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无冕之王王石:对接班人发愁的不止是钱的问题

环球网

关注

激荡四十年·王石 珠峰之上 再无对手

石落惊天启万科,披风沥雨铸雄阁。

红尘游戏逍遥在,身退迷局意若何?

【环球网 记者 陈进】《王石传》中,将万科前董事长王石描述为精明、叛逆、外向、果断,做事集权专断,不容辩驳,以至于业界盛传“万科就等于王石”的评断。这位一手创建了万科帝国,并引领万科走过20余年持续增长之路的地产大亨,在改革开放和中国房市崛起的每一步里,都留下了深刻的隽印。

虽然,对王石的争议从未平息,但王石依然是中国当之无愧的、最专业的职业经理人中的无冕之王。

石落惊天启万科

柳州人王石在17岁初中毕业后光荣参军,在祖国的西北部度过了5年汽车运输兵生涯。有人曾说,王石后来做事的果敢和“专断”或许与早年的军旅生涯不无关系。

1977年,先在郑州铁路局当工人、后到兰州铁道学院给排水专业学习的王石分配到广州铁路局工程段工作。这一年,王石26岁,在此工作期间,王石结婚生子。

1978年起,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推进,广州在改革开放中先行一步,在各个方面为中国改革开放探路,经历了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体制到社会、政治和文化体制,从对内搞活到对外开放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

1980年,王石通过招聘开始进入广东省外经委,负责招商引资工作。

1983年,王石到深圳经济特区发展公司工作。

1984年,王石组建“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任总经理。

1988年,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改组发行股票,并更名为“深圳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王石人董事长兼总经理。1988年11月,万科参与深圳威登别墅地块的土地拍卖。

1988年12月,万科发行大陆第一份《招股通函》,发行股票2800万股,集资2800万元,开始涉足房地产业。

披风沥雨铸雄阁

万科的第一轮扩张,是1988——1993年间实施多元化和跨地域经营战略,形成商贸、工业、房地产、股权投资和文化传播五大业务,拥有55家附属公司和联营公司,遍布全国12个大城市。按照王石的说法,“多元化是历史形成的。”

1991年1月29日,万科正式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代码0002,由此踏上了万亿市值的征程。对此,有评论称:万科上市是万科的一小步,却是房地产行业的一大步。万科上市不仅仅是王石的一种自我救赎行为,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更是开创了一条做大做强的路径,由此树立了房地产企业走向规范化管理的标杆。

1993年4月1日的经济通报会,中央提出“防止经济过热”的警告。此后,一系列的调控,全国工业增长速度回落,投资膨胀得到控制,新开工项目大幅减少,房地产行业迎来一波寒潮。

万科亦感受到资金短缺的压力,1993年5月28日,万科成功发行B股。此后,万科借资金优势攻城掠地,地产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

1994年3月30日,君安证券时任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向万科发难,通过开记者发布会,抛出告股东万言书,争取万科股东的支持,以图达到改组万科董事会、刺激股市上涨、从而抛售万科股票、进一步操纵股票走势的目的。媒体报道称,这是“经过精心策划和准备的,来势凶猛,黑云压城城欲摧”。高科高层发生分裂,处于危局,大有崩盘被夺权之势。王石临危不乱,一方面与君安周旋,拖延争取时间;另一方面,紧急联系美国、加拿大、北京、青岛、海口、深圳等地的13名董事,逐个据理力争,陈说厉害,争取支持。同时,火速召回全国13座城市的负责人到总部商量对策。

会议一度气氛沉重,时任沈阳万科总经理鲁东勇打破沉默说:“我们在前线打仗,后方却着火了”,忍不住哽咽起来,“我突然不知道未来的家在哪里了”。正在建造美好家园的万科人猛然发现,脚下可能就是万丈深渊。

王石运筹帷幄,极力争取深圳股票交易所万科股票连续停牌,以避免股市风波。同时派人飞赴北京争取证监会的支持。此后,深交所接连4天停牌,打乱了君安的阵脚。至1994年4月4日上午,万科开盘股票异常平静,结束了惊心动魄的5个日日夜夜的“君安之争”。

经此一役,倒逼万科和王石对行业多元化和自身跨地域开发的现实进行反思。1997年,万科完成战略调整——由12个城市“遍地开花”,转型重点经营深沪京津四大城市,重点放在深圳。企业的经营也从多元化转向专业化,向房地产专业化方向倾斜。

