债券将作为特别决议案提交此次股东大会审议。

徽商银行表示,为进一步充实资本基础及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拟面向境内外机构投资者发行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资本补充债券。债券类型为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或二级资本债券,所募资金将用于补充该行其他一级资本或二级资本。

据了解,该行此次拟发行债券基础期限不少于5年期,其中,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在该行行使赎回权前无固定到期日。在发行利率方面,将参照市场利率确定。当发行文件约定的触发事件发生时,采用减记方式吸收损失。这也是该行继2016年11月份成功发行8.88亿美元的境外优先股后,又一最新的资本补充方案。

今年上半年,徽商银行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2.73亿元,同比增速达两位数,为13.04%,但该行资本充足率自去年以来一直处于下降之中。

徽商银行2017年年报及今年半年报所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19%、9.46%和8.48%,分别较2016年年末下降0.8个百分点、0.48个百分点和0.31个百分点。进入今年上半年,该行资本充足率继续下行。截至6月末,其资本充足率为11.97%,较去年年末下降0.22个百分点; 一级资本充足率9.41%,下降0.05个分点;只有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微增0.03个百分点至8.51%。

徽商银行于2013年11月份登陆香港联交所,随后于2015年5月29日召开2014年股东周年大会上审议并通过(其中包括)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议案。该行拟发行不超过12.28亿股的A股股份,从而正式启动“A+H”上市计划。但在2018年2月12日,该行刊发了《关于撤回A股发行申请的公告》,从而退出了首发企业排队序列。徽商银行给出的解释为:鉴于仍需就相关法律法规及证监会要求所涉及的部分事项与该行个别董事和股东进一步协商,经与A股发行申请相关中介机构的审慎研究,决定撤回A股发行申请。证监会最终于今年3月5日决定终止对该行A股发行申请的审查。与此同时,徽商银行也对外表示,撤回A股发行申请将不会对该行的财务状况或营运造成任何重大不利影响,其也将积极争取重启A股发行申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