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DII基金年内布局火热,海外投资选项更多

新浪财经

关注
公募私募创投券商

近期,随着南方原油C宣布成立,年内已有25只QDII基金成立,当前市场存续的QDII基金数量达到231只(份额分开计算)。自今年4月外管局新增QDII额度审批以来,年内有多家机构选择布局QDII基金,投资海外市场,从而达到分散单一投资的风险。

年内积极布局QDII基金

今年以来,国内迎来海外市场投资热潮。各家基金公司纷纷发行QDII基金。其中,部分产品更是聚焦在了全新领域,将投资目标选择了欧洲、印度等市场。

从发行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年内共有6家基金公司发行19只QDII基金(份额分开计算)。其中,目前正在发行的QDII基金有上投摩根欧洲动力策略,公开资料显示,这是首只投资欧洲市场的QDII基金。

从成立情况来看,年内共有10家基金公司旗下25只QDII基金成立。其中,广发全球收益成立规模最大,为5.36亿元。

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截至9月30日,有7只QDII基金出现在了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分别是华夏全球聚享混合型(QDII)、汇添富印度精选混合型(QDII)、泰达宏利印度机会股票型(QDII)、国海富兰克林全球科技互联混合型(QDII)、富国蓝筹精选股票型(QDII)、泰达宏利巨龙平衡混合型(QDII)、华宝致远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QDII)。

其中,华夏全球聚享混合型(QDII)、汇添富印度精选混合型(QDII)、泰达宏利印度机会股票型(QDII)、国海富兰克林全球科技互联混合型(QDII)已通过批复。

华夏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华夏基金已经有多只QDII基金,包括指数型、债券型、股票型和混合型,产品线已经比较全面,后期会根据投资者需要或者市场机会再进行布局。

业绩依旧领跑同类

与A股市场震荡表现不同,上半年港股与美股市场均表现不俗,其中美股表现较为出色。上半年数据显示,道琼斯指数下跌1.8%,标普500指数上涨1.7%,纳斯达克指数上涨8.8%,其中,纳指领涨全球主要指数。另外,港股表现虽有下跌,但恒生指数仍以-3.22%的涨跌幅跑赢沪指。

由于QDII基金主要投资于美股和港股市场为主,所以该类基金以1.56%的平均收益率跑赢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

尽管在步入10月份以来,全球市场普遍表现低迷,但QDII 基金依旧延续着领涨同类的好表现。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年内平均收益均告负,部分QDII基金仍然领涨同类。比如,嘉实原油、南方原油A、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国泰大宗商品、易方达原油C人民币分别以30.1%、28.97%、28.78%、28.73%、28.34%的年内单位净值增长率占据市场前五名。

对于年内油气类主题QDII基金表现较好的原因,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黄亮表示,主要得益于原油价格的上涨。对于后市,油气类股票(或者能源行业)的投资机会还值得关注和布局,目前能源行业的估值并没有完全涵盖油价的上涨,相对属于商品的原油而言,能源行业股票属于“低估”品种。对于油价依然维持区间震荡走势的判断,不建议投资者追高买入。

选择较多,重点关注科技龙头

相比于国内A股市场基金,通常QDII基金的投资范围更为广泛,其投资目标为全球证券市场,从而达到降低投资于单一市场伴随的系统性风险。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目前QDII基金主要投资美国、欧洲、印度等其他境外证券市场。其基金类型主要有股票型、债券型等,同时还配有黄金、石油、REITS等其他资产配置。

广发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QDII的布局主要分为三阶段:第一阶段:主要以海外主流指数工具为主,以纳指100、美国房地产指数、道琼斯石油指数、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技术、医疗保健指数、全球农业指数等工具型指数,方便投资者直接通过指数投资海外;第二阶段:主要以沪港深主题基金为主。全市场以主动选股型为主,细分板块或行业主题的机会,涵盖被动指数和主动选股基金;第三阶段:着眼于全球的固定收益基金为主。

华夏基金相关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的QDII基金在港股和美股市场均有投资,更多投资于“中概股”。

对于美股市场后市表现,华夏基金预计,美国基本面向好趋势短期仍将延续,但目前美股估值较高、相对上升动能减弱,预计将维持高位强势整理格局。A股与港股仍受国内经济增速下行、房地产政策收紧、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投资者情绪较为悲观,叠加流动性边际放松、低估值对长线资金的吸引力提升等因素,目前风险正逐步释放,但尚不足以触底反弹,还需等待市场企稳的信号。

在投资方向上,华夏基金认为,一是美股科技龙头的成长确定性较大,仍有较大布局范围;二是看好内需驱动的消费板块,包括教育、旅游、运动服饰、食品饮料等,看好未来10-20年发展空间巨大的教育(如培训教育)、医疗(如创新药)等朝阳行业。

国际金融报记者 夏悦超


《国际金融报》基金团队等你来爆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