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务部:谈判须以平等为前提

政经

关注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刘婷)9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联合多部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共同介绍和解读《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针对外界关注的中美新一轮贸易磋商问题,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强调,中方谈判的大门一直敞开,但谈判必须以相互尊重、相互平等和言而有信、言行一致为前提,不能以牺牲中国的发展权为代价。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则表示,重启磋商取决于美方的意愿。“美方采取了如此大规模的贸易限制措施,把刀架在别人的脖子上,这不是一个平等的谈判和磋商。”

王受文强调,谈判、磋商一定要有诚意,遵守诺言。中美高级别的磋商已经进行了四轮,且取得了不少共识,双方甚至发布了联合声明,但是美方出尔反尔,抛弃这些共识,采取了贸易限制措施,这使得谈判没法进行下去。“只要有诚意,只要在谈判中平等相待,遵守诺言,谈判是可以找到出路的。”

对于未来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傅自应指出,中方愿意努力推动双边贸易向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希望美方也能展现积极姿态。中美经贸合作是双方优势互补的自然结果,是国际产业分工的必然选择,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所在。经过近40年发展,中美经济深度融合、相互依赖。双边贸易规模已达到700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2300亿美元,美资企业在华年销售收入7000亿美元,利润超过500亿美元。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

据王受文介绍,实际上美方挑起贸易战没有给美国带来任何利益,美国是中国农产品的一个重要进口来源地,但是今年1-7月,中国从其他国家包括巴西、澳大利亚进口农产品大幅度增长,从美国的农产品进口增幅很小。美国原来是中国市场上最大的汽车供应国,但是现在德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中国市场上最大的供应方。日本的汽车、德国的汽车都在中国市场上有所增长,美国的汽车在中国市场上则出现下降。美国的贸易措施没有削减美国的全球贸易逆差,上半年美国不仅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在增长,对全球的贸易逆差也在增长。

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1-8月,中国进出口总额3.02万亿美元,增长16.1%,其中出口1.6万亿美元,增长12.2%,进口1.41万亿美元,增长20.9%。数据表明,中国今年以来进出口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结构持续优化,质量和效益也有比较好的表现。

傅自应认为,当前贸易摩擦形势依然复杂,还在进一步升级,稳定外贸发展非常重要。中国政府不久前研究,要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稳定外贸发展,帮助企业渡过这个难关。“需要强调的是,中国采取稳定外贸发展的任何政策措施都是符合WTO规则的,比如我们可能要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出口退税率,过去企业缴纳的增值税在出口时没有全额退还,我们考虑对一些出口商品要按照国际惯例实行增值税全额退还。”代小杰/制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