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视野“观”新引擎 专访2018上市公司口碑榜组委会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以口碑的力量,寻找中国最卓越的上市公司。

正本清源,守望价值,是《每日经济新闻》连续8年举办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的初衷。

光阴荏苒,初心不忘。无论在改革前沿深圳还是在西部的成都,挖掘真正内在成长价值的优秀上市公司也是口碑榜的美好愿景。在岁月的见证下,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已发展成为业内最具影响力的评选活动之一。

党的十九大以来,新经济产业政策频繁出台,各部委加快政策出台节奏,涉及高端制造、新材料、5G、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智能制造等行业领域。当前,新兴产业战略高度前所未有,虽然到目前为止,2018年的资本市场不尽如人意,但中国经济新动能的想象空间却是巨大的。中国经济转型依然在路上,新经济的动能和风口究竟在哪里?此次口碑榜评选与以往有哪些不同以及关于此次新的评选机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近日专访了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组委会(以下简称组委会)。

口碑榜评选具有两大初衷

NBD:经过多年的评选和发展,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已成为业内影响力巨大的评选活动之一,请问口碑榜设立的初衷是什么?

组委会:简单来说,口碑榜活动的设立,就是为了寻找资本市场最卓越的上市公司。深层意义来说,初衷则有两点,第一,目前中国股市已是全球三大资本市场之一,在A股的发展历程中,一批又一批投资者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所以,要保护资本市场的火种源,就必须要有帮助投资者梳理、寻找优质公司的使命感;第二,资本市场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服务中国经济的重要平台,更是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石。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对经济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因此,通过此评选活动,陪伴资本市场的成长,见证优秀伟大企业的诞生,也是我们的愿景之一。

NBD:上市公司口碑榜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能否回顾一下以往评选活动的盛景和诞生的优秀企业?

组委会:从2011年到2017年,口碑榜的举办地从深圳到上海再到成都,每一年评选活动的规模都在扩大,评选机制和评选内容都在不断地更新和完善,为的就是更客观、更实际地反应企业的发展现状和成长潜力。

在以往评选的企业里,有成为如今行业领头者的,如康得新、爱尔眼科、机器人、海康威视等,也有股价表现强劲的超级大牛股,如科大讯飞、老板电器等。这里就不一一列举,因为虽然我们也是在做价值挖掘,但是我们的目的还是寻找卓越的公司,与资本市场一同成长。

奖项与筛选机制大胆变革

NBD:我们注意到,此次口碑榜评选的主题是“新经济 新引擎 新动能”,有何具体的深意?

组委会:党的十九大绘制了未来中国发展新蓝图,其中,不少经济领域的新表述折射出中国经济的新动向。而2018年,资本市场经历了种种困难,举步维艰,但就是在这极其复杂的股指运行中,新经济产业政策频繁出台,投资生态又发生了新的变化。所以,在此复杂的背景下,资本市场期盼上市公司提供新的引擎;中国经济要求上市公司给予新的动能。

NBD:能否谈谈今年口碑榜评选的基本情况和变化?

组委会:总的来说,今年口碑榜评选活动,我们是站在中国经济转型背景下,寻找新经济的动能和风口所在,因此,我们对评选的奖项和筛选的机制进行了大胆的变革。在奖项上,相比以往评选活动,我们将奖项细化,分派到新经济下的10大风口行业,力求在风口行业中找到优质的、有潜力的龙头企业;在评选机制上,以往加大力度排查的舆情筛选,此次做出一定的精简,在保证高要求的条件下,范围进行了扩大,为的是更多优秀的企业能够突围;另外,在数据模型筛选阶段,引入专业的大数据公司拉普拉斯科技进行独立建模测算,一是第三方公司可以保证数据客观、公正,二是专业的数据团队筛选入围的公司更具说服力。

另一方面,此次我们专门搭建“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专用平台”,严格按照硬数据说话,做到所有数据一键查询,透明化的公开评选过程。

最后,此次评选还聚集了20大私募+券商研究所的强大研究班底,组建“上市公司口碑榜专业委员评审委员会”,为评审提供专业意见参考。

NBD:此次口碑榜评选可谓空前严谨、专业,首次采用第三方数据公司进行建模,能否再跟读者聊聊是怎样一种模式?

组委会:其实,我们相信一直陪伴口碑榜的读者都知道,近几年我们一直在加大大数据筛选的力度,前几届更多的是将舆情数据放在重点,为的是一定不能有“问题”公司参与评选,而在具体成长性等数据模型中,采用自有团队进行设立,多次总结发现,自有团队设计的数据模型,存在数据有偏差、建模时长较大、筛选过慢的缺点,所以,此次引入第三方数据公司拉普拉斯科技给予建模支持。

简单介绍下,拉普拉斯科技积累了一批自主开发的核心技术,在事件回测、知识图谱等领域有开拓性成果,产品面向证券分析师、基金经理、证券投顾、大额个人投资者,大幅提升了投资者的投研效率,相比其他大数据公司,这家公司数据研究着重于资本市场,符合我们口碑榜的数据模型要求,所以,我们相信通过他们数据筛选出来的公司,一定是当前市场优秀的企业。

NBD:目前口碑榜正处于数据模型筛选阶段,多久能看到此次结果?

组委会:是的,目前拉普拉斯科技正在协助我们完成第三阶段,也就是数据模型筛选阶段,该阶段将于10月28日完成,读者可以在10月下旬进入我们数据平台,查阅相关的模型筛选数据。

这个阶段完成后,则将进入最紧张的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审组评审阶段。可以说,此次评选活动逐渐进入高潮阶段,最终的结果也敬请投资者和读者关注。

“2018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后续流程及榜单设置

◎第三阶段:

数据模型筛选,决出各单项奖项入围名单(10月8日~10月28日)

◎第四阶段:

公众、机构投票+专家评审组评审(10月29日~11月11日)

◎第五阶段:

11月16日公布榜单

榜单设置

◆奖项一:

最佳上市公司董事长(总裁)

奖项注释:董事长,在上市公司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的领导才能,视野格局,往往会决定一家上市公司未来的成长。

◆奖项二:

最佳上市公司董秘

奖项注释:勤勉尽责,推动董事会规范运作;能及时、耐心、全面回答投资者的问题;重大事件发生时积极主动与公众、媒体沟通,维护上市公司形象。

◆奖项三:

最具社会责任上市公司

奖项注释:企业的社会责任逐渐被人们重视,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所承载的社会责任同样意义非凡。

◆奖项四:

最佳上市公司董事会

奖项注释:管理层勤勉尽责,诚实守信,具有前瞻性和开拓精神,积极探索新领域;管理经营绩效显著,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的优秀上市公司管理团队。

10大行业成长上市公司:

奖项注释:行业潜在增长空间广阔且公司掌握核心竞争力;公司掌握主营产品定价权;公司所在行业进入门槛较高,技术壁垒、政策壁垒等较高。

◆奖项五:生物科技产业最具成长上市公司

◆奖项六:高端制造产业最具成长上市公司

◆奖项七:新能源产业最具成长上市公司

◆奖项八:新材料产业最具成长上市公司

◆奖项九:节能环保产业最具成长上市公司

◆奖项十:文化体娱产业最具成长上市公司

◆奖项十一:消费产业最具成长市公司

◆奖项十二:IT产业最具成长上市公司

◆奖项十三:新零售产业最具成长上市公司

◆奖项十四:医药健康产业最具成长上市公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