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引领发展新旧能转换 浙大阿里云共建数字经济研究院

中国新闻网

关注

    活动现场。校方提供

中新网杭州9月20日电(童笑雨)全球数字经济浪潮汹涌,中国格外澎湃。9月19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阿里云数字经济研究院”(下称“数字经济研究院”)在浙江杭州成立,力求以研究和教育赋能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和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

随着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爆发,制造业、消费等领域都发生“数字蝶变”。在此背景下,如何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引领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为此,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下称“浙大管院”)与阿里云共建的数字经济研究院应运而生。

据悉,该研究院下设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阿里云杭州中心、深圳中心和重庆中心四个分支机构,以政、产、学、研、创五个方向为抓手,旨在打造辐射杭州湾、粤港澳大湾区与中西部地区的数字经济创新生态系统。

“拥抱数字经济是全球的共识。我们深信,数字经济是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出路,而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浙大管院副院长谢小云是数字经济研究院建立的推动者之一,早前他就关注到了中国在数字经济应用和企业数字化转型领域研究成果不够、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也一直在寻求破解之道。

阿里云的加入,于谢小云而言无疑是一针强心剂。“‘名校+名企’的合作模式是助推产业升级的有效方式。”

据他介绍,此次合作将围绕教育、研究和科研转化三方面开展,并推出一系列数字经济研究成果和产品,以及面向领袖企业和行业的企业数字化转型高端教育项目。“我们将围绕城市、产业、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评估,并将最佳实践经验通过白皮书、指数或是案例向社会发布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合作并非是小范围的受益,更是力求打造数字经济的生态闭环的结果,由研究院下设的四个分支机构可见端倪。

据悉,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将聚焦中国城市、产业与企业数字化发展研究;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阿里云杭州中心将对标国际一流学科,打造具有特色的MBA、EMBA和DBA项目,为数字经济人才培育提供新范本;深圳中心将助推杭州湾和粤港澳两大湾区产业联动,打造数据智能创新空间平台;重庆中心将带动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未来世界的面貌从来都是由先行者掌握主动。”对于此次合作,浙大管院院长魏江直言,这不仅是双方战略层面的深度合作,更希望通过打造生态系统,达到赋能中国数字经济创新的目的。(完)

加载中...