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体操王子李宁的商海沉浮:从亏损19亿到毛利22.94亿

环球网

关注

激荡四十年·李宁:“体操王子”的商海沉浮

叱咤风云王子宁,搏击商海巨头名。

点燃圣火催新锐,励志无穷潜力兴。

【环球网 记者 陈进】正如《商业人物》所言,体育明星向来是值得描述的对象,除了冠军头衔的符号以及坚韧、不服输这些颇具鸡汤之味的意义和价值外,他们高度压缩了人生的长度——从默默无闻到举世瞩目再到告别,往往只需要十几年。短暂的职业生涯黄金期后,人生便再难划出一道同样亮丽的弧光。

例外者有之,如李宁。今年55岁的李宁,在运动员生涯中斩获金牌106枚。也因此被誉为“体育王子”,并成为国际体育记者协会评价的全球二十五名“20世纪最佳运动员”中唯一的中国人。

1988年退役后,李宁所创办的同名体育品牌,在此后三十年红遍大江南北。究其原因,李宁本人擅长利用IP属性是品牌发展原因这一。

叱咤风云王子宁

6岁开始练习体操的李宁,在1971年进入广西壮族自治区体操队,1980年入选国家体操队,这一年,李宁17岁。

1982年,第六届世界杯体操赛上,李宁在全部7个个人项目中,获全能、自由体操、单杠、跳马、鞍马和吊环6项冠军,双杠项目获得铜牌,成为世界体操史上至今唯一取得如此令人惊叹城际的运动员。由于这个成绩只有获得全部7项个人金牌或包括全能之内的6项个人金牌再加个人单项的银牌等两种情况才能打破这个记录,因此李宁当年这个城际不但空前,几乎也是绝后,创造了世界体操史上的神话,因此被誉为“体操王子”。

1983年,李宁当选1982年全国十佳运动员;被国际体操联合会及《世界体操》评选为1982年世界最佳男子体操运动员。

1984年,李宁被国际体操联合会及《世界体操》评选为1983年世界最佳男子体操运动员。当年,李宁还被评为“建国35周年体坛35英杰”。

1984年,李宁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男子体操单项比赛中夺得男子自由体操、鞍马和吊环3项冠军,并夺得三金两银一铜,接近中国代表团奖牌总数的1/5,成为该届奥运会中获奖牌最多的运动员。

1985年,李宁被国际体操联合会及《世界体操》评选为1984年世界最佳男子体操运动员。当年,李宁当选1984年度全国十佳运动员,获“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

1986年,李宁被国际体操联合会及《世界体操》评选为1985年世界最佳男子体操运动员,并当选1985年度全国十佳运动员。

1987年,李宁被国际体操联合会及《世界体操》评选为1986年世界最佳男子体操运动员,并当选1986年度全国十佳运动员。

1987年,李宁被接纳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成为亚洲地区唯一代表。

1988年,李宁作为中国运动员代表参加第24届奥运会火炬传递,成为第一位参加奥运火炬传递活动的中国运动员。

1988年退役后,李宁以其姓名命名创立“李宁”品牌,该运动品牌涉足光伏,从生产运动服、运动鞋到生产篮球、足球等。

搏击商海巨头名

1989年,李宁考取体操国际裁判证书。

从1991年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世锦赛到2000年英国格拉斯哥世界杯总决赛的十年间,李宁执法历届世界体操大赛。

1989年,李宁杯评为“建国40年体坛40英杰”。

1991年,健力宝投资1600万元,广东李宁体育用品公司正式成立,在健力宝旗下独立负责李宁牌运动服、运动鞋的经营。

1992年,李宁公司分别在北京、广州成立三家公司,各自从事运动服装、休闲服装和运动鞋的生产经营。李宁牌系列产品逐渐赢得众多荣誉,成为1991年以来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历次重大国际比赛的专用装备,李宁牌服装和运动鞋系列不仅被推选为中国明星产品,而且被评为全国服装行业十大名牌之一。

历时三年,李宁完成从运动员到企业家的转型。

1992年,李宁当选国际体操联合会男子技术委员会委员,任期四年,成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国际体操联合会官员。

