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牛奶进不了加拿大 特朗普和特鲁多在NAFTA怼上了

一财网

关注

  美国牛奶进不了加拿大,特朗普和特鲁多在NAFTA怼上了

加拿大和美国就乳制品市场准入的博弈,已成为NAFTA能否续存的最后一道门槛。

自美国与墨西哥在8月底就北美自贸协定(NAFTA)续存问题达成协定后,美国与协定的另一主角加拿大方面的谈判一直进展迟缓。在时断时续了近三周后,美国与加拿大就NAFTA续存的谈判终于又在当地时间9月19日恢复。

不过,随着美加在乳制品领域的巨大分歧以及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宁可不要协议,也不会被迫接受坏协议”的坚定表态,接近双方谈判团队的消息人士均认为,除非有重大进展,美加两国依旧无法在本周内达成协议,错过10月1日最新截止日期的可能性在不断增大。

此前,美国、墨西哥与加拿大均试图在本月底提交协议文本,旨在使得墨西哥方面在新总统12月1日上任之前能签署协议。而且,按美国法律规定,国会需要90天的时间审议和表决,因此,9月30日,成为了三方提交协议文本最佳的时间点。

博弈乳制品领域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在1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加拿大一直以来占尽我们的优势。我们热爱加拿大,但是,加拿大一直处在了一个错误的位置上。”特朗普“所谓的错误位置”,直指加拿大政府对于乳制品的市场保护。

作为世界上第二大奶业生产国,美国也是世界第三大乳制品出口国,占全球出口市场份额的14%。美国海关统计,2017年,美国乳制品出口量达171.5万吨,出口总额为41.8亿美元。美国的乳制品卖向全球各地,但唯独进不了加拿大的所有市场。这背后便是加拿大对美国的乳制品征收的超高关税。世贸组织的数据显示,加拿大平均乳制品进口关税是218.5%,向美国乳制品更是征收270%的关税,已大大超出全球平均水平。

据外媒报道,目前加拿大国内对乳制品行业实施高度统筹的管制模式。这一方式是旨在保护市场份额和进口关税的一套较为复杂的运作体系,以此来保证从事鸡蛋、乳制品、家禽生产的加拿大农民能够在市场上享有合理的产品价格。

通过控制牛奶的国内产量和外部进口,加拿大政府确保了牛奶价格的持续稳定性。2016年的数据显示,加拿大农民生产的牛奶平均每升售价可达0.79加元(约合3.9元人民币),比美国每升牛奶0.49加元(约合2.4元人民币)的售价足足高了0.3加元/升(约合1.5元人民币)。因此,加拿大国内乳制品行业的从业者是政府在该领域高关税政策的直接受益者。

去年,在这一体制下,加拿大还对蛋白质浓缩物、脱脂牛奶和全脂奶粉等牛奶成分进行定价。美国农业部长桑尼·珀杜(Sonny Perdue)曾指出,“这让他们(加拿大奶农)可以在世界市场上以低价出口固体牛奶,减少了我们(美国)的相关乳制品进入世界市场的机会。”。

除了对加拿大乳制品高度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不满外,美方贸易团队在NAFTA谈判中把矛头直指加方,也有特朗普为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拉票因素的考量。一直以来,美国的一些奶业大洲是重要的票仓。以奶业大洲、同时也是出了名的“摇摆州”威斯康星州为例,该州在2016年的选举中对特朗普当选起到了极大作用。因此,既出于维护奶农的利益,又为了11月的中期选举得利,特朗普痛诉加拿大高额乳制品关税,其实也是在为自己争取美国奶农手里的选票。

因此,特朗普非常希望能在此次NAFTA谈判中,促使加拿大政府废除对乳制品行业的经济管制模式,让加拿大乳制品处于全球市场的充分竞争中。不过,有消息称,加拿大方面已准备好允许美国奶制品“有限进入”该国乳业市场。作为“回报”,加拿大希望美国可以让步,不要删除现有协议第19章的争端解决机制。

特鲁多“后院起火”

一边是双方贸易团队就乳制品等关键领域进行最后的博弈,另一边,特朗普与特鲁多之间的口水仗并未因谈判的时断时续而消停。

上周,特朗普突然表示,如果不能与加拿大方面按时达成协议,就索性把加拿大排除在外,并对加拿大征收汽车关税。特朗普还计划将NAFTA改名为USMC,代表美国(US)、墨西哥(M)和加拿大(C)。当时,他在共和党一场募捐集会上提到,如果加拿大不同意美国主导的NAFTA改动,他会把加拿大(C)从USMC中去掉。

面对特朗普咄咄逼人的态度,特鲁多并没有改变自己“无协议要好于最坏协议”的惯有表态。加拿大外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也在18日为总理的立场辩护道,“任何相信必须不惜一切代价达成协议的谈判者……(将)被迫为该协议付出最大的代价。”

但是,随着谈判迟迟不前,加拿大商界人士越发不认可特鲁多的表态。加拿大商业委员会负责人、前自由党籍财长曼利(John Manley)表示,“是不是坏协议,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任何认为我们将得到比NAFTA 1.0协议更多好处的人都是在妄想。我们知道这次(谈判)就是来拿走一些东西的。”

加拿大人口大省、也是汽车产业重地的安大略省省长福特(Doug Ford)已在谈判前会见了加方的谈判团度,并转告了他的担忧。他强调,“我们需要这份协议。我们不希望成为特朗普贸易制裁的对象。”

此外,福特还提到,特鲁多所在的自由党要赢得2019年大选的可能性并不大,除非该党在安大略省好好表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