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越挫越勇:拒绝靠管理费度日 私募六成坚守两成满仓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越挫越勇!拒绝靠管理费度日 私募六成坚守两成满仓!

来源:私募排排网

9月份以来的行情基本都处于阴跌状态,成交量经常维持在1000亿上下,相比此前动辄2000亿真有点望洋兴叹的感觉。而低迷的行情直接导致了证券类私募业绩的下滑,无论是管理规模、新发行产品数量还是平均收益均江河日下。

而管理规模,是客户信心的体现,管理规模的下降意味着资金已经开始动摇。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底,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36086只,而上月该数据为36280只,较7月减少194只。证券私募基金管理规模2.40万亿元,较上月减少79.44亿元。

在未来,市场的信心还会有吗?

小私募靠管理费度日?私募:更重要的是资产回报

9月初,媒体报道称自9月1日起,百亿级私募机构凯丰投资将旗下所有产品的管理费率降低为1%/年,成为行业内首家规模百亿以上、下调管理费的私募。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显示,目前管理规模在1亿以下的私募机构数量达6234家,占总数比超过60%。如果按1%的管理费来收,一年仅百万上下的管理费收入对于小私募来说,简直就是在生死线上挣扎。

不过,不少私募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亦表示,“降价促销”的手段可以接受,但财富管理更重要的是获得比较好的资产回报,而非管理费和业绩提成。

显然,大家不仅在消费升级,投资也在升级。只要能有好回报,多点管理费也无所谓。客户这么想,私募也是这么想,挺好的!可是A股不这么想:你们想太多了!

发行产品数六连降,提前清算产品增加

今年A股的行情大家有目共睹,低迷的市场使得私募发行新产品的欲望锐减。私募排排网私募证券投资基金8月报数据显示,2018 年前8个月,私募基金共发行14283 只产品,私募产品发行数量年内六连降。在所有清算的产品中,以提前清算为主,提前清算的产品数量为1671只,占比高达57.94%,这是在之前几年少见的情况。可见今年来,业绩表现较差的私募基金遭清算的压力较大。

近1年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发行清算数量(单位:只)

来源:私募排排网

目前来看,产品清算无非两种,一是产品到期正常清算,另一种则是提前清算。而私募选择提前清算,其中也透露出不少无奈,要么产品净值跌破平仓线,要么不看好未来行情主动清算。总之,都是被动清算。

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显示,今年8月的私募产品提前清算数量创下今年以来新高,快赶上2017年的震荡市了。

来源: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

从清算策略分布来看,尽管8月股票策略清算产品下降不少,但自2016年8月至今,股票策略清算产品一直呈上升趋势。

来源: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

产品清算不仅说明行情不如意,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私募生存处境的艰难。对于大型私募而言,其投资理念久经沙场,成立时间往往较长,因此在产品净值下跌时也更容易获得投资者的理解。而中小私募就不一样了,遇到同种情况,其更容易遭到投资者赎回,从而影响正常的投资运营。

6成私募坚守,2成私募满仓

今年以来A股单边下跌,8月份市场一度成交萎靡,投资者的信心屡遭重创。9月份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显示,信心指数为112.07,相比上个月环比上涨2.27%。尽管环比回暖,但水平较前两个月下滑不少。

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和仓位增减持投资计划指标分布状况

来源:融智评级研究中心

近两年来,中小盘股票的表现并不好,分化行情从去年一直延续至今,尤其是大盘股,每每在行情转头向下时来个“神助攻”。然而据排排君了解到,不少中小私募依然以做中小创为主,因此在业绩上多少也会受影响。

下山容易上山难。一旦业绩回撤,净值想再做上去异常艰难,不少私募机构可能为了不清算,而策略更趋于保守。

欣慰的是,面对如此境地,不少私募人看好长期,选择坚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9月报告数据显示,对于9月份仓位的增减打算,33.33%的基金经理会打算加仓,61.26%的基金经理会维持现有仓位不变,以应对市场的变化。

当前私募机构仓位分布情况

来源:融智评级研究中心

仓位分布方面,仍有18.92%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但相比上个月有所下降;35.14%的私募在5成仓(不含)以上,相比上个月的43.59%下降了接近8%,高仓位的私募占比出现明显的下降。

后期展望

对于后市,各大机构依然普遍看好,但同时多了些许谨慎。私募方面,保银资产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达了对后市的信心:美国2000亿美金关税落地,中美贸易摩擦将进入阶段性的政策观察期。在市场连创新低,白马股接连错杀之时,腾讯等优质上市公司回购规模却在不断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振奋了市场的信心。

长金投资也向私募排排网表示,当前市场危与机并存,2018上半年市场整体估值下行,看好高性价比标的较强反弹机会。

券商方面,华泰证券认为,目前市场极限低位可能还未出现,但隐含的下行空间已经有限。建议在“周期突围”组合基础上加大银行股的配置比例,而政策边际改善有望支撑地产行业的长短期价值修复行情。

中金公司则表示,当前市场情绪较为低迷,但市场趋势的逆转仍然需要等待更多催化因素的出现。操作方面,建议投资者以最多半仓水平灵活配置,不盲目追涨也不仓促抄底。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