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周四由跌转涨 专家称目前美股在顶部A股在底部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美股周四由跌转涨,专家称目前美股在顶部A股在底部

21世纪经济报道 向秀芳 上海

杨德龙认为,美股大跌会从一定程度上让特朗普认识到,贸易摩擦对双方经济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也会造成美股的大跌,会促使特朗普重新审视贸易政策,从而可能推动中美贸易谈判走向实际性的进展。

当地时间周四美股开盘,美国三大股指延续了前一日的下跌态势。标普500指数低开0.35%,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低开0.5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低开0.40%。不过,由于盘前公布的美国9月CPI数据低于预期,通胀忧虑有所缓和,股市下挫力度也减弱,纳斯达克指数盘初一度翻红。

截至发稿,三大股指已集体由跌转涨,其中纳指涨幅超过0.5%。科技股中,苹果涨0.7%,亚马逊跌幅收窄至1.2%,特斯拉涨1.4%。Facebook涨1%。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Clayton周四表示,虽然市场10月10日出现波动,但市场运转(仍然)良好,他还表示,SEC正关注10月10日后期的市场是如何运作的。

最新CPI低于预期 美股指期货盘前走高

周四美股开盘前,美国劳工部公布CPI数据,9月份年化通胀下降至2.3%,为连续两个月下滑。数据显示,美国9月CPI同比 2.3%,预期 2.4%,前值 2.7%;9月CPI环比 0.1%,预期 0.2%,前值 0.2%。美国9月核心CPI(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成本)环比 0.1%,预期 0.2%,前值 0.1%;美国9月核心CPI同比 2.2%,预期 2.3%,前值 2.2%。

由于CPI数据低于预期,市场对潜在通胀压力的忧虑略有缓和,上述数据公布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美国股指期货短线拉升,道指期货跌幅收窄至0.1%,标普500指数期货、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翻红,此前三大股指期货的跌幅均跌超1%,令市场忧虑周四美股开盘将延续大跌。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今天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近期美债收益率不断上升,特别是被全球投资者视为无风险收益率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了3.22%,是美股暴跌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美债收益率是全球风险资产定价的标准,它的大幅上涨会导致整个市场的情绪出现极大的波动,甚至造成极度的恐慌。

对于美股持续九年的上涨,杨德龙认为主要是美国经济增长强劲,上市公司盈利创新高带来的,同时也和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有关。在股市大幅回调的背景下,杨德龙发现,股神巴菲特在前期市场上涨的时已开始悄悄减持美股。根据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半年报,该公司持有高达1100亿美元的现金。杨德龙说,这“说明巴菲特已经在市场疯狂的时候开始逐步套现,等待市场暴跌的时候来进行抄底。现在,我们再次发现巴菲特的先见之明,在美股高奏凯歌不断上涨的时候反而是应该果断进行减仓和获利了结“。

接下来走向如何?渣打银行发布的观点认为,标普500距离下一个支撑位还有 1.5%的空间,2745和2700是接下来观察的重要位置。至于美债这个触发股市暴跌的重要原因,渣打银行认为,美国债券可能在超卖的位置。投资者的头寸达到极致,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意味着资产价格受到压力的风险。如果国债收益率走低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股票的压力。渣打银行提醒,需关注美国通胀和美联储措辞。目前市场一致预期美国通胀今年达到2.4%,根据一系列积极的美国经济报告,明显高于预期的通胀是债券收益率上行的风险所在。

杨德龙:美股在顶部 A股在底部

受到美股大跌的拖累,亚太、欧洲等全球股市周四全部沦陷。中国市场方面,A股沪指盘中跌穿“熔断底”,创近四年新低,创逾31个月最大单日跌幅,较今年高点下跌逾1000点。两市约1100股跌停,1727只个股跌逾9%。截至收盘,沪指收报2583.46点,跌5.22%。深成指收报7524.09点,跌6.07%。创业板收报1261.88点,跌6.30%。港股放量下跌,恒指国指成份股无一飘红,截至收盘,恒指大跌3.54%,报25266.77点;国指大跌3.35%,报10092.52点。个股方面,腾讯暴跌6.77%领跌蓝筹,碧桂园、瑞声科技跌超7%。

“港股今天出现大幅杀跌,香港去年涨幅比较高,但今年走势和A股一样比较差,最近出现加速下跌的态势,港股即既受到美股又受到A股拖累。A股短期受到外围市场冲击肯定会出现下跌,但下跌之后,市场恐慌情绪释放后,会吸引部分抄底资金入场,从而会带来估值修复的机会。杨德龙指出,A股很多个股已出现跌无可跌的现象,现在市场上的投资者基本上都被深度套牢,真正下决心割肉的投资者并不多,所以市场成交量最近都比较低,等这些市场的利空因素逐步消化之后,可能会迎来反弹的机会。

杨德龙认为,今天A股的下跌“一步到位”,跌破2638点之后向下空间不大了。如果后市形成反弹,刚好能够形成双底的走势。当下这种形势,杨德龙认为,要看一些资金的动向。“之前外资持续地流入A股市场,但外围市场的大跌也让外资担心A股会补跌,所以,外资在最近几个交易日出现了流出的局面,这当然也和市场的走势比较差有关系,但是从统计来看,今年外资还是净流入的,近半年流入量超过了2000亿。外资对于A股的看法比国内投资者更加乐观一些,不会像国内投资者这么悲观。

在杨德龙看来,当前中美两国股市所处的位置并不相同。“美股是在见顶之后开始回落的阶段,而A股是在逐步筑底的过程,所以A股的位置是在底部,而美股的位置是在顶部”。但美股的大跌肯定对全球投资者的信心会有影响,在这种情况下,A股短期走势是比较差的。持有优质个股来应对市场的波动是最好的一个策略。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杨德龙认为,美股大跌对A股来说不一定是坏事。虽然短期内影响A股走势,但从中长期来看,美股大跌可能会引发一些外资从美股流出,来布局新兴市场,特别是A股这样位于地板上的市场。另外,美股大跌会从一定程度上让特朗普认识到,贸易摩擦对双方经济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也会造成美股的大跌。而特朗普一直把美股上涨归结于自己的贡献,所以美股的下跌可能也会促使特朗普重新审视贸易政策,从而可能推动中美贸易谈判走向实质性的进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