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软文代发平台提供代写 不审核真假收费最低数十元

新京报

关注

近日,记者注册“软文库”,页面显示报价单,不同媒体发布价格不同,还有不同的出稿率和投放须知,平台还提供文章代写服务。

9月15日,记者随意虚拟了一篇文章,平台并未就文章真实性问题和记者沟通,未审核就将内容发布。网络截图

9月7日,新华网一份声明将自我炒作的史润龙曝光。济南警方经过调查发现,史润龙编造各种头衔,找他人代写文章在网上发布,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记者调查发现,网上有不少所谓的软文发布平台,此类平台对文章内容审核并不严谨,给钱便可发布,同时还可提供有偿删稿服务。

律师表示,刊发类似的虚假内容,发布者、软文平台方和传播平台都需承担民事责任,软文平台情节严重则构成非法经营罪,而传播平台有监管责任。

“史润龙事件”引出软文发布平台

9月7日,新华网曾发布一份声明称,发现有人假冒新华网名义发布《新华网评:“扶贫英雄”史润龙扶贫金句引发的社会思考》,严重损害新华网形象。新华网已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举报,并将根据核查结果依法追究冒用者的相关责任。

济南警方随后介入调查,并在9月10日通报称,经查,史某龙,男,2001年8月出生,山东济南人,初中肄业。为满足个人虚荣心,编造了“山东省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处长”等各种头衔,找他人代写文章,PS图片虚构场景,并在网上进行发布,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史润龙事件带出背后软文发布平台“软文库”,多家涉事网站称有关史润龙的文章,系“‘软文库’网站编辑联系我网编辑转载”。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软文库”是一个提供软文发布、代写等服务的网站,单篇收费从数十元到上万元不等,提交后一到两个工作日内即可发布成功。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公关公司会帮很多企业发宣传稿件,但也是基于新闻事实基础,史润龙这种情况,则是出于个人炒作目的,多数企业不会考虑,但也不排除部分企业主想为自身造势,或者一些“网红”群体或娱乐圈人士,通过这种方式为自身制造噱头,所撰文章则会有一些夸大成分。

新京报记者搜索发现,“软文库”有代发软文业务。根据网站介绍,主要业务包括软文发布、代写、微信营销等。

不止是“软文库”,新京报记者在网上随机搜索,发现做软文代发的网站不少,在百度推广、QQ群、淘宝都有。

在百度上以关键字“软文代发”搜索,获相关结果554000个,多页排名靠前的为百度推广的软文代发平台广告。在QQ上以关键字“软文代发”搜索,弹出多个带有“软文代发”字眼的QQ号和QQ群。新京报记者随机加入几个显示为“活跃”的群中,群内一直在滚动刷着收稿广告,内文包括多家媒体的价格,多在几十元不等,并列出多个“优惠套餐”。加群后,即有3个QQ号主动申请加好友,问是否需要代写代发。而在淘宝上以关键字“软文代发”搜索,弹出的店家有的甚至低至1元。

多个平台经营软文代写代发

新京报记者随机选择几家公司和店家咨询。“新闻云”平台一名客服表示,他们公司的规模在业内属于中等规模,大型公司的话“软文街”可以算一个,不过他们是比较资深的,老板从业7年,公司成立3年。

“新闻云”网页信息可见,平台隶属厦门七扇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天眼查信息可见,该公司注册资本50万元。而该名客服所说的大型公司“软文街”,平台隶属上海亿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天眼查信息可见,该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

记者发现,这些平台页面大同小异,基本包括特惠套餐、发稿流程等栏目,还提供“成功案例”,其中不乏知名企业。

在软文平台上发文章如何操作?以“软文库”为例,该网站介绍称可以发稿的媒体平台和频道达3015个,媒体类型包括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等25家知名媒体和其他门户选项。可选价格区间则有从0-35元到300-100000元共8个区间,记者搜索看到,最高价为游资网首页头条的会员价,25020元,新华网价格从240元到1020元不等。发文章还有允许带水印图、允许电话QQ网址、允许带微信号等选项。