1994年,王石荣获“深圳市第一届优秀企业家金牛奖”。

1998年,王石受到原国家总理朱镕基接见,朱总理对王石对房地产的市场走势和看法给予充分肯定。

1998年12月,王石入选中央电视台为纪念改革开放二十年所拍摄的大型电视人物传记片——《20年、20人》。

红尘游戏逍遥在

1999年5月,王石参加由中国房地产协会主办的“99中国住房发展论坛”,并第一次提出“城市空心化”概念。

1999年,王石发起并组织“中国城市房地产开发商协作网络”,并被推举为首任轮值主席,致力于重建秩序和公信力,推动中国城市住宅产业的良性发展。

2001年,万科出售贸易口万佳股份,标志着万科结束转型调整,进入新一轮房地产专业化发展的轨道,领舞中国房地产市场。

2001年11月,王石荣获“深圳市第二届优秀企业家金牛奖”,当年,王石亦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运动健将”称号。

《王石传》中,有段对王石激荡岁月的真实诠释:无论王石头上顶着多少光环,他最被人津津乐道的还是他的“不务正业”。登山、玩滑翔伞、打高尔夫、做代言,甚至在个人微博里还流露出柔情细腻的一面。他被圈内人被称为“最逍遥CEO”。

2002年,王石当选中共登山协会副主席。

2003年5月22日,王石作为中国珠峰登山队队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成为目前中国登顶珠峰最年长记录创造者。王石后来说,他登珠峰没有特殊目的,就是喜欢挑战。“假如硬要说有什么目的的话,是我可以借由登山远离我的公司,如果我不远离它,就会折腾它,折腾我的员工。

2003年,王石获得国家体育总局办法的体育运动最高荣誉——体育运动荣誉奖章。2003年5月,王石被中国企业家协会授予“中国创业企业家“称号。

2007岁末,万科全国市场占有率为2.1%,业务覆盖到以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三大城市经济圈为重点的二十九个城市。当年共销售住宅4.8万套,销售套数位居世界前茅,跻身全球最大的住宅企业行列。

2008年,王石深陷“捐款门”。2008年5月12日,在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200万元之后,万科董事长王石表示,万科捐出200万元是合适的,并规定普通员工限捐10元,不要让慈善成为负担。后迫于舆论压力,王石在灾区对公司“捐款门”事件公开道歉,万科公司页随即提出捐款1亿元重建灾区资金的方案。

身退迷局意若何?

2005年之后,王石的主要精力集中在公益事业上,他放手给时任总经理郁亮去操盘,并建立了一套已经证明为成功的制度,万科成了中国房地产业界当中最透明的一家企业。

在同一拨企业家中,王石是活的最潇洒的。他对接班人发愁的不止是钱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东方文化中对人而不是制度的依赖。

2010年,万科集团正式进入商业地产,多地成立商业管理公司,公司完成新开工面积1248.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面积897.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081.6亿元,营业收入507.1亿元,净利润72.8亿元。

2010年,王石荣获第四届“国家精神早就者”荣誉。

2011年,万科宣布三大产品线,以住宅开发为主,同时活跃于商业地产领域。

2011年2月,王石在个人微薄透露已前往美国哈佛大学求学。创业26年后,王石终于有机会可以长期趋体验西方文明,去探寻商业文明的秘密了。

把万科打造成中国第一个销售额过千亿的房地产企业后,王石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转身奔赴美国开始为期3年的海外游学的新里程。

2012年10月,61岁的王石婚变消息越传越真,而“由80后美女田朴珺代言的’笨笨牌红烧肉’爱情,不仅让王石从地产界火到了言情界,连二人相视的长江商学院也躺着中枪。”于是,公众开始饶有兴趣地扒开王石的刚硬外表,试图从他的成长经历中寻找他性情生活的蛛丝马迹。

2014年5月,万科已经形成万科广场、万科红、万科大厦、万科2049四大商业产品线,在全国在建、规划18个购物中心项目,商业面积达150万平方米。这意味着,万科率先成为全国第一个年销售额超千亿元的房地产公司。

2014年,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中国楼市蒙上一层诡谲的薄纱

2017年6月21日,王石决定不再作为万科董事被提名,宣布退位。6月30日,万科股东大会投票选举产生新一届董事会,王石不再担任万科董事,正式退位。

2018年4月27日,在远大科技集团举行的“远大30年感恩论坛——北京分论坛”上,王石以联席董事长一职现身并发表演讲。这是王石2017年6月30日卸任万科董事会主席后,正式重出江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