1994年,被评为“建国45周年体坛45英杰”。

1996年,李宁连任国际体操联合会男子技术委员会委员,任期四年。

1996年初,李宁“自立门户”,他不但将服装品牌从健力宝独立出来,还将公司总部从广东迁到北京,并更名为李宁运动服装公司,彻底告别健力宝。

从1993年到1996年,李宁保持了年均100%的销售收入增长幅度,1996年,李宁创下6..7亿元的历史记录。

1998年,李宁卸下公司总经理职务,将重任交给一起创业的陈义宏,自己去北大读书,顺便把所有在李宁公司工作的亲戚、队员、挚友全部劝退。

点燃圣火催新锐

1999年,李宁被国际体育记者协会评为“20世纪最佳运动员”。

1999年,李宁当选“新中国体育五十星”。

1999年,李宁当选为“世纪之星”中国最佳运动员。

2000年,被国际体操联合会收录国际体操名人堂,李宁成为中国运动员第一个世界体操名人。当年,被国际体操联合会评选为“20世纪最有声望的体操运动员之一”。

2001年,张志勇出任李宁公司总经理,从1992年加入李宁,不到十年,他从出纳成长为公司总经理。

2003年,采纳张志勇新销售策略的李宁公司当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

2004年6月28日,李宁公司在港股主板上市,公开发行2.47亿股,并于当年7月9日再次增发新股3697.6万股,李宁及其家族拥有资产在10亿港元以上。

2005年,李宁杯应该拉夫堡大学授予荣誉技术博士。

2006年,李宁当选美国《时代》周刊评选的60年亚洲英雄。

2008年,李宁当选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最后一棒火炬手点燃奥运圣火。点火环节,李宁吊着威压,以“空中飞人“的方式点燃了火炬,奥运圣火点燃的刹那,全场沸腾雷动,气氛达到了最高潮。

励志无穷潜力兴

2009年,李宁当选“光耀60年最具影响力的新中国体育人物”,当年,李宁公司实现销售额83.87亿元,登上国产运动品牌老大。

2009年,当选CCTV2008中国年度经济人物。当年,李宁作为体育界代表荣登国庆60周年“体育成就”彩车。

2009年,李宁杯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任命为中国首位“WFP反饥饿亲善大使”,参与中国政府对孟加拉国的粮食援助项目。

2010年,在公司时任CEO李志勇主导下,李宁发布了全新LOGO,并将“一切皆有可能”的口号改为“Make The Change”,开始塑造“国际化”品牌形象,以激进的方式试图完成对国际一线体育品牌的超越。李宁开始提价,一年三次,这导致订货数量下降,同时遭遇行业颓势,所有体育品牌陷入泥沼。

2010年,李宁杯香港科技大学授予荣誉院士。

2012年,李宁公司遭遇上市以来首亏,亏损额达19亿元,门店关闭1800家,接下来的两年,李宁公司节节败退,公司开始选入长时间危机,舆论批评猛烈,一些媒体称它不是国企,却得了国企的病。

2015年,李宁重新担任CEO,他一改过去的低调,拿出20亿元签约CBA,一亿美元签约韦德,每年N个城市的10公里跑,开微博,每天刷,卖萌、写鸡汤、画画、与傅园慧拍照、与张继科互动,他甚至跑去里约热内卢网络直播奥运。

李宁开始全身心拥抱年轻人和互联网。

2015年8月8日,李宁公司重启“一切皆有可能”的口号,公司战略方向由体育装备提供商向“互联网+运动生活体验”提供商转变。此后,李宁公司继续砍掉生活化妆品,加强研发体育功能更强的产品。

2015年天猫李宁旗舰店销售额达到12.5亿元,双11活动当天,李宁品牌整体交易额超2亿元,两项数据均稳居国内运动品牌销售额榜首。电商赋予李宁公司新的生命。

2016年中报,李宁公司实现利润1.53亿元,较2015年同期大幅上升167%。

2017年,经过进一步提升产品影响力,李宁新设计提升了产品竞争力。当年,李宁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7亿元,同比增长10.7%。

2018年上半年,李宁公司收入达47.13亿元,同比增长17.9%,毛利率达22.94亿元,同比增长20.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