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入摩”4个月获肯定 欧洲投资者逆势增配A股

一财网

关注

自10月初以来,由美股大跌引发的全球股市持续走低,令投资者担忧情绪蔓延。截至10月11日,美国标普500指数在9个交易日累计下跌超过5%;欧洲斯托克600指数跌幅达到6.5%,刚刚过去的一周也成为该指数自2月初以来最大单周跌幅。众多新兴市场指数未能幸免,A股亦是如此。

“上周全球股市大跌并不意味着风向的调整,而是像2月份一样,是一次由美债,尤其是美国企业债过热引发的,短期内幅度为10%左右的调整,未来两三周仍将继续。”10月12日,国际资本市场协会,资产管理和投资者委员会主席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在伦敦召开的配置中国倡议(Allocate to China Initiative)研讨会期间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说道。此次配置中国倡议研讨会由汇丰银行承办,陆家嘴金融城联合英国国际贸易部等协办,聚焦(MSCI)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4个月后,来自国际投资者的真实反馈。

英国最大的独立资产管理公司—安本标准人寿的高级总监格雷汉姆·杜斯(Graham Duce)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近期A股跟随全球股市的下跌不会影响海外投资者不断高涨的配置热情。在当前全球形势下,以及中国政府的努力下,更加看好未来一年A股的表现,而“沪伦通”即将顺利开通也将令A股更具吸引力。

A股屡获国际市场认可

今年6月1日,国际著名证券指数机构MSCI(明晟)在其新兴市场指数中纳入中国A股,国际投资者对此反应热烈。数据显示, 沪港通、深港通北上开户数量在过去一年间增加了274%,投资金额增加了92%。明晟公司近期开启新一轮意见征询,显著增加中国A股纳入权重。

9月25日,MSCI发布公告,就进一步提高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这项议题展开咨询,如若审议通过,2019年A股在MSCI中的纳入因子将由5%提高至20%,中盘A股也有望在2020年以20%的纳入因子进一步纳入MSCI中国指数。MSCI这一系列决定,有望为A股带来3600亿新增资金。

“入摩”屡传佳绩,接踵而来的“入富”也令中国市场为之振奋。9月27日,全球第二大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FTSE Russell)正式将A股纳入其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所属类别为“次级新兴”,第一阶段初步占比为5.5%,于2019年6月实施。

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麦思平(Mark Makepeace)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第一阶段纳入预计将会有超过100亿美元的被动新增资金流入A股。而在未来5到10年内,以跟踪指数形式进入中国市场的被动资金有望达到2.5万亿美元。

帕克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国拥有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第三大债权市场,但是目前国际资本在中国市场的参与度尚处于低位,中国政府近年来推出的一系列鼓励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政策,正日益引起欧洲国际投资人的兴趣。

“像MSCI、富时罗素这些国际指数机构纳入A股的积极举动,更是推动了大型机构投资人关注中国市场的热情。”帕克说道。他认为,尽管短期内A股受到全球市场联动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有所承压,但仍然看好A股在未来6至12个月的表现。

“一方面,与美国、欧洲相比,中国的利率水平相对稳定,人民币汇率目前处于近半年来较低的水平上,是外资进入的有利时点;同时,尽管与美国存在贸易摩擦,但中国加强了与欧洲、非洲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的贸易往来;对于促进中国经济高增长的部门,例如基建、消费、医疗、科技、交通等,我们也看到中国政府在不遗余力的进行发展。因此我们看好未来A股的表现。”帕克对记者说道。

市场开放赢得外资信任

中国股权在国际市场的权重增加,让国际投资者不能再忽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而更加根本的是,中国为市场开放一直以来所做出的努力,让国际机构、个人更愿意来挖掘中国市场潜力。

今年4月,中国央行行长易纲正式向外界宣布了我国“大幅度放宽金融市场准入”的具体措施,包括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与中资机构一致等十二大措施、以及“两步走”的路线图。被外资看作是“超预期”的利好消息。

摩根大通国际董事长雅各布·弗兰克尔(Jacob Frenkel)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正成为全球金融市场最重要的参与者,为了加强中国在全球市场的渗入,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的举措受到外界欢迎。

其实自2017年以来,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通过确保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控制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三项关键措施解决与金融风险相关的重要问题。这三项措施不仅有助于降低中国经济中的系统性风险,同时也降低了与外资相关的风险和成本。

此外,对于外资而言,汇率风险无疑是其最担忧的问题之一。自2015年8月11日新汇改以来,经过3年多的市场调整以及政策调整,人民币的贬值压力逐步缓解。业内普遍预计,人民币在可遇见的未来汇率将保持基本稳定,有助于减少外国投资者面临的汇率风险。

杜斯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的巨大规模,以及中国经济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对于外部资金、技术以及专业人才的需求,都为外资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会。

“同时,中国政府继续推进对外开放进程的意愿,以及对于解决眼下面临的宏观经济问题所作的努力,也让我们相信,中国将继续成为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之一,实现双方“共赢”的局面。”杜斯说道。

对于中国市场而言,大量外资机构的涌入,不仅能带来更多创新的投资产品,也有利于中国市场与国际接轨,盘活更多资金。

“目前在中国市场,大部分资金仍然来自于境内散户投资者,容易引发市场短期的投机行为以及大幅波动。所以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允许更多的境内外机构进入市场,将有利于中国金融市场的长期发展。”富达国际投资总监曼德哈·萨曼特((Medha Smant)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道。

记者采访发现,对于海外投资者而言,中国市场未来的吸引力不在于所谓的优惠政策,而在于提供一个公平、开放和公正的市场环境。这将有助于境外公司在国内市场上享有同等的地位,同时也可以鼓励外资公司以合法合规的方式在中国长久发展。

责编:王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