“软文库”客服表示,发稿在后台操作交稿即可。文章一般提交后1-2个工作日发布完成,80%的网站在上午11点之前提交即可当天发布,下午4点之前提交的,当天50%以上可以发布成功。

除了代发,多个软文平台还提供代写软文服务。不同平台费用各有不同,智汇蓝媒客服表示其平台一般新闻通稿一篇300元,创意稿500元,专业稿1000元。新京报记者随机咨询的一个QQ群里写手,表示行内价是千字110元,需提供活动方案、品牌方资料等,并需要挑选写稿风格。

为让文章发布效果更好,企业会更倾向发布在满足权重高、收录率高等要求的新闻平台上,因此,软文平台也相应推出“门户媒体套餐”、“包收录套餐”等,其中包含数家媒体,价格在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花高价也可删除负面稿

新京报记者虚拟了一篇文章并通过“软文库”进行发布,在提交文章并支付款项20分钟以后,“软文库”后台便给出了一个门户网站的链接,点开后发现是通过自媒体号发布在该网站上的。

随后,记者又通过星空传媒平台,将此文章发布在某新闻网站上,该网站页面显示其为“上海新闻网”,但通过域名对比可以发现,该网站并非实际的中国新闻网下属的上海新闻网。

在此过程中,平台并未就文章真实性问题和记者沟通,未审核就将内容发布。

上述两篇文章在搜索引擎上并不能直接搜索到。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将这些文章作为百度的“新闻源”发表,更容易被百度“收录”,也就能在百度上搜索得到。

在一个名为“软文发布/新闻发布”的QQ群中,一昵称为“A百度新闻源发布”的网友告诉记者,通过其发布的文章可以直接被百度进行收录,随后其向记者推荐了几个“发稿快”的网站,记者通过其发布文章后,果然可以直接通过搜索查询到文章。

在测试发稿期间,记者向多个软文平台要求署名,但未获得同意。“A百度新闻源”发布提供的链接中,文章来源注明是“连州网”和“洞察网”,对方表示,来源标注不能安排,只能按他们的来。

对于可发文章内容,不同平台要求各有不同。“新闻云”客服表示,违法违规的内容一律不收。星空媒体客服则表示,企业负面不好发,但在沟通中,对方也表示,可以试一下,换个表达方式,标题不写明负面内容,文案也尽量隐晦一些。

另外,删稿业务也有,不过删稿费用会更高,客户可以指定文章,软文平台方面估价。星空媒体客服表示,普通情况删稿一条1000元-5000元,负面删稿则一条几万,删不了退费。

刊发虚假内容 情节严重构成非法经营罪

北京市一法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兆成分析,发布虚假宣传的当事人、软文平台方以及传播平台对其发布的虚假宣传都要承担民事责任。发布者在网络传播平台上如果散布虚假言论、诽谤、侮辱、攻击他人,对他人造成侵害的,责任由发布者承担。

软文平台方面,有偿发稿和删稿是利用网络信息传播漏洞所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扰乱了市场秩序,相关平台实施有偿删稿,如果情节严重,获利超过一定数额,就涉嫌构成非法经营罪。

互联网传播平台方面,对平台上自行发布或者第三方发布的内容要承担监管责任。要确保其所发布的内容不得涉嫌违法、侵权等。

周兆成建议,对于发布虚假新闻的始作俑者,不仅要加大罚款力度,还要进行警告、责令限期改正,对于转播虚假新闻者,应适当的罚款并通报批评,这样不仅会缩小虚假新闻的传播范围,还可以减少媒体工作者工作上的过失。而对于那些题目和内容不符的骗取点击率的虚假新闻,新闻出版行政管理机构应该建立起群众举报监督机制。

新京报记者 刘经宇 周世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